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市场规模猛增 香港国企指数期货持仓限制放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4:02 第一财经日报

  李亚

  香港证监会与港交所正联合研究放宽国企指数期货的持仓上限,《第一财经日报》从接近此事的消息人士处了解到,监管部门计划将单一机构投资者的6000张持仓上限调整到1.2万张。

  “如果顺利的话,国企指数期货持仓上限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得以放宽。”消息灵通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该人士表示,恒生指数期货持仓限制的松绑时间也正在考虑之中。

  港交所在给本报记者的答复中也确认了有放开限制的考虑:“衍生产品市场的规模近年大幅扩大,港交所认为有需要按市场发展而检讨有关安排,使得规定更具有弹性,目前正与香港证监会讨论相关事宜。”

  1997年东南亚金融风暴的冲击,使得香港特区政府于1998年制定了30项严格管理的措施,其中就包括了对恒生指数期货持仓限额、卖空

股票成交限制等。

  现行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第571章便是在1998年引入,其规定单一投资者的恒生指数期货及期权相加持仓上限最多不能超过1万张;小型恒指指数期货及期权也是同样的规定。在2003年12月国企指数期货推出前,H股指数期货及期权最高持仓上限各6000张的规定也被补充进来。

  港交所的公开资料显示,国企指数期货2003年平均日成交3196张,到2004年及2005年分别日成交7060及8027张,总成交张数达到174万张及197.8万张。2006年随着国企股大牛市行情的来临,日成交张数及总成交张数分别为19759张及488万张。截至2007年1月16日的11个交易日当中,国企指数期货日成交甚至达到了30533张,是2003年的近10倍。

  由于国企指数期货交投量一路急升,香港投资界人士这两年多次向港交所提出调高持仓上限至1.5万张的建议,甚至有基金经理提出了三年内将上限提高到2.4万张的方案。但不少香港业界人士对金融大鳄狙击记忆深刻,反对调高的呼声也此起彼伏,使得该方案一拖便是两年。

  “港股目前处于良性运行的状态,没有恶性炒作的迹象,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持仓限制不利调整投资策略,我们见到港股的日成交金额已经接近400亿港元,更多的大型国有企业已经在香港上市,市场可以承受限制放宽带来的影响。”香港凯基证券执行董事邝民彬向记者表示。

  邝民彬认为,随着A股、H股市场的联动性加强,国企指数期货的发展轨迹或许能给研究中的A股期货以提示,“A股市场一向有恶炒的风气,在(A股指数期货)推出之初应该规定严格的单一投资者持仓上限,防止有大鳄恶意控制价格,保护散户投资者的利益。在市场及投资者成熟后再行放开。”邝民彬指出。

  据悉,除放开国企指数期货持仓上限外,香港监管部门还正在研究放宽另一项同样在1998年引入的卖空股票的限制。根据现行的条例要求,所有卖空活动只能在高于前成交价的情况下成交。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