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今年商品市场新增250亿美元 多流入指数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9:2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 李辉

  本报讯 美国飞马公司(Fimat)近日发布报告称,今年商品市场将吸引250亿美元新增投资资金进入,其中绝大多数将流入跟踪商品指数的基金。

  该报告称,目前进入包括原油、金属以及农产品在内的商品市场的资金估计达到了1100亿美元。投资者预期今年商品价格将继续上涨,从而分散其资产组合。

  该公司高级副总裁迈克·迈克道加预计,今年至少将有50亿美元新增资金会逐渐进入商品市场,这一数目可能会增加至100-200亿美元。

  自从2001年以来,

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推动了全球商品价格的上涨,原油、铜以及其他原材料价格去年更是因供给短缺而创下历史高点。商品价格的强劲上扬吸引了投资者进入商品市场,分散
股票
和债券市场风险。

  去年高盛商品指数下跌了15%,结束了4年的上涨势头,路透/Jefferies CRB商品指数下跌了7.4%,而标准普尔500指数去年上涨了14%。

  该报告称,商品指数基金投资的猛增正在扭曲原材料价格,可能导致了石油生产商、矿业公司以及农民生产了远多于与基本需求相匹配的产品。商品指数基金投资商品期货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当商品期货合约到期日临近时,它们得不断迁仓。而商品期货市场又一直处于正向市场(远期合约处于升水之中),因此去年一只基金持有玉米头寸的迁仓成本相当于同期玉米价格14%的涨幅。

  随着一些商品价格的下跌,可能意味着投资商品的资金会更多地流向对冲基金,因为它们可以做空。

  另据高盛估计,截至2007年1月,至少有超过1100亿美元的资金投资于高盛商品指数和其他商品指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