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2007大宗商品价格是涨是跌 国际机构分歧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09:1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蒋家华

  对于2007年的大宗商品市场走势,业界分歧有愈发加剧之势。例如,谢国忠认为,大宗商品泡沫已开始紧缩,熊市将持续到2008年末。与此同时,许多机构分析师却恰恰认为,2007年将是大宗商品价格表现相对强劲的一年。

  金融投机驱动下跌

  经济学家谢国忠日前撰文指出,自然资源或大宗商品价格已从2006年5月的高位明显回落。布伦特原油价格从每桶79美元跌到了每桶60美元左右;铜价也从5月的峰值跌到每磅3.2美元,跌幅约20%,这种趋势有望进一步延续。

  他大胆预言,大宗商品泡沫正开始紧缩。

石油价格明年很可能回落到每桶50美元以下,2008年则很可能跌至每桶40美元。他强调,正处于开端的大宗商品熊市将会持续到2008年末。

  他分析认为,大宗商品价格的驱动力现在已经变成了金融投机,而不是供给与需求间的平衡。以石油为例,他解释说,近两年来,石油需求低迷,油价却一路上升。尽管最近有所下降,布伦特

原油价格仍维持在每桶60美元左右。而造成这种上涨的原因不是强劲的需求而是投资银行和对冲基金等投机因素在推波助澜。

  同时,他还给出了大宗商品将迎来熊市的诸多理由:首先,投资于大宗商品的基金在2006年平均损失了10%以上。而这种损失是由投机性泛滥使得期货价格超过了现货价格造成的。其次,存货需求可能将出现显著回落。由于投机者抬升了期货价格,于是就提高了增加存货的激励,但各地区的石油存货设施现在都已经装满了,而且随着投机者离开市场,期货价格也将相对下降,存货激励将会消失。

  定价结构性转变

  不过,持相反观点的一方认为,今年市场将迎来第6个年头的增长。原因是大宗商品的定价已发生结构性转变,而非仅仅是周期性复苏。

  他们认为,由于全球工业产值预计将继续以高于平均的速度增长,2007年又将是大宗商品价格表现相对强劲的一年—即便随着原材料需求的增长速度放缓。同时,尽管美国经济放缓,但其它地区的经济增长将会抵消这一影响。

  瑞银集团金属策略师罗宾·巴尔表示:“美国原材料需求下降,将远远为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需求的增长所抵消。”他还称:“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将抵消美国需求的下降,这一事实是大宗商品市场的一个转折点。从历史上看,大宗商品市场始终与美国经济的扩张与收缩绑在一起。”

  而巴克莱资本在最近发布的一份展望报告中称,2007年油价将反弹至70美元以上。他们分析,虽然最近油价有所回落,但

欧佩克屡次削减石油产量,支撑油价的举动表明,油价只会升不会降,同时还表示,通过石油市场供需状况的分析表明,石油市场供不应求的程度比目前市场价格所体现的更为严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