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期货市场:异彩纷呈又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 04:30 中华工商时报

  见习记者刘婷婷

  新品上市接踵摩肩金融期货面市在即

  2006年是期货市场异彩纷呈的一年,沉寂已经很久的期市,用一个又一个鲜活而响亮的音符,刺激着人们的神经,吸引越来越多的人重新拾起对它的关注,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充满热情的投身其中。回首整个2006年,期货市场似乎给了我们许多的惊喜,也圆了我们许多的企盼。一个灰蒙蒙了太久的天地,开始五彩缤纷的展示自己的魅力。其中,有几件大事必须提及。

  新品上市,千树万树梨花开

  如果说2005年的期货市场是沉闷灰色,那么2006年推出的一个接一个新品种,就是缤纷的彩虹,给整个市场带来新的活力和生机。

  在沉寂了整整2005年一年没有新品上市后,今年年初白糖豆油接连成为了我国商品期货市场的

  新成员,由此拉开了期货市场一个崭新的年份。给投资者带来惊喜的同时,也增添了许多新的机会。

  郑州白糖是继俄罗斯之后第七个上市的白糖期货,作为世界上一个成熟活跃的商品期货品种,白糖期货深受投资者的青睐。白糖期货的上市,不仅有利于完善我国的市场经济体系,同时对食糖行业的生产、加工、流通、消费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经过一年的市场培养,如今,白糖已经成为我国商品期货市场的主要产品之一。

  作为大豆系列的最后一个成员,豆油期货也有不俗的表现,从一上市就引起了广大投资者的热烈追捧,其活跃程度远远超过了2004年以来上市的其他期货新品种。它不仅是作为单一的投资品种,更是继大豆、豆粕两大期货品种后,完成了对大豆系列的补充,同时也更加完善了大豆避险体系,为国内的油脂加工、贸易、消费企业提供了全面的套期保值品种。

  在白糖和豆油推出后,市场涌起了一股对新品种上市的强烈渴望,一时间对下一个会推出品种的揣测纷至沓来。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新品种并没有向人们希望的那样如雨后春笋般挨个冒出头来,直到年底,今年第三个新品种,PTA才正式登场。

  12月18日,全球首个PTA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这不仅是我国商品市场的又一优秀品种,同时也为世界期货市场增添了新的声音。我国是世界上PTA的第一大生产、消费以及进口国,在市场上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这次PTA期货首次在我国上市,不仅使我国在国际市场定价上更具话语权,也可以对冲其上游产品燃料油以及相关产品棉花等的投资风险。虽然PTA的上市又激起了人们对更多新品种上市的渴望,市场热切的希望再添加其他的品种,但却显得更加理智,人们的期望中添加更多的理性分析,有了这样的市场环境,相信下一个期货品种的推出将会更加顺利。

  此外,贵金属市场也增添了新的声音。早在上金所成立之初,白银交易就已经获得了许可,但由于种种原因,广大投资者翘首企盼了4年之后,10月30日在上海黄金交易所成立4周年之际,两个白银合约品种终于登场了。虽然上金所实行会员制,但普通投资者可以通过委托参与交易。之后,中国银行也相继推出了黄金期权、白银远期保值和白银租赁业务。随着“满市尽盼黄金品”的氛围越来越浓,黄金品种上市看来离我们不会太遥远。

  金融期货,千呼万唤始出来

  用“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这两句诗来形容我国金融期货的推出可能再贴切不过了。在经历过尝试甚至失败后,这次股指期货推出凝聚着方方面面的关注。

  9月8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正式在上海挂牌成立,股指期货的上市准备工作开始紧锣密鼓的进行。随着前期工作一步步地完成,在人们热切盼望的目光中,沪深300指数合约终于在10月30日正式开始仿真交易的运行。之后,股指期货推出的时间表逐渐明晰。最近,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更是公开表示,原定3、4月份推出的正式交易可能会提前进行。不仅广大投资者跃跃欲试,业内更是掀起了一股证券公司积极收购期货公司、纷纷举办各种模拟交易大赛的风潮。用经易期货总经理王建卫的话说,期指为中国的投资者带来的,不仅仅是一种投资赚钱的手段,更是一场变革,是一场从交易习惯到投资理念再到运作模式的全方位变革。

  告别冰冷“金属”迎来甜甜“玉米”

  对于市场来说,股指期货的推出不仅仅是增加了一个新品种,更重要的是它将结束我国只有商品期货的现状,进入金融期货这个更加广阔的市场。同时,通过股指期货,证券和期货两个行业将实现真正的融通,从而大大扩展期货市场的边界。

  对期货公司而言,改变传统的经营模式在所难免,券商、基金、上市公司等机构将会更多地参与进来,利益格局会发生重大变化。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虽然门槛较高使得大多数投资者还不能直接参与其中,但这一国内期货市场历史性的事件,还是牵动着每个关心期货的人的心。它虽然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盈利手段,但同时,也将投资风险急剧放大。

  此外,期指的推出也将完善我国的股票市场,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在中金所成立的新闻发布会上就曾表示,随着绝大部分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工作的完成,股票市场将会迎来一个良性的发展机遇,机构投资者也将逐步壮大。股指期货推出之后,将能够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一个规避风险的工具,使其能对持有的证券类资产,特别是股票类资产有更强的信心,这对稳定市场预期将起到积极的作用,进而有助于完善资本市场。当有更多的企业能够到这个市场融资,机构投资者和中小投资者能够分享改革的成果,我国证券市场也将更加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2006年的上半年是整个世界期货市场疯狂上涨的半年,有人形象地称之为“疯牛”。我国的期价也紧随国际市场,在基本金属这一龙头的带领下不断创高。今年上半年国内期市的大多数品种,如铜、铝、胶、燃油等都走出了罕见的大牛市,以上半年的最大上涨幅度来看,这一波疯牛行情着实让所有人吃了一惊,沪铝609上涨27%、沪胶609上涨69%、燃油609上涨30%、沪铜609的涨幅甚至达到了121%。农产品中玉米最大涨幅亦有24%。与之相应,火爆的行情也使得交易量大幅增加。据中国期货业协会的统计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金额逾10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59.43%。

  然而,金属期货的火爆行情并没有一直延续下去,当时间进入下半年,金属市场的牛市似乎走到了尽头,取而代之的,是农产品期货的异军突起。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12月28日,玉米期货品种的年度总交易量达到1.35亿手,占全国所有期货品种总成交量的30%,成为是今年全国交易量最大的期货品种。玉米坐上这第一把交椅,与农产品期货接力牛市上涨显然是分不开的。在金属期货回落后,玉米、小麦、大豆、白糖却开始一个跟着一个强劲上涨。尤其是进入第四季度以来,随着国际农产品市场供应紧张,库存短缺、工业品价格上涨以及我国推进可替代

能源战略,“工业农产品”理念等,农产品期货的飙升一发不可收拾。人们纷纷预测,2007年将是农产品期货全面开花的一年,告别冰冷的“金属年”,一个空气中似乎都散发着甜甜味道崭新的时代,“玉米年”即将到来。

  已经过去的2006年是期货市场焕发蓬勃生机的一年,新品的推出、金融期货的上市都使低迷的市场重新拉回了投资者关注的目光。同时,内地期货公司在登陆香港、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成立等也都充分说明我们的期货市场正向更完善、更广阔的方向前进。2007年,必将是期市繁花似锦的新时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