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美元欢歌 大宗商品长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9: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黄格斯

  商品价格新年第一周暴跌,CRB指数创近两年来新低

  受美元强劲反弹的影响,国际期货市场铜、白银、咖啡和黄金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上周五大幅下挫,并带动CRB(美国商品研究局)指数创下近两年来的新低。

  CRB指数上周跌5.3%

  数据显示,包含19种商品的CRB指数上周五一天就下跌了1.5%,而上周全周共下跌了5.3%,是去年5月份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而按年计,国际商品市场在2006年虽然创下了新高,但到年底时仍以下跌告终,CRB指数在一年之中累计下跌了7.4%,商品市场持续奔腾了4年的“大狂牛”终于停下了脚步。

  上周五,CRB指数在纽约时间下午3点收市时报291.11点,下跌了1.5%,盘中曾一度跌至289.80点,创下2005年2月17日以来的新低。当天,市场的主要领跌品种是白银,当日跌幅高达4.7%,同时,黄金也下跌了3%,而受居高不下的价格拖累需求的影响,咖啡和可可的跌幅也较大。

  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商品市场仍然是牛气冲天,5月份的CRB指数曾一度达到365.45点的创纪录水平,铜、黄金和石油都创下历史新高或接近历史新高,但随后逐步走低,最终以阴线结束了全年的交易。

  美元大幅反弹是主因

  市场人士认为,近期商品价格的大幅下跌主要是受美元大幅反弹的影响。美国劳工部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1月份全美共新增16.7万个就业岗位,较预期多1.3万个,失业率则维持在4.5%,此外,小时工资数也上升了0.5%,增幅达到了近8个月来的新高。市场预期,强劲的就业和工资数据将使降息的可能性进一步减小,这推动美元兑欧元连续3个交易日大幅反弹,上周五美元兑欧元收报于1.2797,创下6个星期以来的新高。

  期货交易员普遍认为,正是美元走强导致了相关商品价格的大幅下跌。由于看空商品市场,近期一些投资者大幅减持了在商品期货上的头寸,特别是贵金属,这导致贵金属成为近期下跌的重灾区。

  根据纽约商交所的报价,3月份交货的白银当日下跌了56.5美分,收于12.27美元一盎司,2月份交货的黄金下跌了18.9美元,收于613.40美元。此外,具有重要影响的伦敦期铜上周五下跌了104美元,报收于每吨5611美元,全周共下跌719美元,跌幅达到11%,是10年来最大单周跌幅。而油价在上周五虽然有小幅反弹,但全周仍下跌了4.74美元,收报56.31美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