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基金公司按兵不动 期货公司备战期指频抛绣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08:53 中国证券报

  作者:蒋家华

  一边是期货公司备战股指期货如火如荼,一边是创新类券商收购或控股期货公司风起云涌,但作为股指期货另外一个参与主体,基金公司的动作却相对迟缓。与创新类券商已明确通过IB制度参与股指期货不同,目前基金公司的参与模式还是未知数,这正是许多基金公司按兵不动的原因。同时他们也成为期货公司争夺客户资源的“金矿”。

  两难选择

  目前,基金以何种方式参与股指期货业务尚无明确的政策指引。但比较普遍的说法是,基金公司可以通过期货公司席位以客户身份进行交易;或者申请成为交易所的自营结算会员,委托全面结算会员或特别结算会员进行结算。

  金瑞期货金融事业部杨帆表示,在第一种方式下,期货公司提供交易通道、结算、风险控制等服务,基金公司主要关注投资策略和具体操作,并且作为高端客户可以获得更好的佣金水平和信息服务。不过,这种方式不利于基金公司将所有投资环节纳入可控范围内,也不能凭借自营会员身份赢得获取交易所信息等资源优势

  而对于第二种方式,她认为,通过这种方式基金公司可自行运作除结算外的交易环节,包括交易系统技术接入、下单、风险控制等,对其股指期货业务拥有完全的控制权,交易佣金成本相应降低的优势,但也承担着巨大的风险控制责任。

  广发期货总经理肖成博士也认为,目前这两种方式各有利弊。他指出,“在基金公司还没有足够能力可充分防范交易风险的情况下,让他们通过有资格的期货公司参与股指期货,是目前较好的选择。”肖成说,即使基金公司不通过期货公司参与,但两者还是相互联系的,期货公司在期货业务方面是专业机构,为基金公司在风险对冲方面提供专业帮助,基金公司在管理投资组合时也希望得到期货公司的支持,由此在对冲风险时获得更多盈利。

  杨帆则认为,在基金参与股指期货的两种可行途径中,采取和现货股票投资类似的方式,即以客户身份通过期货公司通道进行交易和结算并采用多席位适当分盘的方式具有更好的操作性。这种方式不仅可以避开基金不具备法人主体地位这一问题,还可通过分仓将可能出现的技术风险和交易结算风险合理分散。

  为时尚早?

  接受采访的一些基金公司表示,对于股指期货推出时间、基金公司参与模式以及基金运用股指期货这项工具究竟能参与到何种程度等问题,都还没有明确的规定,因此目前谈论还“为时尚早”。

  也有一些基金公司表示,即使股指期货推出后,基金也不太会迅速介入股指期货交易中,必须观测市场交易情况,积累相应数据等才能做出决定。

  华厦基金总经理范勇宏表示,对于参与股指期货,该公司目前处于研究准备阶段,至于以何种方式参与,他表示,因为证监会等部门没有给出具体的政策指引,目前还不能确定。南方基金总经理高良玉也表示,公司目前还没有对参与股指期货展开实质性的动作,不过他称,正在积极准备对股指期货的研究,具体进程视情况而定。

  此外,也有一些基金公司对包括金融期货在内的创新品种进行了持续的研究。申万巴黎负责人介绍说,该公司在几年前就开始着手研究期货基金,到2005年已经初步形成了产品的概念。该公司已经开始运用海外成熟的模型进行测试,深入研究了怎样和目前的股票投资组合联接、怎么利用金融期货设计一些股票对冲基金等问题,同时还将公司内部运营系统进行了改进。不过,当记者问到公司将在股指期货推出后采用何种方式参与时,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尚不清楚,由于相关的法规条例没有明确,只能观望等待。

  海富通一位基金经理也表示,股指期货的推出对基金公司来说,无疑是一块大的

蛋糕,可以通过套期保值来对冲风险。不过由于是通过保证金交易,在具体操作上仍有一定难度,因此不排除通过期货公司来参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