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银期转账服务瓶颈凸现 机构备战股指期货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08:4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高璐

  随着股指期货上市的临近,各家机构的备战工作不断升级,但是,作为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必要的基础服务之一———异地银期转账的推出仍处在准备不足的状态中。据了解,目前可提供覆盖全国异地银期转账的银行寥寥无几。

  在面对股指期货上市即将带来的众多证券市场个人投资者,同一银行的银证、银期转账账户的集中划拨仍无法实现对接;另一方面,作为未来股指期货市场的投资主体,目前异地银期转账功能还无法面对机构投资者。

  跟随股指期货浪潮,期货市场人气重现。不少期货公司自11月份以来,开户人数及保证金存量都较此前有明显提高,但随之而来,由于投资者来自全国各地,异地银期转账业务准备不足的缺陷已经开始凸现。据期货公司客户反映,目前开立期货结算业务、具备异地银期转账功能的银行数量太少,仅有交行和建行等银行开通此项业务,而且可办理异地银期转账业务的营业网点有限或只有在指定网点才可办理相关业务。“这对于异地客户,是非常不方便的。”上海中期于毅然表示。他还告诉记者,目前提供银期转账服务的银行中,大概60%不接受电话转款,要求客户必须从网上银行或者期货公司软件界面完成资金划转,这也会限制一些没有条件登陆网络的投资者进行相关操作。而据了解,目前

证券市场相当部分投资者习惯通过电话实现银证转账。

  据介绍,由于未来参与股指期货的个人投资者很多将来自证券市场,但投资者可能不得不面对已经办理银证转账的银行,可能无法办理银期转账业务,这主要是因为银行没有考虑到股指期货———银行银证、银期转账无法同时共用一个通道。即便可以在同一银行办理两项业务,目前银证、银期转账账户资金的集中划拨也无法实现对接。同样,由于银行没有针对机构投资者的异地银期转账业务。所以机构投资者在参与商品期货时只能通过手工操作的方式,将书面指令原件传给期货公司,而期货公司也需要将回执单原件再传回对方,即使资金已经划入期货公司账户,也可能因资金证明未到而无法进入交易,或造成保证金追加不及时而导致的强行平仓风险。

  据记者了解,由于银期、银证是两个不同领域的不同业务,就目前已经明确的规章条例对银行做银证、银期转账相关业务的规定,以及股指期货涉及银行参与的制度还没有详细划定,银行必须在合规合法的前提下才可以参与到股指期货中来。“目前国内银行还没有一家正式推出银证期转账业务,大家都在翘首期盼相关规章和条例的出台。”银行方面表示,同样,针对机构投资者的异地银期转账业务也同样在等待相关法律法规的指引。银行方面还表示,银期、银证转账以及机构异地银期转账的相关准备工作也在进行。

  据了解,交行在全行数据大集中基础上新推出的全国集中式银证转账业务目前在全国各营业网点都可以受理相关业务,个人投资者可以通过电话、登陆互联网以及直接到柜台办理等渠道进行银期转账业务,但投资者从证券账户向期货账户划拨资金还需要通过银行中转。等政策出台后,通过系统升级就可以把两块业务连接起来,实现资金的直接划拨。面对机构投资者异地转账的“端口”也已经准备好,只要政策允许,相关业务就可以开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