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19日期镍价格再创历史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2:1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蒋家华

  延续前期升势,LME三个月期镍上周五再创历史新高。分析人士认为,库存减少、罢工、供应忧虑是导致其上涨并创纪录的主要原因。

  上周五,LME三个月期镍触及每吨36250美元的纪录新高,日内上涨近3%。期镍去年大涨161%。而今年涨幅也累计超过20%,上一周更是达到了11%的涨幅。强劲的涨势背后,分析师认为,库存、供应忧虑是推动的主要因素。

  数据显示,目前,LME镍库存减少至5178吨,市场可用库存只有4410吨,而这个数字不足全球两天的消费量。如此稀少的库存,为历史罕见,也促使镍价屡创历史新高。

  自2005年底开始,LME镍库存从3.5万吨左右持续下降,2006年8月份库存一度降至4500吨左右,此后一直维持在5000-6000吨的低水平,不足全球两天的消费量,引起市场恐慌。同时由于库存处于绝对低位,导致镍现货升水持续维持高位,目前镍升水数月来维持在每吨2000美元左右的高位,甚至在2006年8月17日镍现货对三月期货的现货升水一度暴涨至5650美元/吨。

  除了库存减少导致期价上涨,对一些大型镍矿工人可能罢工也是助涨的因素。据报道,瑞士Xstrata公司旗下的位于萨德伯里(ontario)厂的工人可能的罢工将导致供应的进一步短缺。此前法国埃赫曼集团旗下新喀里多尼亚矿区四个月的罢工使该公司产量损失了4000到5000吨。有分析认为,一些大型镍矿的罢工行为,往往会导致供应的失衡,而这也成为一些炒家渲染的题材。

  另外,市场对镍需求日益强烈,不锈钢等一些用镍行业需求的旺盛直接提高了其消费量。根据世界著名钢铁咨询机构英国MEPS(国际)公司统计,2006年世界不锈钢粗钢产量的年增长率接近14%的高点,这个数字与世界不锈钢产量的年均增长速度5%相比,差距在2倍左右。2006年全球不锈钢粗钢总产量将攀升至2780万吨,比2005年的总产量增加340万吨以上;而这导致对镍的需求达到一个非常高的水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