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五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期货市场之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15:02  三隆期货

  作者:张鸿儒

  1月5日17时15分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央行决定从2007年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央行称,2006年以来,人民银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大力回收流动性,取得一定成效。近几个月货币信贷增长有所放缓,但宏观调控成效的基础并不牢固。由于国际收支持续顺差,银行体系过剩流动性又有新的增加,贷款扩张压力较大。适应当前流动性的动态变化,人民银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巩固调控成效。

  由前几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贷款需求却很旺盛,并有增加迹象。所以,预期利用上调存款准备金,调控流动性已经成为现阶段货币政策的目标之一。

  如果总的放贷规模缩小,极有可能影响与我国商品期货相关行业的贷款,导致这部分相关企业的资金流缩小,使企业的采购能力降低,生产可能也会出现相应的缩减,在期货市场上进行套期保值的资金会减少,这对短期内期货价格的压力相当大。

  从购买力看,由于资金链条需要从新规化,也会导致企业经营过程有所转变。不过,我国企业目前的融资渠道还很多,企业资金长期不足的可能性较小。所以,第五次提高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的货币政策出台对期货业短期影响较大。可是,这一货币政策实施应是中长期的,在这其间会带动存贷款利率的提高,这有可能导致一部分期货投资者的资金回流到银行。从长期来看,储蓄等于投资。因此,利率一方面影响现期的投资活动,同时又通过调节储蓄而影响未来的投资规模。从宏观角度来看,利率对投资者行为的影响表现为对投资规模、投资结构等方面的影响上。利率作为调节投资活动的杠杆,不但决定投资规模,而且利率水平与利率结构都会影响投资结构。一般来说,利率水平对投资结构的作用、必须依赖于预期收益率与利率的对比上。资金容易流向预期收益率高的投资活动,而预期收益率低于利率的投资,往往由于缺乏资金而无法进行。

  由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不会是短期的货币政策,因此而预期带来的其它效应对期货市场的影响要远远大于这一政策的本身。如预期存贷款利率的上升,这对期货业和相关行业的压力是中长期的。在短期内会造成期货价格大幅波动,风险较难控制。2007年1月4日期货市场开市各品种即呈现出大幅下跌,有些品种开盘即跌停,这种情况可以说是这次利空消息的预演。但第二天多数品种企稳,虽然第二天橡胶尾盘跌停,它的跌停是基本面的原因,与这一利空应是无关。所以,预计下周各期货品种的价格波动,再受这一利空消息影响出现大幅波动的可能性较小。因此,在下周分析价格波动时应主要考虑各品种自身的基本面。从中长期看,要密切关意利率何时上调。据相关调查显示,利率上调很可能在今年的第二季度,导致对期货市场中长期压力不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