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铝市挤空硝烟再起 17亿美元头寸将如何了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8:4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李辉

  一个机构在LME铝市建立了17亿美元的多头头寸,如何在周三了结头寸成为市场焦点。在本月第三个星期三到来前LME铝市挤空形势严峻,让交易商感到不安。一个机构建立了17亿美元的多头头寸,控制了LME库存约90%,如何了结头寸成为铝市焦点。

  市场人士称,这次多空大战有望在本月第三个星期三(1月17日)加剧。这一天是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本月期货和期权头寸的结算日。

  由于本周三正好赶上美国节日,估计会有一些投资者离开市场,“这一天铝市的波动估计会非常剧烈”,瑞银分析师罗宾·巴尔如此表示。

  据悉,持有这一庞大头寸的机构是一只对冲基金,该基金自从去年中旬以来一直持有大量多头头寸。分析人士认为,该基金持有的头寸达到了64.5万吨,与伦敦金属交易所目前的库存(70.1万吨)相差无几。以目前的市场价格水平计算,其头寸规模达到了17亿美元。分析师们认为,很明显,该基金是在赌铝市场短期供给将更加紧张。

  对于投资者来说,一个选择是交割实物金属,另一个选择就是在到期之前将合约平仓。由于空头并没有尽力减少他们暴露在市场上的头寸规模,如果铝价上升,他们将面临巨大的损失。

  罗宾·巴尔表示,如果该基金选择将这个庞大的多头头寸展期至下个月的话,这将为铝价提供一定支撑。其他一些分析师也认为该基金可能会试图推高铝价,不过,届时它将面临将在3月交割的约92万吨铝空头头寸的打压。也有市场消息称,这一庞大头寸是由控制多头头寸的同一家基金持有。

  不过,LME圈内会员Sempra金属公司的经济学家约翰·坎普表示,持有这一庞大头寸的机构可能是基金、也可能是贸易商或者其他投资者。他表示,目前市场最感兴趣的是谁持有这么庞大的多头头寸,以及双方如何解决这一巨大的头寸。

  LME铝市近期紧张的气氛已经在1月与3月合约之间的价差体现出来了。1月合约与3月合约之间的价差,从去年12月中旬的25美元扩大到目前的110美元,创下1997年8月以来的最高纪录。不过,约翰·坎普认为,考虑到这两个合约巨大的头寸,这一变化相对较小。两者之间的价差显然吸引了更多金属流向LME仓库,昨日LME铝库存大增10050吨至701400吨,而且据说还有更多铝将在今日流入仓库。

  铝市挤空也引发了市场的猜测。瑞银分析师罗宾·巴尔认为,从铜市流出的资金可能进入了铝以及其他金属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