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陶冬:今年大宗商品不可轻言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3:50 第一财经日报

  罗文辉

  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上周六表示,基于国内外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对今年大宗商品市场总体乐观看好,认为“不可轻言泡沫”,但亦需防范“风高浪急”。

  陶冬是在上周六迈科金属国际集团于上海主办的“2007年基本金属市场展望”研讨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表示,虽然今年全球经济增速仍会有所回落,但急速下滑的风险已在逐步消失,且中国经济软着陆大局已定,国内资产升值加速。他个人认为这一波大宗商品牛市行情未必结束,故不要轻言泡沫。

  总体乐观

  陶冬称,首先今后5年全世界最大的“故事”是基础设施建设。不仅中国规划有铁路、地铁、轻轨的2万亿元投资,印度、巴西等新兴国家也有大张旗鼓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计划,且发达国家在经历25至30年停顿后也出现对地铁、电站进行改造扩容的趋势。

  预计新兴市场国家基础设施方面投资1万亿美元,而发达国家达5000亿美元,“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仅凭这点,陶冬认为即“可对基本金属中期走势持强烈乐观态度”。

  其次,各国央行出于分散投资策略,巨额

外汇储备可能从美国债券市场流出,而对商品市场的走强产生相当明显的影响。他说,事实上,不仅外汇储备过万亿美元的中国不会甘心赚取美国国债仅4%的利息收益而进行包括大宗商品储备的分散化投资,韩国也已经这样做了,许多外汇储备暴涨的新兴国家都可能这样做。

  不看好今年油价

  不过,看好今年基本金属的陶冬还认为,在

能源安全大旗下今年国内急剧扩张的“煤转油”,将“突如其来”地产生1.1亿吨煤额外需求(相当于全年煤炭消费的7%),因此煤炭今年看好。同时,这也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构成冲击国内外石油市场的一大负面因素。他估计,1.1亿吨煤转油将为中国增加3150万吨的石油供给,相当于中国石油年消费量的14%。不过,由于制约煤转油的最大因素为水及污染问题,他表示大规模的项目建设迟早会被政府叫停。

  陶冬不看好今年油价。沙特还可能会为打压伊朗石油出口收入而压低油价。

  由于国内外经济增长的风险回落后,当前最大的风险已是市场波动风险,陶冬表示也要防范风高浪急的另一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