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基金大举做空铜期货 商品市场价格进一步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8:5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游石

  截至2007年1月3日,基金持有铜期货与期权合计净空头寸20744手 

  2007年伊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异常剧烈,金属、能源市场大幅跳水,并拖累周边市场其他商品一同走低。

  在1月2日至1月9日期间7个交易日内,LME综合铜从6340美元跌至5630美元,纽约商业交易所原油期货从60.87美元下跌至55.64美元,现货黄金从635美元跌至612美元,周边农产品期货市场,CBOT玉米从389美元跌至357美元。大宗商品价格在短时期内如此剧烈的波动,无疑与市场上呼风唤雨的商品基金有密切的关系。

  日前,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了2007年首份市场监察报告。根据该报告显示,截至2007年1月3日,在基本金属市场,基金持有铜期货与期权合计净空头寸20744手;贵金属市场,基金持有黄金净多头寸78251手,白银净多27868手;能源市场,原油净空6619手,取暖油净空13148手,

天然气净空6416手;农产品方面,玉米净多281825手,小麦净多59207手,大豆59579手;软商品市场,糖净多3727手,可可净多39732手。高盛商品指数上,基金持有净多持仓4235手。

  “去年这个时候,基金大举做多基本金属和能源,也就导致了后来金属和能源价格那波异乎寻常的上涨。而近期,基金的操作手法已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他们在做多农产品、软商品和贵金属,而反过来做空当时被他们炒上天的基本金属与能源。”对此,中国国际期货分析师刘旭表示,商品牛市运行到现在,市场在进一步加速分化。

  “另外还值得注意的是,虽然CRB指数和高盛商品指数已经跌了不少了,但基金在商品指数上仍然是正向的头寸。这可能与其对冲金属和能源上空头部位有关。”刘旭说。

  记者根据CFTC报告的数据统计,基金在铜期货上持仓的比例,占包括生产商、贸易商、投机散户在内市场总持仓量的44%,而在农产品上市场上的所占比例在20%-30%之间。

  刘旭表示,目前铜价骤变,导致一般投资者不敢轻易涉足,基金则成为空方阵营中中流砥柱的力量。而基金在农产品上的布局则相对稳定,与市场的其他参与者保持一定的力量均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