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全线收低局面 农产品价格回落有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08:5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车勇

  周三国内农产品市场经过短暂的技术性反弹后,又延续了回调走势,呈现出全线收低局面。结合目前市场情况来看,造成国内农产品全线走低的主要原因当属国家接连不断的抛售小麦:继11月30日拍卖110万吨,12月7日拍卖80万吨后,又决定于12月14日举行100万吨的小麦拍卖。持续不断地向国内市场投放小麦,足以见得国家对目前小麦价格上涨调控的决心。正是由于国家宏观调控决心的坚定,才使得拍卖利空更加沉重,并迅速扩散到其它农产品市场,并因此而令其他农产品期货全面回落。

  从上述分析可见,影响行情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在众多因素之中,毕竟存在某一种起决定作用的因素。从目前市场来看,对国内农产品市场行情影响的主要因素,就是政策性拍卖对行情带来的利空压力。可以说拍卖已经成为影响目前行情的主要因素。为了能够彻底的把握行情波动脉搏,我们需要对目前国家的拍卖做深入的分析。作为对政策的分析,首先要从夏粮托市收购谈起。在我国夏粮收获期间,国家为了稳定粮食生产、保护农民利益,以中央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为收购主体,在小麦主产区六省实行最低收购价,共收小麦4121.8万吨,占主产区小麦产量的60%左右。当时该收购政策确实为稳定国内小麦、保护农民利益做出积极的贡献,但也正是该政策促使国内大部分粮源被国家掌握,并最终成为国内小麦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当然,我们也不否认此次小麦的上涨,与今年全球多数国家和地区遭遇干旱的影响导致小麦产量下降,造成全球小麦供给紧张有直接的关系。在国家掌控大量粮源的情况下,只要小麦在高位运行,国家就会持续拍卖小麦,由此可见国家目前的拍卖政策仍旧会持续下去。既然拍卖不断,那么在拍卖期间,拍卖所产生的利空将会压制整个农产品维持弱势运行。

  基于上述分析,目前影响农产品最为关键的因素就是小麦拍卖,我们只需要抓住影响行情最为关键的拍卖因素,就完全可以对目前行情的运行做到了如指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