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农产品期货先考虑豆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15:11 上海金融报

  我国的豆油期货已经上市一年了。一年来,它的发展规模成为众多投资者关注的问题。在新的一年中,农产品牛市为大多数人所认可,作为农产品品种的一种,很多投资者也迫切想了解豆油期货今年的投资前景如何

  张文绩

  交易稳步运行

  2006年1月9日,豆油期货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使大商所构建起了包含大豆、豆粕、豆油期货及期权在内的完善的大豆交易品种避险体系,促使大豆与豆粕和豆油等下游产品之间形成合理的比价关系。

  豆油期货推出后,市场参与者日益增加,交易量与持仓量稳步增加。据统计,2006年全年,豆油期货共成交2067万手,日最高成交量达到20万手;总成交额达到11200亿元,占全国期市总成交额的5.33%。

  同时,豆油期货交割环节经受了市场的检验,全年交割量达到19810吨,并顺利实现了滚动交割。上市交易以来,大连商品交易所积极推动豆油期货的活跃与发展,为豆油迅速成长和功能发挥创造了条件。除了对大豆压榨企业、豆油精炼企业和贸易企业积极进行期货培训之外,大商所于7月14日修改相应规则,放宽豆油期货合约的持仓限额,使豆油期货的交易空间大为扩展,并先后于2006年8月和12月发布通知,对豆油交易手续费实行优惠收取,进而促进交易的持续活跃。

  大商所有关人士表示,豆油期货一年来取得的成绩,除了交易所积极推动,更多的是来自于投资者的积极参与与支持。他表示,在新的年度里,大商所将广泛听取投资者的意见与建议,努力为会员和投资者提供更深入、更系统的市场服务,使广大投资者能更为便利、高效地参与豆油期货交易。

  体现现货价格

  与大豆和豆粕相比,豆油具有价值量高、价格波动幅度大的特点,市场因素的较小变动就会引起豆油价格的较大波动。

  2006年豆油现货市场价格经历了从低迷到高涨的变化过程,在这一过程中,豆油期货在交易者的理性积极参与下,与现货价格高度相关,体现了未来的价格走势,实现了期货发现价格的功能。

  在豆油期货上市前后的一段时间,国内外豆油价格均表现低迷,豆油期货上市后走势也体现了这一特征。2006年5月份之后,由于原油价格的逐步走高,生物柴油的概念给豆油注入新的价值,使生物油脂价格出现了一次小幅走高行情。

  而国内由于豆油消费主要仍然为食用消费,价格变化并不大。大连市场豆油期货虽然受美盘影响出现了一些小幅走高,但更多地反映了国内的消费特性,维持了价格的稳定,体现了自身的运行特点。到2006年9月,随着生物燃油概念在国内市场的普及,以及由于进口豆油价格的走高,国内豆油现货价格也出现了快速上涨。而大连市场期货价格在接受新消息后,及时反映市场变化,价格出现了一轮快速拉升,总体走势与国内现货价格紧密而一致。

  深圳嘉里粮油公司分析师彭君表示,大连豆油期货价格与国内豆油现货价格紧密联系,同时,大连豆油期货价格已经具有相应的价格发现功能。她相信,随着豆油期货的进一步活跃,更多的交易者将进入这个市场。

  具有投资价值

  市场人士认为,2007年农产品期货将是投资大热点,其中豆油期货后市看好,也是值得投资的农产品品种之一。

  业内专家张鸿儒指出,豆油是大豆加工的下游产品之一,因此大豆供应量的多少直接影响着豆油的压榨量。预计2006/2007年度,由于美国、巴西、中国的种植面积减少,全球大豆产量较往年也有所减少。并且受大豆锈菌病影响,巴西及美国大豆产量还尚存威胁,阿根廷2006/2007年度新豆播种遭遇前期干旱及后期暴雨的情况,这些情况对大豆产量增加都较为不利,由此也可以看出,2007年豆油的供应量可能会因大豆供应量减少而导致压榨量的降低,这对期货市场豆油价格上涨将构成一个强有力的支撑。

  此外,CBOT豆油价格对我国豆油市场还有一定的联动关系,国内豆油走势也会受CBOT豆油价格影响而有波动。不过,随着我国加入WTO后不断发展的进程,今后各种贸易壁垒将逐渐减少,豆油在进出口政策上所受的影响也将会减少,这将有利于国内外贸易自由度的提升。

  加上我国豆油大多是非转基成份的优势,在国际市场上,我国豆油的竞争能力将进一步增强。因此,预计今年我国豆油期货价格仍将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