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际油价扑朔迷离 未来一定时期价格仍会较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3:56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陈建

  2007年新年伊始,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16日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报每桶51.21美元,创下2005年5月以来的最低点。几乎与此同时,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执行官艾建郡则预测指出,未来10年内油价攀升将引发石油危机,并且由此造成世界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大约在10%至20%之间。那么,究竟应如何看待国际原油市场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前景呢?

  国际原油价格在经历了17年的低迷后,从2003年年中起持续上涨。2004年油价涨幅为33%,2005年为42%,2006年上半年为20%。2006年7月,国际油价曾经一度创造了每桶78美元的历史纪录。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国际油价持续攀升主要是由需求增长过快、原油供应及炼油能力不足以及地缘政治不稳等因素造成的。未来油价的走势,无疑也将取决于这些因素能否出现明显改观。

  石油资源有着不可再生性与稀缺性。据统计,以目前的消费量计算,全球已探明的石油资源仅可供继续消费42年,而全球石油消费量却依然在持续增长。国际能源机构发布的最新《全球能源展望》报告显示,从2004年至2030年,全球石油需求年均增长率将为2%,2011年达到每日9400万桶,2030年为1.2亿桶。石油需求的增长大部分来自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从2006年至2011年,非经合组织国家将占全球石油需求增长的四分之三,2011年亚洲石油需求将达每日2820万桶,超过北美地区的2740万桶。

  在全球能源需求猛增的同时,全球原油供应和炼制能力却面临着巨大的瓶颈。在经历了1986年至2002年油价长期低迷后,产油国及石油公司的投资积极性严重受挫,致使其在石油勘探及其他成本较高、工期较长的上游领域投资不足。过去10年内全球原油生产剩余产能持续下降,1985年欧佩克原油剩余产能为每日1000万桶,而2006年前4个月仅为280万桶。炼油能力同时也存在配置不当的问题。一方面,更易于提取燃油的轻质原油占原油总产量的比重不断下降,而另一方面,更复杂的重油提炼设施升级改造工程却明显滞后。

  另外,地缘政治风险也进一步加剧了国际原油市场的动荡。据国际能源机构预测,不论经合组织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的国内石油产量增长均无法满足自身需求,石油进口依存度将不断上升。到2030年,经合组织国家每日原油进口将为4010万桶,非经合组织国家将为3730万桶,中国为1090万桶。因此,国际市场对产油区政治动荡及地缘政治风险愈加敏感,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也成为推动过去几年乃至未来一个时期油价上涨的主要因素之一。伊朗核问题悬而不决、

伊拉克武装冲突不断、俄罗斯动辄挥舞“能源武器”,这些都加剧了国际市场对全球原油供应的忧虑。因能源之争引发的大国暗中角力、全球性小规模冲突的阴霾始终笼罩着国际原油市场。

  由此可见,尽管由于美国部分地区持续出现暖冬天气,加上投资基金大量抛售原油期货,

国际油价近来出现大幅下跌,但短期内国际能源供求的紧张局面以及国际政局的动荡形势都难以出现根本性的改变,这也就决定了未来一个时期的
原油价格
将继续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