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杨迈军:仓单融资创新将推动银期现各方共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4:3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期所总经理杨迈军 徐汇 资料图□本报记者 刘意

  上期所总经理杨迈军在“仓单融资博鳌论坛”上指出,2007年,上期所将大力推进品种创新,扩大市场规模。同时,将积极推进交易模式的创新,深入研究电子盘夜市交易等创新举措,完善和优化现有品种运作机制,积极探索对外开放的途径,进一步完善引入期货QFII试点的实施方案等对外开放措施。

  在交割方面,上期所将研究试行国外品牌的境内注册,输出“上海标准”,研究在保税状态下的交割,从而逐步改善投资者结构、形成一个在交易制度、交割规范、市场规模和投资者结构等方面真正具有国际性的市场;继续推进技术创新,在新的交易及结算系统成功切换上线后,抓紧新一代系统二期项目的构建,保持和提升技术系统的领先水平。另外,还要加强一线监管,健全完善风险防范的长效机制;深化对外宣传交流,扩大市场正面影响;切实改进和加强市场推广和服务,促进期货市场和谐发展。

  他说,2006年上期所累计成交金额达12.61万亿元,同比增长92.8%,占全国份额进一步提高到60.03%;铜期货的全球三大定价中心之一的地位进一步巩固,铝、天然橡胶燃料油等期货的 “上海价格”、“上海规则”在国际和地区的影响日益强化。

  杨迈军表示,期货市场能为物流金融提供优势突出的便利和支持。第一,期货交易所指定交割仓库受交易所监管,规范性、信誉度和影响力相对较高,其开具的标准仓单在各类型现货仓单中具较高的信用等级;第二,标准仓单具有很好的流动性,作为质权人的金融机构可以比较容易地将质押物变现,从而实现其质押权利;第三,由上期所开发、国内首创的全电子化的标准仓单管理系统为仓单质押融资提供了很大便利,可大大降低金融机构和融资企业的风险以及商务成本;第四,随着交易所交割仓库网络的拓宽,交易所的仓库监管将输出到更多的消费区域和流通区域,物流企业和金融企业将获得更多的机会从事于风险较低的、基于标准仓单质押融资的物流金融业务;第五,通过综合配套措施,可将期货交割业务与结构性贸易融资有机地结合起来,既拓展融资业务的渠道,又可降低交割风险,从而可以形成金融机构、物流企业、生产企业、贸易企业和期货交易所多方共赢的局面。

  上期所总经理助理褚玦海也在会上指出,仓单融资作为连接不同市场的重要通道,使物权方、交割仓库、质检机构、交易所、银行各方的物流和资金流有效结合、顺畅流动,其发展前景广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