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从研发到挂牌不到一年 PTA期货神速挂牌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罗文辉

  对于国内一个期货品种来说,从研发到挂牌只用不到一年的时间,这简直称得上奇迹。本周一,刚刚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下称“郑商所”)上市的PTA(精对苯二甲酸)期货就是这样的“神速”。这背后到底有何秘密?

  自称今年3月前尚不知PTA为何物的郑商所期权部部长魏振祥,从4月开始负责PTA市场调研及有关制度的设计。但他没想到,6月前后正式上报证监会的PTA上市计划,于12月初即获批,且由原定的本周四五前后挂牌提前至本周一上市。“一年内完成研发及挂牌过程,创造了新品种上市奇迹。”他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各方支持

  早在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原纺织工业部副部长、现任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的杜钰洲就向全国政协递交提案呼吁开展PTA期货交易,为纺织行业提供套期保值、规避现货价格风险的平台。行业协会对上市PTA期货的大力支持,避免了利益之争时该品种可能会走的弯路。

  郑商所原定今年力争推出菜籽油和期货期权,在2月新任总经理赵争平上任后,毅然中途换马,定下将“具有上市良好天资”且各方阻力最小的PTA期货由“储备品种”迅速转为拟上市品种的工作安排。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郑商所之所以能够奇迹般地在一年内完成PTA研发、上报并在一年内上市两个新品种,实现单纯由农产品市场向综合性现代化期货市场转型的过程,除了新任领导的魄力及其在

证监会任职时与有关部门建立的良好关系,还与一贯支持郑商所发展的河南省政府再次出面鼎力支持有关。

  PTA上市仪式上,河南省省长李成玉在其致辞中称“郑州期货市场常年累计吸收资金30亿至40亿元,有力带动了银行、

证券、电信、物流、旅游业的发展”,显示了郑商所在“提升河南资本集聚和运作能力、加快郑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具有上市良好天资”

  作为上游石化产业末端产品及下游化纤纺织产业主要原料的PTA,“具有上市良好天资”。郑商所副总经理梅宏斌在PTA上市仪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

  事实上,PTA现货市场具备开发期货品种的各项天然特性。一是市场化程度高,体现为价格放开、进口放开和市场开放。二是生产标准化和质量标准化,PTA都是大厂生产,没有小作坊,且国内生产设备大多进口,即国内和国外产品质量的一致性很强,易于设计标准化期货合约,引入质量免检规定的郑商所对PTA交割无品级和进口产品的升贴水设计。三是消费量大、交易量大和价格波动大,中国是第一大PTA生产、消费和进口国,年内现货市场价格波动幅度则达30%~50%,上下游均对PTA期货有着现实的套期保值需求。四是生产和贸易的集中,生产和消费高度集中于江浙沪地区,使得PTA期货合约交割制度的设计较简单,无仓库升贴水。五是产业链较长,与原油、棉花等大宗原材料价格的高度相关性使PTA期货的套期保值覆盖面广大。

  倾力主张推出PTA期货的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理事长郑植艺认为,因其良好特性,PTA可谓是打着灯笼也难找的工业品中极理想的上市期货品种。

  至于国外上市有天然纤维类期货(如茧丝、棉花、羊毛)而一直没有PTA之类化学纤维期货的原因,一般认为是与发达国家长时间偏好使用天然纤维而其化纤现货生产量小且采取直供方式有关。相反,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化纤行业发展飞速,如今化纤占国内纺织原料的65%。

  挂牌后两天,PTA期货日成交量均接近5万手,显示了良好发展势头。梅宏斌在挂牌当天表示,PTA“上市后将会不急不躁确保稳健运行”。

  不过,郑植艺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因当前现货企业参与较少,PTA期货可能成为纯投机工具,另外他还透露了对交割质量并非完全标准化的PTA期货在交割中存在粒子大小尚无统一标准的隐忧。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