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商品指数权重的调整不利于金属期货市场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02:44 第一财经日报

  李俊

  由于指数基金的操作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它的减仓行为往往会吸引大量投机资金的参与,甚至使得很多投机资金在该指数减仓前期就先参与到市场中,从而导致金属价格的大幅度下跌

  全球两大商品指数高盛商品指数和道琼斯-AIG商品指数将在本月调整其跟踪品种的权重,特别是后者权重将从本周开始调整。商品指数的权重调整将引起指数基金相应调整手中头寸,短期看,这将成为金属价格下跌的一个重要因素。2006年,这两个指数所吸引的资金占整个商品指数基金规模的90%左右。

  “金属市场看跌的一个因素是商品指数的权重重新评定,从1月8日开始,将持续至1月15日。”巴克莱国际资本在近日的评论中指出,“对于基本金属来说道琼斯-AIG商品指数的权重重新评级是最为重要的,因为其权重是以市场的流通和产量价值来测算的,各个领域的份额都是有限定的。由于金属价格在去年整体上涨了50%~70%以上,因此金属权重需要从目前的水平上降低,以满足新的降低的基本金属权重目标,这将导致指数基金对目前头寸的净抛出。”

  2006年初,经过调整后,基本金属占道琼斯-AIG商品指数权重的18.1%,其中铜为5.8%、铝为7%、锌为2.7%、镍为2.6%。随着上述品种期价的上涨,去年底金属占该指数的权重已经上升至18.5%。道琼斯-AIG商品指数每年的权重再评定一般在1月的中旬举行,今年从昨日开始,持续一周。

  “由于道琼斯-AIG商品指数的份额都是限定的,因此为了重新获得目标权重,对应的指数基金自然要买入或者卖出相关的商品。卖出的商品将是去年表现较好的品种,金属自然成为主要的卖出对象,当然这种卖出主要以平掉手中的多单的形式表现出来,而非建立空头部位。买入将是一些表现较差的商品,比如白糖、天然气甚至是原油。”上海东亚期货分析师陆祯铭指出,“这种卖出将对金属价格造成巨大的压力,特别是在某些金属基本面较弱的情况下,如铜。”

  巴克莱国际资本估计,指数基金在基本金属市场上的抛空可能有15万吨锌,2万~2.5万吨镍,3万吨铝,而铜和铅各只有2000~5000吨。

  如果按照巴克莱国际资本的估计,那么指数基金将平掉6000手锌(按照LME计算,下同)、3500~4000手镍,以及1200手铝和少量铜和铅。当然上述这些减仓量,相对于目前的金属持仓总量来说是非常小的,截至上周五,LME期铜持仓量为22.5万手、期铝持仓量为54.1万手、期锌持仓量为13.5万手、期镍持仓量为5万手。

  “由于目前金属市场流动性很差,虽然商品指数基金可预计的减仓量很少,但是对于价格的影响却较大。另外,由于指数基金的操作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它的减仓行为往往会吸引大量投机资金的参与,甚至使得很多投机资金在该指数减仓前期就先参与到市场中,从而导致金属价格的大幅度下跌。”浙江新华期货分析师陈里指出。

  除了道琼斯-AIG商品指数于本周调整权重外,高盛商品指数也将于1月份调整其商品权重,不过相对于前者而言,高盛商品指数的设计上,品种成分权重的赋予偏重于现货产量的比例以及市场的流通性和交易量。由于金属产量在2006年有所上升,实际上指数权重在调整时将会出现一些市场上的买入,如铝、镍和锌,同时抛售极小量的铜和铅。不过由于金属产量和能源相比仍然是很小的量,因此高盛指数的调整所涉及的金属量也会非常小。

  “从短期来看,金属价格受到指数基金调整头寸的影响,还会继续呈现下跌的态势。不过等到指数基金头寸调整结束金属价格将受到基本面的影响走出不同的行情。”陆祯铭指出,“就铜而言,库存的持续增长将继续压制价格,在中国春节前的一段时间内,由于需求较弱,铜价难有好的表现,价格有望继续调整向每吨5000美元的整数关口。而对于锌、铅等品种,在经过短期集中抛售后,受到供给缺口的支撑,将逐步脱离下降的走势。”

  截至昨日北京时间21点,LME期锌下跌110美元,报3780美元,期铜下跌30元,报5585美元、期铝上涨19.5美元,报2624.5美元。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