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燃料乙醇产业紧急调控 玉米市场影响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03:06 第一财经日报

燃料乙醇产业紧急调控玉米市场影响几何

  李俊

  周一(18日),发改委和财政部下发针对生物燃料乙醇行业的紧急调控通知,作为生产生物燃料乙醇的原料之一,玉米市场是否会因此降温?

  通知称,中国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将“坚持非粮为主”,乙醇项目建设需经国家投资主管部门核准,“十五”期间建设的4家以消化陈化粮为主的燃料乙醇生产企业,未经国家核准不得增加产能。

  全球乙醇用玉米将大幅增长,导致玉米供给吃紧,一直是推动玉米价格走强的重要因素。通知的出台,被视为中国为了防止乙醇加工的盲目扩张威胁到国家粮食安全,而对玉米加工行业开始了实质性的调控。

  不过,玉米现货和期货市场价格对此反应却相对平静。19日,大连商品交易所玉米主力0709合约期价持平于前一个交易日,昨日该合约期价反而上涨了8元,再度回升至每吨1700元上方。

  “此通知对国内玉米产业具有长期的影响,但是对市场价格的短期影响不大。”华闻期货研究部经理宋启虎对《第一财经日报》指出:“相对于美国而言,中国玉米加工乙醇才刚起步,在起步阶段,此通知无疑将正确引导玉米加工行业的健康发展,从而避免因为生物燃料需求量过大导致玉米供给严重不足。短期来说,国内玉米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并不是生物燃料需求增加,而是现货供给紧张。”

  有市场人士指出,近段时间国内玉米价格上涨主要受到现货价格支撑以及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玉米价格的带动。而现货价格的持续上涨,则受到农民惜售等因素所致。

  “由于从1997年至2003年期间,国内玉米产量始终无法满足需求量,从而导致了国内玉米库存大幅度下降,虽然过去两年国内玉米丰收,每年的产量略微超过需求,但是依然无法弥补此前几年的库存减少额。这种状况导致在玉米市场中,中间环节玉米量很少,农民成为市场的主要供给方。而在国际玉米价格持续上涨、农民在没有还贷、变现压力的情况下,农民对出售玉米并不积极。”上海金鹏期货分析师常小军指出,“另一方面,国内的出口商、加工企业以及贸易商则加大力度争夺玉米货源。这就造成了国内新玉米上市后,玉米市场反而比较紧张,玉米现货价格就很坚挺了。”

  对于“坚持非粮为主,积极发展生物燃料乙醇产业”的原则,分析人士表示赞同,“如果用粮食制造生物燃料,那么我们将不得不忍受高额的价格,换来的却是次级的

能源。就算按照美国政府计划的那样大规模发展生物柴油和燃料乙醇,到头来这些生物能源也顶多占美国能源需求的5%。这是否值得呢?”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