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全球首个PTA期货在郑商所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6:26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郑州12月18日电 记者李侠报道 精对苯二甲酸(PTA)期货合约今天正式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这是我国期货市场开发推出的国际上第一个全新的期货交易品种。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PTA期货合约上市仪式上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一大PTA生产、消费和进口国。上市PTA期货有利于增强我国化纤行业的竞争地位与话语权,有利于引导化纤行业资源配置,有利于化纤及纺织行业规避价格变动风险。尚福林和河南省省委书记徐光春还为PTA期货合约上市揭牌并按响开市铃声。

  鉴于PTA是国际上首个推出的产品,尚福林要求郑商所要在组织好现有农产品期货交易的基础上,继续认真细致地开展对投资者的宣传教育工作,精心培育市场,保障期货交易的平稳运行。他还要求期货公司要在提高治理水平和风险控制能力上下功夫,广大市场参与者应量力而行、理性参与,把防范投资风险作为第一要务。尚福林表示相信,只要从爱护和培育的角度出发,共同努力,PTA期货一定能够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我国期货市场改革开放和稳步发展也将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在开盘仪式上表示,从长远看,PTA期货合约的上市可以通过其“价格发现”功能预测未来价格走势,形成权威价格,起到引领国内现货市场价格和完善当前的PTA定价机制的作用。更为重要的是,此次国内PTA期货合约的上市填补了国际期货市场交易品种的空白,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在世界化纤领域和期货领域的影响力,非常有利于我国成为全球PTA及其相关产品的定价中心。

  河南省省长李成玉、中国

证监会党委委员刘新华、姜洋及国内几大期货交易所负责人等出席了PTA期货合约的上市仪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