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LME监管层冷对伦铝逼仓大战 市场未被操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3: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嵘

  周三晚间伦敦期铝的挤仓行情以空头展期至2月合约而暂告一段落。虽然逼仓行情是期货市场的家常便饭,但此次期铝逼仓与上两次的期铜和期镍逼仓不同的是,这次的逼仓可能涉及到某个玩家的操纵行为,不过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对此“逼仓”行为的表态却比较冷淡,这也遭到了多数市场参与者的反驳。

  “铝市场看上去并没有什么麻烦。”“对铝的交易我们不用给予太特别的关注,因为我们一直在监控市场,为了保证市场秩序我们已经付出很大的努力了。”昨日,LME这样表示。

  LME的这种冷淡反应肯定不是市场所愿意见到的。“铝的基本面其实并不紧张,它的供给和需求的趋势都没有紧张到让铝的现货较远月有如此高的升水行情吧!这种高升水只能说明一点:有大基金玩家,可能有一个机构或者多个机构在利用自己的资金势力控制这个市场!”UBS的策略师Robin Bhar表示。伦敦现货铝较三个月期铝的升水在本周一时触及至120美元,高于2006年初的30美元,为1990年以来最高水准。本周三时回落到了95-105美元左右。

  伦敦的一些交易商和经纪人表示,对于伦铝市场,目前大家公认的一个说法就是,在四个月前有一个市场参与者大量买入了比现在价格低得多的多头头寸。此后三月伦铝价格就逐步从去年9月中旬2400美元/吨开始攀升至2700美元/吨左右。

  Sempra金属的金属分析师John Kemp则更为直接地表示,这个机构掌握了40%以上多头头寸,相当于2.52万手(63万多吨)铝。可能还有第二个大多头主力,大约控制了10-20%头寸,约为31.5万吨。铝的期权也特别引人关注,据市场人士透露在二月份大约有8060手3100美元的看涨期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