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再度上调准备金率对期货市场价格的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0:3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宪奇

  为抑制金融体系的流动性泛滥加剧态势,央行将于本月15日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此举对期货市场的影响有限;但本次准备金率的上调被认为是央行货币调控“组合拳”的延续,不排除央行还会有新的紧缩措施出台;如果这一系列的紧缩措施对国民经济最终起到了降温作用,那期货市场将难免遭受冲击。

  对于本次准备金率上调,南都期货研发部经理张毅认为,如今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只是过去系列政策的延续,前几次的存款准备金率调高都未对期货市场带来大的影响和冲击,本次政策调整是适应流动性动态变化而出台的。由于期货市场总体保证金存量有限,而且信贷资金在目前的法律框架下是不能参与期货投资的,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对期货市场投资者的影响较小,对各品种的冲击也就更为有限了。

  而中大期货的高级分析师沈骅认为,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的影响将更为明显,从短期

股票市场的指数价格区域来看,市场出现大幅调整的基础也是具备的,银行股的全面跌停或许是这个序幕拉开的先兆。如果真如预期,那么众多一直在场外持币观望的理性投资者将再度阶段性地丧失了股市投资这条渠道,那么此时近年来越来越受到投资者关注的期货市场或许将会得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事实上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夕,适时地在期货市场试水,以适应期货市场的交易规则已经成为时下比较流行的选择。相对于近几年一直暴涨的工业原料和能源价格来看,农产品价格处于历史较低价位,已经具备补涨的动力和上涨空间。按照现在的低存货和可耕地面积减少的情况,农业势必将成为一个令人瞩目的行业。事实上,进入2006年四季度,以小麦玉米为主的农产品期货价格已经出现持续上涨行情,并分别创十几年来新高。尽管从历史情况来看,目前价格已经高高在上,但是借鉴前两年的工业品时代,我们有理由相信现在的商品市场应该处在一个价值重新定位的时代,市场现实的大环境告诉我们各类商品的价格都存在着这样的蜕变机遇。而国内农产品市场本身较国际市场表现就相对滞后,因此在热钱急于寻求出路的时候,很容易就会在农产品市场寻求突破口,从这个角度上看,国际基金近期的离场或许只是阶段性的获利了结,一旦洗盘完成,后期还将演绎"王者归来"的好戏。

  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央行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将不会是最后一次,在流动性泛滥局面难以彻底改变之前,预计投资增长将再度反弹,央行将继续采取措施收紧银根。”花旗集团(Citigroup)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黄一平(Yiping Huang)认为:央行有可能在2007年年中提高利率。银建期货的资深高级分析师王克强认为,中国目前升息的压力非常大,因为中国的通胀水平远比官方公布的数据大得多,因为中国的物价指数编制方法并不能真实反映实际的通胀率。但由于升息对经济增长影响全面且巨大,央行对升息有较大的顾虑,所以中国的

利率调整步伐慢了许多,为了应对低利率所造成的流动性过剩,央行更倾向于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来应对。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不能完全代替升息的经济效果,我们认为升息只能推迟不能取消。

  如果上述专家的分析果能应验的话,中国高速增长的经济快车必然要出现减速。这样的话,支撑近年来商品市场高位运行的经济基本面因素将出现松动。元旦后,国内商品的全线下跌已经发出了资源商品可能全面转势的征兆,由于预期明年央行还会有升息动作,所以资源商品的空头趋势很可能进一步深化。而这才是投资者需要真正警惕的。

  市场的整体环境让人们相信央行类似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货币政策应该还会延伸,但绝大多数业内人士认为,由于金融体系的流动性泛滥积重难返,商品牛市的逆转或许还有些空穴来风的味道;投资者不必过分沉溺于某次调整对市场所带来的冲击,认清这种调控所处的历史阶段,根据市场的情况客观给予评价,理性投资方是正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