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金融期货业务资格行政许可加紧意见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3:30 第一财经日报

  金融期货“催化”期货公司梯形布局

  江南

  期货公司申请金融期货经纪业务的主要硬性指标要求与申请成立一家期货公司的要求没有太多区别。只要公司的人员结构达到要求、无不良经营记录,基本上都可以取得经纪业务资格,并成为中金所交易会员

  股指期货渐行渐近,各项基础性制度工作正在抓紧推进。近日,监管部门再次就期货公司申请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经纪业务与结算业务资格的相关工作征求意见。

  各期货公司近日收到的《关于期货公司申请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下称《经纪业务通知》)和《关于期货公司申请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资格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下称《结算业务通知》)的最新征求意见稿显示,期货公司申请金融期货经纪业务的门槛远低于结算业务门槛,此前业界建议的“加入净资本考核”成为申请结算业务资格的重要指标。

  《第一财经日报》从多家期货公司了解到,面对即将开启的金融期货时代,期货公司如何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事关公司今后的发展战略。将要出台的中金所会员资格申请办法将给期货公司下一步的工作给出明确的指引。由于事关各方利益以及风险控制的要求,监管部门在制定该办法上可谓慎之又慎,先后召开了多次调研会议,广泛听取期货公司意见。

  从《经纪业务通知》和《结算业务通知》可以看出,不管申请中金所何种会员,都必须先取得监管部门核准的金融期货经纪或结算业务资格。深圳一家期货公司的负责人对本报表示,从这一“二级审批制”可以看出,监管部门在期货公司寻找金融期货市场定位的过程中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

  根据《经纪业务通知》,期货公司申请金融期货经纪业务的主要硬性指标有:“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申请日前1个月经调整净资本持续不低于《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中规定的最低标准”;“控股股东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董事长、总经理和副总经理中,至少2人的期货从业时间在3年以上,连续任期货公司高管时间在1年以上”;“具备期货从业资格的业务人员不少于20人”等。

  多家期货公司负责人告诉本报,期货公司申请金融期货经纪业务的主要硬性指标要求与申请成立一家期货公司的要求没有太多区别,期货公司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即为3000万元。因此,只要公司的人员结构达到要求、无不良经营记录,基本上都可以取得经纪业务资格,并成为中金所交易会员。这一低门槛也符合金融期货市场“金字塔”式会员结构的要求。

  而《结算业务通知》则主要从注册资本额、净资本考核以及控股股东实力上增加了期货公司申请结算业务资格的难度(详见相关)。由于结算业务门槛远高于经纪业务门槛,《结算业务通知》特别指出,期货公司获得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资格,即同时获得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可不再单独申请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

  金牛期货研发部经理王晓黎对本报表示,从“申请日前3个会计年度中至少2年盈利”等指标可以看出,监管部门对期货公司总体还是向“两极分化”引导:使强者更强,优胜劣汰,摆脱目前期货公司低水平、同质竞争的格局。事实上,2005年国内实现盈利的期货公司并不多。而从“申请日前12个季度末平均客户权益总额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等指标可以看出,监管部门希望让分级结算、过滤风险的作用得到充分体现,只有稳定经营的公司才能申请成为全面结算会员。

  相关

  部分结算业务资格条件

  《关于期货公司申请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资格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下称《结算业务通知》)最新征求意见稿,从注册资本额、净资本考核以及控股股东实力上增加了期货公司申请结算业务资格的难度。

  《结算业务通知》显示,不管申请全面结算会员还是交易结算会员,都要求“董事长、总经理和副总经理中,至少3人的期货从业时间在5年以上,连续任期货公司高管时间在3年以上”;“具备期货从业资格的业务人员不少于30人;交易、结算、风险控制等部门负责人的期货从业时间在5年以上,连续任期货公司交易、结算或者风险控制部门负责人的时间在2年以上”;“申请日前3个会计年度中至少2年盈利”等。

  申请全面结算业务资格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申请日前1个月经调整净资本持续不低于《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中规定的最低标准的6倍;申请日前12个季度末平均客户权益总额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控股股东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

  申请交易结算业务资格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申请日前1个月经调整净资本持续不低于《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中规定的最低标准的3倍;申请日前12个季度末平均客户权益总额不低于人民币8000万元;控股股东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