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目前止跌回升尚无迹象 中长期粮价仍然看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5:35 中国证券报

  庄伟东

  在国际市场相关品种期价走弱及国家政策的调控之下,近期国内包括小麦玉米在内的粮食期货价格均出现不等程度的调整。笔者认为,目前国内粮食期货价格更多的是受到国家调控政策的负面影响而承压,但从中长期看基本面将依旧支持价格的上涨。

  止跌回升尚无迹象

  2006年前三季度,由于国际市场粮食走势相对平稳及国内粮食丰收,因此国内粮食价格承受着较大的压力,但由于国家的托市政策,使得粮价呈现稳中略升态势。然而进入2006年第四季度后,国内农产品市场出现了期现同涨的局面。此次价格的上涨一方面是受外盘大涨影响,另一方面也有来自供需面的支撑因素。其中,小麦市场主要表现在粮源相对集中,造成市场阶段性供应趋紧的局面;玉米市场则是由于东北新粮上市时间延迟,加上市场对玉米工业化题材的炒作,导致玉米价格上涨。在小麦、玉米等大宗农产品的带动下,随着比价关系的改变,油脂油料市场也出现暴涨行情,豆油冲破8000元/吨的关口。

  面对国内粮价短期内出现快速上涨的局面,国家从06年11月3日至07年1月10日分多批次拍卖小麦近900万吨,吉林玉米批发市场也拍卖100万吨玉米,并且国储粮中心声称如果市场有需要,不排除有进一步拍卖的可能性;同时有关部门也下发了理顺流通领域以保证国内粮食供应的通知,并出台了限制国内企业上马利用粮食作为工业加工原料项目的政策。在紧锣密鼓的政策因素冲击下,粮食期货价格率先出现回落,而其后国际粮食期价的下跌对其更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目前,国内、国际粮食期货价格总体仍处于调整走势之中,仍无明显止跌回升的迹象。同时再考虑到我国春节将至,国家为使人民过上一个祥和年,对粮食供应关注的程度将不同以往,任何可能造成国内粮食供应紧张的现象都是不允许存在的,在此情况下,短期内国内粮食期货市场多头人气将很难凝聚,所以短时间内国内粮食期、现价格都不大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

  短期回调长期看涨

  粮价短期的滞涨是否就代表中期国内粮食价格不大会上涨呢?笔者认为,这种想法是不切实际的。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表的最新《粮食展望》报告显示,2006/07年度全球粮食产量为19.94亿吨,比上一年度减产2.7%。此外,预计世界粮食库存量将连续第三年出现下降,其中小麦库存量将降至198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另据美国农业部报告预计,2006/07年度世界谷物产量比上年度减产2.08%;消费量为20.43亿吨,比上年度增加0.98%;贸易量为2.42亿吨,比上年度下降2.06%;期末库存量为3.19亿吨,比上年度下降19.09%。小麦、粗粮、大米当年产量均低于需求,期末库存分别比上年度减少18.97%、27.55%、1.79%。从以上两家比较权威的国际农业组织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目前世界粮食年产仍不足需,因此在这种总体供不应求的状况下,国际粮价后市仍将趋强将是必然的,而这无疑会对国内粮食价格形成比较有力的支撑。

  从国内情况看,我国粮食2004-2006年连续三年丰收,粮食供求基本平衡,国家粮食储备对目前粮价稳定起到重要的调节作用。然而粮食生产是一个主要靠天吃饭的行业,任何天气的变化都有可能影响到粮食的产量。而据气象部门预测07年我国将出现严重的南涝北旱现象,这无疑将在很大程度上考验我国粮食生产能否继续保持丰产的能力。此外,未来来自工业的需求已成为我国农产品市场需求新的增长点,综合看来,07年我国国内粮食的供应总体也将处于一种紧平衡状态。

  综上所述,短期由于国家政策调控的影响及国际粮食期价处于回调整理阶段的原因,国内粮食期价不大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全球甚至国内粮食供应这种紧平衡状态将逐渐显现出来。因此,就中长期而言,国内粮食期价上涨的格局是可期的;当然,若考虑到国际、国内投机资金炒作因素,则国内粮价亦不能排除在短期内出现大涨的可能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