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粮油供给充足 专家称价格正常上涨无需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06:5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钱晓涵

  波及全国的粮油价格上涨问题引起了多方关注。一些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做大做强期货市场,对于解决我国粮食问题有着积极的意义。有关专家同时表示,现阶段国内粮油供给充足,价格处于正常的恢复性上涨阶段,居民不必感到惊慌失措。

  粮食储备相当充足

  “我们国家对粮食问题特别重视。其实,现阶段粮油价格的上涨在正常范围内,并不值得大惊小怪。”国家粮食局研究员、粮食问题资深专家丁声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多年以来,我国粮食价格一直偏低,这才是极为不正常的现象。粮食价格长期偏低,容易导致农民种植积极性下降,不利于“三农”问题的顺利解决。丁声俊认为,农民问题的核心之一在于收入过低,而收入低的主要原因就是农产品价格低,“举个例子,城市里买一瓶饮料要3块钱;但是农民辛苦耕作一年,卖出的小麦只有8毛多/斤,这能说合理吗?”丁声俊表示,要从增加农民收入这个大局出发,理性看待粮油价格上涨。

  但是,民以食为天,老百姓对于粮油价格的变动极为敏感。最近一阶段,以食用油为代表的粮油价格普遍出现上涨,引起部分市民的恐慌。一些人士也忧心忡忡。对此,丁声俊指出,价格上涨并不说明短缺,恰恰相反,我国粮食的储备是相当充足的。

  据了解,若把今年产量也计算在内,我国小麦已经连续三年大丰收,小麦供给充足。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多亏发改委等有关部门今夏全力托市,按保护价、优惠价敞开收购小麦,让农民才能在这么一个丰收年份也卖出了好价钱。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分析预测处部副主任张立伟介绍,今年国家以比市场价格略高的价格,对农民手中的余粮进行收购。截至9月底,收购近4200万吨。

  “大量小麦都囤积在粮库里,加之目前正处于消费旺季,市场上的流通商品粮因此显得有所不足;而大豆玉米的产量今年与去年相比的确少了些,但也不至于出现短缺,更多的是农民惜售;豆油的短缺倒是真的,我们首先发现豆油缺货,这主要是油产能降低造成的。”一粮食贸易商如此对记者表示。

  可否用期市调节代替有形之手?

  今年11月3日、25日、30日,国家粮食局进行了三次托市小麦拍卖会,在郑州、合肥以及河北地区拍卖当地以及邻省的小麦,缓解粮价上涨。丁声俊认为,从国家

宏观调控来讲,采取措施使粮价稳定在目前水平上,不要大起大落,是首要目标。

  但这也带出新问题:既要提高农民收入,又要保持粮油价格稳定。这是一个相当复杂的两难命题。

  长期以来,我国对粮食问题更多地是采用政府宏观调控的方式,通过“有形的手”来进行调节。但是,有形的手并非万能。“近期国家对小麦的调控力度较大,效果也不错,但这是有前提的。”上海良贸期货农产品分析师王伟认为,今夏大量收购的托市小麦使得有关部门手中有了足够的筹码,因此调控起来显得游刃有余。“但是像玉米,国家的存货就不多,豆油的话更是不在收储范围之内,因此调控起来就不那么轻松了。”

  有业内人士认为,政府调控并非是稳定粮价的最佳手段,市场机制理应在粮油问题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期货市场能为企业锁定成本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辽宁中期研发部经理时岩认为,粮油价格上涨归根结底因为成本上升,“例如豆油,由于国家没有豆油储备,调控的唯一手段就是进口,但是进口成本明显偏高;若豆油企业能在期货市场做好套期保值,控制住了成本,就不会出现被迫涨价的局面了。”

  丁声俊也认为,期货市场的确能在稳定粮食价格起到应有的作用。“期货市场能够充分发现价格、规避价格风险。但是从目前来看,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结合不够紧密。我国期货市场虽然拥有大豆、小麦、玉米、豆油等上市品种,但是期货市场的规模还太小;如何搭建期货与现货市场之间的桥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大连商品交易所开展的“千村万户”工程,鼓励农民认识期货,通过参与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来锁定利润,取得了良好成绩。

  尽管各界对期货市场的培育正在做出积极努力,但与国外发达的期货市场相比,我国期货还显得非常稚嫩。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加强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联系,做大做强期货市场,对于解决我国粮油问题有着积极的意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