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玉米坐上2006年交易量头把交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9: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魏曙光

  玉米占全国所有期货品种总成交量的30%

  在即将过去的2006年中,玉米期货夺得了全国所有期货品种总成交量30%的份额,成为全国期货市场交易量第一的品种。在2006年下半年的时间里,玉米期货吸引了全国商品市场最多的关注,并带动了随后整个农产品期货的全线走高。据统计,截止到12月28日,玉米期货品种的年度总交易量达到1.35亿手,占全国所有期货品种总成交量的30%,成为是今年全国交易量最大的期货品种。

  作为农产品的玉米,成为工业生产(用玉米生产燃料乙醇)的主要原料,实现高油价下的

能源替代,使得国际市场对玉米的需求急剧放大。中国国际期货农产品分析师吴星认为,这种对玉米未来需求高速增长的预期,是今年玉米价格的大幅抬升的主要动力。虽然目前国内四家生物燃料乙醇定点企业的乙醇生产能力不过150万吨,但各地发展玉米深加工的冲动一直高涨。据中国玉米网统计,目前全国各地玉米深加工能力已经达到2000万吨玉米消耗量。虽然与全国每年1.4亿吨左右的总产量相比还很小,但玉米燃料乙醇已经将玉米从农业时代带入了“工业时代”。

  与此同时,全球玉米库存已处于近30年的低点,也成为国际玉米价格上扬的动力。据了解,从今年9月末到年底,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玉米涨幅达到43%,而由于我国今年玉米产量达到1.43亿吨,国内供需基本平衡,国内玉米涨幅仅在20%左右,低于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玉米涨幅。市场普遍认为,大连玉米期货价格与国际市场在接轨的同时,更反映了中国国内的现实情况,体现了中国价格特有的趋势。

  在玉米期货逐渐成熟的过程中,大商所的积极作为更是可圈可点。2005年11月和2006年12月,大商所两次增设玉米交割库,并对玉米交割仓库升贴水标准进行调整,对于非港口库进行贴水交割5-10元/吨。在今年7月14日,大商所适度放宽了玉米期货合约持仓限额。此后,8月11日,又调整了玉米合约的水分标准和替代品的贴水标准,扩大了玉米交割品范围。

  这些不断完善合约的举措贴近了玉米现货市场情况,方便了交割客户的需求,降低了交易成本,更好地引导了玉米物流的合理走向,使得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不断融合,市场机制的完善,成为玉米期货在短短时间内得以成长壮大的源动力。中国玉米网总经理冯利臣表示,随着玉米期货品种的进一步成熟,它所形成的价格已经得到多方认可,大连期货市场已经成为中国玉米价格的定价中心。

  目前玉米期货价格的真实有效性,已为国家

宏观调控提供了很好的依据。有市场人士表示,近期国家加强生物燃料乙醇项目建设管理措施的出台,及更早之前国家通过连续的粮食拍卖等活动对粮食价格进行调控,都参照了期货市场特别是玉米期货的远期价格。这显示,玉米期货市场的作用将得到更多的体现,也将承担更多的责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