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海期货交易所使用新一代交易所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1:27 上海金融报

  [ 记者 张文绩 ]“买船”与“造船”的选择

  上期所“新一代交易所系统”自11月3日运行至今,不仅大大提高了交易所的交易效率,其采用的规则配置模式更是突破了国际上衍生品交易系统的固有模式和架构,开创了此方面的先河。据上期所有关人员介绍,与原有参数配置模式相比,规则配置模式搭建了一个开放式的空间,具有无可比拟的灵活性、适应性和容纳性,完全满足了在保证交易稳定连续前提下,未来品种创新和业务调整不断发展的需要,是上期所自主创新能力和前瞻性的集中体现。

  参与上期所“新一代交易所系统”研发和建设的上海期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王肇东博士告诉记者,自上期所于2003年11月启动“新一代交易业务模型和系统咨询项目”之后,大家曾考虑究竟是“买船”(购买国外先进系统)还是“造船”(自主创新研发新系统),最终决定自己“造船”。因为大家一致认为,“核心竞争力是买不来的。对于交易所来说,核心竞争力包括产品创新和技术保障。技术保障作为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花钱买是没戏的,必须靠自己去建立。”

  上海金鹏期货总裁徐宏则将上期所自主研发新系统的举动提升到了国家经济战略安全的高度。他认为上期所“新一代交易所系统”含金量非常高,完全立足于自主开发,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今后国内整个期货交易过程的顺利进行。尤其在这么一个国家稀缺资源领域中,进行独立开发与创新非常重要,上期所在这一点上做得非常好。

  抢占未来发展先机

  国际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实践表明,要成为一流的期货交易所必须要有一流的技术系统。欧洲期货交易所(EUREX)夺得LIFFE的德国债券交易主动权,以及美国ISE交易所近年来的快速崛起都是明证。正是意识到这一点,国际许多知名交易所正不遗余力地加大在技术系统方面的投入。而在国内,多家

证券、期货交易所也同样正在进行着新一代交易系统的升级。

  业内专家指出,近十年来,全球交易所已步入一个竞争与改革的新时代。其核心除公司化和兼并联盟外,就是通过完善市场微观结构(交易机制)和技术系统来提升市场质量。目前,交易所之间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已转变为业务流程集约化的竞争,谁能够为客户提供最快捷、最方便的服务,谁就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正是敏锐地把握了发展脉搏,上期所提前谋划,在短短3年时间就推出了新一代技术系统,无疑为未来的发展抢占了先机。

  系统创新拒绝“打补丁”

  上期所副总经理劳光熊表示,“新一代交易所系统”同时也为交易所进行品种、业务及制度创新提供了机遇,将来新系统只需要改参数便能适应新的交易模式,完全不必“打补丁”,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战略。

  从“新一代交易所系统”的特点可以看出,上期所已具备支持各类衍生产品、更多的商品期货及期权的交易平台,这将为该所正在开发的钢材、锌、铜期权等系列品种,以及今后包括金属、

能源
化工
等更多品种的推出、更多市场参与主体的加入以及做市商制度、期权组合报单等机制的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同时,新系统也将大大拓展会员公司未来的业务范围和产品交易空间,帮助其梳理自身IT技术和系统框架,从而提升业务运行和风险管理能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