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20万手持仓过节 股指期货仿真交易日趋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09:44  证券日报

  作者:申林英

  昨日,沪深300指数以1979.93点收盘,收跌0.15%,全天振幅达2.31%点。作为200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四个合约共有190702手未平仓合约过节,而IF0701成交量仍居首位,达到155696手,持仓量达67528手。

  从昨日结算价格来看,只有IF0706合约结算价收阴线,其他三个合约结算价格均收涨,其中IF0701合约结算价为2044.2点,结算涨幅达0.44%。从结算结果来看,目前主力合约仍以IF0701为主,各合约均有持仓头寸过节。其中,IF0702成交量为42100手,持仓量为19602手,IF0703合约成交量为82664手,持仓量达56564手,IF0706成交量达44296手,持仓量为47008手。

  从仿真交易情况看,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股指期货价格上涨的趋势并没有改变,但对后市仍持谨慎态度,而从投资者操作性来看,投资者的行为逐渐理性,由此对股指期货的定价也越来越合理。中诚期货金融衍生品分析师陈东坡对记者表示,与以前相比,目前基差已经大幅回落,以IF0701为例,该合约基差已由原来持续高达100点,昨日已经回落为41.9点,与已摘牌的IF0611和IF0612同期基差相比,都明显回落,从而也反映了目前投资者定价已经比较合理。

  从套利方面来看,IF0701合约基差以往都保持100点以上,可以有足够的空间来进行套利,而目前这个合约基差点位大幅回落,由于还有21天到期,但股指期货仍呈现单边上扬的趋势,投资者仍应注意有保证金浮亏的风险,但后市还有更好的机会能进行套利,建议投资者的现货头寸和股指期货合约总建仓比例应维持可用资金的20%以下。相对而言,IF0702合约的定价仍较高,昨日IF0701高出沪深300指数41.9点,IF0703比IF0702高25点,但IF0702合约比IF0701高101点,这说明IF0702合约明显被高估。因此投资者可以采取一个跨市套利策略。比如分别买一个IF0701和IF0703,同时卖出2个IF0702,简单而言,可以买IF0701,卖IF0702合约,但由于跨市套利风险比较大,投资者可以保守一点,一旦IF0701和IF0702之间基差回落到85点,投资者可以获利了解,这样比较稳妥。

  从基本面来看,昨日A股市场继续强劲上扬,在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国联通等大盘蓝筹股带领下继续推高指数,延续了自周一以来的火爆涨势。上证指数已经连拉三根周阳线,本周更是以一根长阳为2006年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为来年的牛市做足了铺垫。自周一银行股催动大盘急攻猛涨至今,五个交易日中指数连克2400、2500和2600三个整数关口,昨日盘中更是一度冲击2700点未果,周涨幅14.16%。与之相伴的是成交量的逐步放大,周五两市总成交840亿元,显示出投资者对后市的乐观心态。而宏观经济方面,人民币汇率周五挑战7.80关口,给市场留下了丰富的想象空间,这一利好将在2007年继续鼓噪指数冲高。现货市场另一热点聚焦于中国人寿本周四公布的中签率公告,其A股发行价格锁定在18.88元,启动回拨机制后累计冻结资金8325亿元,超过了此前工商银行7810亿元,创出单股申购资金新高。

  据测算,中国人寿此次IPO累计筹资将达283.2亿元,加上其他几单密集的IPO计划,再次考验着市场的资金面。首创期货分析师刘旭认为,密集的IPO从一定程度上稀释着股市的流动性,同时也考验着市场心态和资金链条。由于年底包括券商自营、委托理财和基金结算导致的资金外流,加上投资者基金赎回需求大增,可能逐渐抽紧股市的资金供应,对于处于高位而个股走势分化的大盘指数来说压力沉重,但在股指期货题材炒作中权重指标股对大盘的拉动作用不可小觑,预计春节前结算资金流出以及市场获利回吐压力,股市可能出现一定的回调。

  刘旭建议,期货合约因杠杆交易机制而波动较现货剧烈,远月合约相对近月不确定性较高,价格弹性也更强。近期期货价格表现出低于标的指数的波动,主要原因是沪深300指数的阶段性盘整造成现货指数波幅加大,而期指则因交易量的下滑波动平稳。随着双节临近和标的指数的偶尔盘整,仿真交易量本周出现萎缩迹象,而持仓量则基本稳定在18万-19万手。大多数期货公司开发的仿真客户,只要有交投意愿的都在最初即参与进来,加上中金所分配给各会员的虚拟账户金额有限,一些“休眠”账户年前参与的可能性不大,因此持仓增量并不明显,而沪深300指数近期的间断性回调对交易量产生了严重的打击,股指期货仿真客户多为股票投资者,习惯做多的思维大大影响了其在调整市中的交易热情,预计股指期货正式上市后,市场流动性将更多地取决于现货指数的变动趋势,在大盘向好时投资者的交投意愿也较强。

  多数期货公司反映,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已运行近两个月,投资者经历了初期的爆炒后渐趋理性,资金管理理念开始深入人心,目前交易中已决少爆仓的情况。通过仿真交易,大多数投资者都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特别是对于从未涉足期货市场的股票投资者来说,逐渐熟悉了期货交易制度,在交易中能够将风险管理放在首位,这对即将上市的股指期货良性运转非常关键。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