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连豆难以走出独立上涨行情 爆发还需玉米点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3:1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特约撰稿 车勇

  昨日国内玉米在CBOT玉米亚洲电子盘继续上涨18美分的情况下,表现相对疲软,始终维持在上一交易日涨停板价下方运行,这足以看出国内玉米上行动力远远弱于外盘,这将直接影响国内大豆的走势。从目前来看,大豆后市能否上涨依旧要看玉米的表现而定,如果玉米不能顺利上攻,大豆肯定也难以走出独立上涨行情,毕竟大豆自身的基本面并不看好。

  由于美国农业部(USDA)超出市场预期地调减美国玉米的产量,使得市场投资者对玉米的想象空间再度打开。1月报告数据显示,USDA不仅调降了美国2006至2007年度的玉米种植面积、收获面积,而且还大幅下调美国玉米单产,由上月的151.2蒲/英亩调整到了149.1蒲/英亩。由此导致美国2006年当年的产量预估由上月的107.5亿蒲式耳下降到105.4亿蒲式耳,减少了210百万蒲式耳。如果按照玉米容重750克/升,把210百万蒲式耳折合成玉米的重量大约是533.4万吨。在目前市场处在看涨的情况下,大幅调减产量预期,对市场的助推作用是可想而知的。

  与此同时,玉米产量的调减导致美国期末库存不得不继续向下调减,由上月的9.35亿蒲式耳调减到7.52亿蒲式耳,调减幅度高达19.5%。这样的库存下降幅度也是市场始料未及的。上述玉米产量下调是从玉米供应角度出发对市场带来的利多,而玉米的需求方面所勾画出的利多同样令人憧憬。

  玉米上涨传导到大豆仍旧是靠种植面积来体现,由于玉米价格飞速上扬,播种增加自然在情理之中,但是玉米播种面积的增加势必会减少大豆的种植,大豆产量将会下降,进而导致大豆供应不足,促成大豆价格上行。玉米的需求增长将是长期的,对大豆带动刺激作用也将会长期存在,所以单从玉米对大豆的带动来看,大豆后市也将会长期看好。

  当然中长线看涨也并非意味着不能回落,在利空压力激增的情况下,大豆出现回调的行情也是被允许的。近期印尼、韩国、日本、越南和中国等多国出现

禽流感病例,而印尼、韩国和中国还发现了人感染禽流感的病例。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地区发言人上周末也警告说,禽流感疫情正在重演过去两年的蔓延态势,随着北半球冬季持续,疫情可能从亚洲传播到中东或是欧洲等其他地区。根据世卫组织的统计资料显示,目前禽流感的传播速度开始明显加快。一旦全面爆发不仅会影响到大豆和玉米的饲料方面的需求,还会影响到全球的经济,促使行情回调,为此我们应继续保持密切关注。需要关注的利空方面还有南美大豆生长情况,如果南美大豆丰收,即便是玉米利多大豆也会推迟上涨或者出现回调。

  综合来看,目前大豆上涨关键因素来自于玉米的带动,玉米的上行到底能走多远直接决定大豆上涨空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