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期市分析:国际基金为何从农产品市场上平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05:0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铁木

  与年前人们估计的正好相反,国际基金不但没有在新年里增加农产品的多头头寸,反而开始加大了平仓力度,这使得农产品价格大幅下挫。基金为什么突然从农产品市场上平仓呢?

  在过去的两年之中,国际基金开始大量介入商品市场,其主要的理由是通过对商品市场的投资可以对冲宏观经济风险、降低预期出现的投资组合风险和提高预期投资组合回报。实际上,在国际指数基金投资一揽子的菜单中间,农产品仅仅占很小的一部分。

  虽然各种基本面的研究都支持原油在高位运行并将持续,但2007年开盘首日原油即大幅下挫,一举跌穿了从2004-2006年维持了三年之久的上升支撑线,这不是一个好兆头。如果

原油价格继续走跌,真的可能迫使指数基金战略性调整投资方向,特别是在目前全世界
股票
指数连创新高的前提之下。虽然指数基金在商品市场上特别在农产品市场里所分配的投资比率不高,但其绝对规模和影响力不可小视。

  第二个导致基金平仓的可能原因是,随着农产品走牛的基本面被市场揭示得越来越清晰的时候,基金向上买入的成本越来越高。首先,农产品各合约之间的正向排列特征越来越明显,这使得基金换月移仓成本越来越大。另外,商业买盘也开始进场“分羹”,由于担心明年饲粮原料价格进一步上涨,促使最终用户纷纷进入期货市场买入锁定远期合约价格。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美国最大的乙醇生产商ADM公司以及世界最大的油籽加工厂邦基(Bunge)公司,这些商业用户由于担心2007年玉米价格继续上涨,开始在买入远期合约来锁定成本。此外,惜售的农民的价格预期也是水涨船高。

  即使指数基金从农产品市场上平仓,也不会颠覆农产品的牛市,这与前年的情形正好相反。前年和去年的上半年,当金属和原油由于基金的买入大幅上扬的时候,农产品依然“熊步”蹒跚。

  变化是期货市场永恒的主题,唯一不变的是维系市场运转的“二八”原理,当几乎所有交易主体认定市场大局已定的时候,那么市场的方向就会发生“令人意想不到”的变化。事实上,农产品市场能够真正甩开“牛蹄”,大步向前的时刻还没有到来,这一时刻至少要等到春节之后。因为无论是玉米还是大豆,目前毕竟还处在农民和买家博弈的时候,真正的涨势应该出现在供货商和最终用户博弈的时候。另外,农产品的牛市题材须待南美农作物生长的关键期才可以得到充分的发挥。

  目前的农产品市场就像2003年上半年的大豆,或者像2004年间的铜铝市场,即通过大幅的反复震荡,把那些即使自认为意志最坚定的投资者掀落在牛市的半山腰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