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动荡的200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14:25 第一财经日报

  乙纯

  从远期价格来看,2010年12月到期的WTI原油期货合约在2006年12月第一周的均价为70美元,较2005年同期上升了约10美元,显示投资者对于未来能源价格的预估更加乐观

  2006年大众商品的价格与美国经济一般,在当年的走势也可以被清晰的分为两个阶段。

  从2006年年初开始以石油为代表的大众商品价格一路高歌猛进。在2006年7月14日,原油价格突破了78美元,黄金价格在2006年5月12日突破730美元每盎司;基本金属方面,2006年6月1日LME三月期铜也创下了8800美元每吨的天价。

  不过市场随后则出现了大幅转变。

  原油在触及历史高位之后,突然所有支持油价上涨的理由失去了支撑。在传统的飓风季节并没有给美国的

墨西哥湾带来多大的损害,这曾是2005年刺激油价夏季暴涨的最重要因素。同时库存也在不断增加,原油供应紧张的局面似乎一下子就消失了,市场开始弥漫悲观的气氛,分析师开始预计原油供给存在剩余,而不是短缺。在资金方面,非商业持仓量也开始减少,显示资金撤离市场。

  多重因素使得油价大幅下挫,从78美元的高价一路回落至60美元下方,跌幅一度到达近30%。这使得OPEC也开始减产保价,在2006年分两次减产了170万桶(其中有50万桶是从2007年2月1日开始执行)。

  不过到了2006年第四季度,油价开始在60美元左右企稳,冬季需求高峰给价格提供了支撑。经过近1年大幅波动的原油价格停在了与上年同期相同的水平上。不过这并不一定意味着能源价格的牛市已经结束。从远期价格来看,2010年12月到期的WTI

原油期货合约在2006年12月第一周的均价为70美元,较2005年同期上升了约10美元,显示投资者对于未来能源价格的预估更加乐观。

  同样OPEC的行动也让市场对于他们的心理价位有了一定的了解,60美元可能是他们致力于捍卫的价格,这种情绪对于后期原油价格的走势将起到很大的作用。

  在黄金价格方面,现货黄金自冲上730美元之后,突然经历了大幅下跌,更曾一度跌到了540美元左右,不过价格随后开始受到地缘政治因素以及美元汇价走低支撑。2006年的最后时段,黄金价格顽固地收在了600美元上方,在全球经济政治形势日益复杂的今天,黄金依然是很多人热衷的安全投资品种。

  在基本金属市场上,以铜为例。LME 3月期铜在2006年前两个月还是徘徊在4000到5000美元之间,但是在3月末开始大幅上扬,当时全球最大的铜矿智利Escondida铜矿公司开始出现罢工,而且持续时间相当长,加上年初基金大量建仓和库存处于极低水平,到了5月份铜价已经飙升到了8000美元的上方。不过随着价格触及高位使部分获利资金离场,而且库存开始回升,价格开始振荡走低,到了年底铜价已经回落到了6300美元左右。

  除了铜铝之外一些稀有金属价格在2006年则没有出现重大的改变,如锌、锡、镍、铅的价格还在不断创出新高,并未出现回调。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