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LME期镍再创历史新高 受中国不锈钢发展推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8:5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受中国不锈钢超常发展推动LME期镍再创历史新高

   魏曙光

  本报讯  中国不锈钢超常发展正在拉动镍价不断创下历史新高。在经过去年镍价大涨161%之后,昨日,伦敦金属交易所期镍价格再创历史新高,盘中达到每吨35900美元的历史纪录,走出了罕见的大牛市行情。

  目前,LME镍库存减少至5322吨,市场可用只有4428吨,这个数字不足全球两天的消费量。如此稀少的库存,为历史罕见,也促使镍价屡创历史新高。LME镍库存从2005年底开始,从3.5万吨左右持续下降,2006年8月份库存一度降至4500吨左右,此后一直维持在5000-6000吨的低水平,不足全球两天的消费量,引起市场恐慌。

  库存处于绝对低位,导致镍现货升水持续维持高位,目前镍升水数月来维持在每吨2000美元左右的高位,甚至在2006年8月17日镍现货对三月期货的现货升水一度暴涨至5650美元/吨。现货升水暴涨,促使LME自1988年以来首次干预镍市,LME将单日现货镍升水限制在每吨300美元以内并允许投资者延迟交割。

  业内专家认为,世界不锈钢粗钢产量的大幅度跃升,提高镍的消费量。世界著名钢铁咨询机构英国MEPS(国际)公司认为,2006年世界不锈钢粗钢产量的年增长率接近14%的高点,这个数字与世界不锈钢产量的年均增长速度5%相比,增长率达到3倍左右,需求强劲。在2006年全球不锈钢粗钢总产量将攀升至2780万吨,比2005年的总产量增加340万吨以上。

  其中,中国的不锈钢增长速度是全球最快的,也是拉动镍消费加速的最大增量因素。北京中期公司分析师蔡晋荣表示,在2006年中国的不锈钢粗钢产能大量释放,国内产量已经超过500万吨,增长率达到60%,从而使中国跃升为世界上不锈钢产量最大的国家。 

  显然,不锈钢产量增长如此迅速,全球市场对镍的需求也达到异常之高的水平。根据世界金属统计局(WBMS)2006年12月份的最新数据,2006年1-10月全球镍市短缺95000吨。1-10月矿山镍产量为114.6万吨,较2005年同期增加4.5%。精炼镍产量较2005年同期略微下降,但是1-10月全球需求较2005年同期大幅增加58000吨。根据CRU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全年的镍需求量为20万吨,而未来几年该数字会增长到40万吨以上。

  钢铁专家表示,从需求来看,今年镍需求量仍将有较大幅度增长。由于对不锈钢的产量增长影响最大的来自中国不锈钢的产量变化情况,而有报告显示,中国不锈钢产能迅猛增长,截至2006年底,中国不锈钢产能达到1200万吨左右,其中在建产能将达到800万吨;到2007年将有不少于20处的不锈钢项目建成投产。对于镍而言,由于中国不锈钢产能在2007年陆续投产,转化为产量,必将进一步拉动对镍的需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