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分论坛:中国交易所的衍生品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20:14 新浪财经

  

分论坛:中国交易所的衍生品战略

分论坛:中国交易所的衍生品战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第二界国际(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于12月3日在深圳五洲大酒店隆重举行。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合作伙伴,为本次大会做全程的现场直播。图为中国交易所的衍生品战略分论坛图片。

  主持人: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彭刚先生。

  彭刚:各位嘉宾、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有幸请来了国内五个交易所的老板,来畅谈今天大会的主体《融合与创新》,我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就坐的几位嘉宾:首先是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总经理张育军先生,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先生,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杨迈军先生,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刘新强先生,还有郑州商品交易所的理事长王献立先生。我们再一次欢迎五位嘉宾的到来。

  今天大会的主题是融合与创新,所以我今天跟几位嘉宾来聊一聊证券市场与期货市场的融合,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的融合,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的融合,也来谈一谈交易所机制的创新、品种的创新。在聊之前首先请各位交易所的老总每个人讲几分钟对自己的议题有什么看法,结合自己交易所的情况。

  首先请几位商品交易所的老总,首先请杨总给我们谈谈感想。

  杨迈军: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非常高兴来参加“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在深圳召开,我很高兴。大家知道,我到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时间不长,从一个监管者转变为一个市场的组织者。三个月以来,我和交易所的同事在思考这个问题,上海期货交易所在过去比较好的发展基础上下一步的发展。今年上海期货交易所仍然继续了比较好的发展势头,到11月末交易额超过了11万亿,是11.5万亿。今年应该到12万亿以上。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交易量也和过去一样,仍然在全国几家商品期货交易所当中不是最高的,这也说明我们有向大连、郑州等城市需要学习的地方。

  对我们来说,今年最大的一个转变就是,大家都知道过去上海期货交易所一直致力于金融期货的准备,进行了多年的研究,储备了大量的人才,并且花费几个亿的资金来开发配备新一代的技术系统。今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中国证监会的决策,我们全力以赴毫无保留地支持中国期货交易所的成立推出金融期货。在这个情况下,上海期货交易所怎么办,我们经过讨论,我们认为上海期货交易所将继续以金属、能源、化工为主来发展我们的商品期货。当然也包括相关的一些衍生产品,我们认为从国际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商品期货方兴未艾,虽然金融期货发展的规模、速度会比较快,但是商品期货业仍然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特别是我们国家作为一个生产和消费的大国,在这方面前景非常广阔,上海期货交易所对此充满了信心,下一步我们将在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品上加大努力的力度,我们希望尽快能够有色金属里面的新案子能够尽快推出来。刚才里面的线材和螺纹钢大众化的建材能力推出来,我们也积极努力地在做工作,包括其他的一些石油化工产品,我们想发展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同时我们要不断地完善我们的交易机制,延伸我们的服务,不断地推动这个市场前发展。谢谢!

  彭刚:谢谢杨总,下面请大连交易所的刘总跟我们谈一谈。

  刘兴强:女士们、先生们,今天期货大会进行了热烈地讨论,信息量非常大,我作为进入期货交易所工作不久的新人,既感到期货的发展有惊人的能力,更为在期货市场大发展的前期能够加入这支队伍感到荣幸,同时我衷心地谢谢各位在座的专家、各位同行、各位朋友关心支持大连商品交易所的发展,对我的工作给予更多的支持。我到大连商品交易所工作两个多月,深感大商所在原来总经理的带领下打造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大连商品交易所建立13年来发展到现在这个规模是中国证监会正确领导,政府、会员、投资者以及大商所全体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今年1—11月份大商所累积的成交量约2亿1千万手,成交额是4.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1%和11.87%,自己跟自己比我们大商所又上的一个新的台阶。这表明了投资者对大商所的投资价值非常有信心,在与上海期货交易所和郑州商品交易所相比,我们感到他们的步子更快,发展的势头更猛。

  所以,对我来说压力是很大的。今年大连的市场走了一个马鞍形,两头旺,中间有过一段时间的低迷,这表现了与国际期货市场玉米大豆行情有比较大的关联性,可以看到大商所与国际市场的连接是比较紧密的。从现在来看,大商所现在的品种机构存在一定的缺陷,相对于郑商所和上交所有一定的差距,从大的国际形势来看,不仅与大的国际城市有差距,与国内的广州、深圳来比,其金融环境、信息环境,人才吸引力也是相对比较弱的。在期货市场面临大发展的机遇面前,大商所必须认识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扬长避短,争取把握机会上新台阶。

  新的一年,大商所的发展战略目标概括起来就是实现一个目标两个转变,三个面向。一个目标就是要将大商所建成一流交易所,也就是要用一流的人才、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技术、一流的服务,这“四个一”,使大商所成为一加一加一加一等于一的一流交易所,而不是说一加一加一等于三的三流交易所。

  两个转变,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领导下,以科学理论的态度和科学态度把握市场的走势,由大商所目前的农产品的交易所转变成综合性的交易所,由一个北方的交易所转变为全国性的交易所。

  三个面向就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市场。全面提升大商所的服务能力、开拓能力、竞争能力,迎接期货市场的大发展,使大商所上新台阶,上述目标已经成为目前大商所领导班子的共识,全所上下齐心协力抓落实,我相信有证监会党委的正确领导,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上市目标一定会达到,也一定能够达到,谢谢大家!

  彭刚:我们请王总讲讲。

  王献立:非常感谢,刚才我还跟秘书长开了一个玩笑,去年我们三个人在这里讲到金融期货的时候,玉辰提出来金融期货要抓阄,我说那不是抓到我手里去了,他说不是他抓,而是贡献把他抓过来了。大家知道,从我做总经理的五年作用的时间,我们的交易量从来没有超过20%,自己跟自己比是有进步了,应该说还差得很远。

  从01年开始的时候就是一个小麦的品种,后来上了一个棉花,后来上了一个白糖,后来主席助理也讲了今年化纤也可以上市,即使上了以后,我们跟以前的品种一样多,所以这几年我们的市场规模交易量也少。但是从目前郑州商品交易所的品种结构,一个农产品市场的格局基本形成,以粮、棉、油、糖为主,包括菜籽油现在也做好充分准备了,这几个品种基本上涉及到主要的农产品基本的品种。所以这四个大的领域,在农产品的基础上,下一步围绕国民经济的发展,围绕中部崛起、西部的开发,应该把中西部全国的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原材料的这些品种。所以郑州商品交易所下一次在四个基本基础上上一些原材料的品种,工业的品种。比如说PTA,大家知道化纤期货就是一个棉花期货的姊妹品种,我们穿的衣服600万吨,进口2到3百万吨,将近1千万吨的棉花,包括我们穿和出口,纺织品是出口大国,但是出口涤纶是1千万吨,说是一个工业品,但是实际上它是一个纺织品,一个棉花的姊妹品种,围绕这些东西我们下一步的商品交易所成为一个综合性的现代化的期货交易所。包括今年2月份,郑州交易所调整领导班子以后,我们形成了这么一个共识。

  要做到这一点,围绕这个目标发展,就是六个字:创新,通过机制的创新,品种的创新,制度的创新,包括技术的创新,来推动交易所整体的发展。

  第二是服务,要提高服务水平,真正包括对投资者对企业、对会员搞好服务,把交易成本、投资成本降到最低,市场效率提到最高。

  第三是务实,踏踏实实地工作,一步一个脚印,认真细致地做好各项工作,通过创新,通过服务,通过务实扎实地工作来实现郑州商品交易所真正的目标。目前通过以服务为宗旨,以创新为动力,建设一个三功高效的交易平台,希望我们广大的投资者、会员单位,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5年以后,随之对外开放的步伐的加快,和郑州商品交易所和国际期货的同行会加强交流与合作,希望我们在这方面共同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谢谢大家!

  彭刚:刚才听了三位商品交易所老总谈想法,下面请证券交易所的张总给我们谈一谈。

  张育军:大家下午好!作为这次会议的主办方之一,我要向在座的各位表示一个迟到的欢迎,特别要欢迎今天能够一直坚持到现在的几个交易所的老总,包括玉辰总裁和迈军总裁,献立总裁等,特别是像这种研讨会的形式,我比较高兴的一点,就是到现在竟然还有这么多人能够坚持下来。所以,要向在座的与会者,我代表交易所表示一个迟到的、热烈的欢迎!

  从大家对衍生品的关注的心情,从大家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关注心情,我们看到我们可以为我们的市场有一份信心,深圳证券交易所是做现货市场的,在现货市场当中交易所的一个基本使命是构筑一个多层次的市场体系,为中小企业服务。深交所是做中小企业融资的代言人,这是我经常讲的一句话。

  我们在最近所参与主办的几个论坛当中,第一个论坛是说要中小企业融资类的论坛,这个论坛我们倡导大力推动多层次市场的发展,通过发展多层次市场体系来推动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通过中小企业的发展来服务于我们国家战略当前的基本主题,一个叫建设和谐社会,一个叫推动自主创新。

  在国民经济当中,我们中小企业的数量对GDP的贡献,税收,国民经济的成长能力等等,都占到了半壁以上的江山。因此,深交所能够为中小企业融资有所贡献,我们感到非常荣幸。我们相信只有中国大力的发展中小企业,我们国家的自主创新战略,我们的和谐社会才有希望。

  现货市场同今天要讨论的期货市场或者叫衍生品市场确实是密切相关的,我们讲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实际上是既要大力发展现货市场,也要大力发展期货市场,衍生品市场。特别是中国资本市场经过十六年的发展,现货市场已经有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去年一年多以来,我们基本上顺利地完成了股权分置改革,为推出衍生品市场作出的很多的铺垫,特别是为金融期货为股指期货的衍生品的推出做了很好的铺垫。可以说衍生品市场是我们现货市场发展的一个必然和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和层次。

  我常常跟玉辰老总和在座的各位老总聊着深交所是衍生品市场的义勇军,我们愿意在衍生品市场上和各位老总一起推动这个市场的发展。在衍生品发展方面最近几年我们也做了一些研究,今天上午我相信各位还看到了我们送给大家的书,我们觉得在衍生品的发展当中对我们国家来说意义非常重大,它一方面进一步完善现货市场的定价机制,另一方面也提高我们这个行业管理国民财富的水平。我们过去老讲的“专业创造价值”,资本市场的价值也是由浅入深,随着现货市场的发展我们需要更多的衍生品的人才,需要更多的衍生品市场的产品,需要更好地提升衍生品市场的风险管理能力。

  在这方面我们深圳证券交易所除了做好衍生品的研究以外,我们也在不断地推进我们的指数产品,推进我们的权证产品,也在研究权益类衍生产品下一步在中国发展的路径与方向。作为义勇军,我们是期待着玉辰等,期待着在座的商品期货的各位老总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也预祝你们明年能够有更好的收成。谢谢!

  彭刚:谢谢张总,最后请朱总来谈一谈。

  朱玉辰:我们这次会能够在深圳如期召开,能够开得这么热烈和深入,首先感谢各位老总,因为深交所给予了重大的支持,也感谢几位交易所的老总能够对这个会一直这么支持,感谢大家!

  我下面转换一个频道,刚才是代表协会谢谢大家,过去的一年,我也实现了一个转变,由大连去到上海,由玉米大豆转到了股票指数。应该说我算是在球场上一个老兵了,但是在上海也意味着是一个新学生。原来我的脑子当中每天都是玉米大豆高粱,什么水分、转基因等等,转到这边以后变成了符号,变成了曲线,收益率曲线、定价等等。所以很挑战,对我来说从一个学生开始,从头开始学。

  筹备中经所开展金融期货应该说是时间十分紧、任务非常重,充满着挑战和困难。新兴的一些国家搞衍生品从准备、设计、筹划都没有少于两三年的,而我们的交易所实质上的筹建是多半年,任务上又是十分繁重,面临着整个市场是新兴加转轨,这么多年没有开放金融期货,大家对金融期货充满希望,充满瞩望。这种希望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压力。确实这件事情得扎扎实实地筹备好。好在在中国证监会的正确领导之下,在各股东单位这几个交易所,在这五个靠山的悉心指导下整个筹备工作还是比较顺利。

  9月8日中经所挂了一个牌,整个筹建工作就向纵深发展,应该说两个多月以来,整个的筹备组的这些同志是日以继夜、马不停蹄,精心设计交易制度,精心建设这个系统。整个工作是有条不紊顺利展开。主要的标志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产品的设计,期货合约的设计和围绕产品设计的这些规则、细则这些游戏规则目前都已经形成,并在大范围地征求意见。现在看来大家对这套规则总体来说是给予了比较肯定的认同。

  整个规则体系、产品设计趋于完善,现在没有颠覆性的意见了,这套规则、细则和产品设计我们还会反复地锤炼,总体来说这个进展是比较顺利的。这一套规则设计总结了十几年来我国商品期货市场的经验,又能够借鉴发达国家资本市场的一些有用的经验,有若干创新,或者是有很多地方是创新的。这套东西是具有先进性,能够符合中国实际国情的这一套制度,这套制度一旦运行以后对整个期货市场的制度建设方面是一个重要的推进。

  第二,在系统建设方面还是比较顺利的,交易所利用了当时上期所的这套系统,利用迈军接手的机会给了我们很多支持,我们在新系统的建设方面又参照了两个证券交易所的一些系统,这套系统建设还是比较顺利的。目前设计的各种容量、各种规模可以满足市场运行初期的使用。每一秒成交的容量经过测试能够达到6千笔以上。大家原来最担心影响筹备速度的最关键因素是这套系统建设,现在看来这套系统建设交易所这部分是趋于成熟和稳定。现在围绕着仿真交易,各种数据、各种指标都在紧密地验收当中。在这个准备当中,交易所的准备可能更加好一些,场外的准备要稍差一些,会员单位、期货公司这些系统改造还需要一些时间,总体来说,这两个方面问题不算太大,还有改进的余地。

  现在这个市场面临的问题是什么?面临的突出问题也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目前对金融期货或者具体说来要推的股指期货,对股指期货的风险运行规律目前还没有经验,还没有把握。我们好多老期货做过商品期货,好多证券客户做过了很多证券市场,但是金融衍生品股指期货的风险特点是具有很不同的以往经验的一些做法。最大的风险特点是具有系统性的风险,就是股指期货风险是系统性的是全面性的,它的风险不但影响期货,也会影响到现货,这种估计我们以前从来没有过,这种经验我们从来没有过。如何控制这样大面积的、大范围的系统性风险,我们的经验和我们的准备目前都不足。

  第二,这个风险有很大的特点,就是突发性。今天好好的,明天上午开盘,上午头一截交易还是好好的,下半截突然转势,几次大的股灾当天开盘还是好好的,到中午时分突然下陷,股市一个跌盘就是10%,没有预兆突然就遇到这样的风险几乎是爆发式的风险出来,这种经验我们还没有找到很好的对策去防备。

  在座的各位在我们金融期货充满风险的时候应该想一想我们有没有做好准备,我们还有多长的路要走,还有什么事情需要筹备。

  第二方面的困难,投资者教育,现在看来股指所能影响的范围基本上就是原来股民所能达到的范围,现在对股指的关心除了财经媒体以外,地方的那些晚报每天都在关心,这么大一个客户群在关心这个产品。但是对这个产品到底是什么样的风险特点,什么样的运作特点,怎么去理解它。除了投资者理解它以外,社会层面、政府层面如何能够接受这个产品,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这是最近一个时期,尚主席、范主席、姜助理反复在很多场面上要大大加强投资者教育。这样的一种产品如果没有很好的教育,没有很好的普及,投资者没有一个很清醒的准备,是很容易走弯路的,很容易把这个经念歪,把这个路走偏,以此带来风险。现在这个工作是需要大量深化去做的,现在期货业协会在大的地面上做,分若干层次举办联合的讲座会、讲演会,中经所这边通过影响媒体,通过办媒体培训班,通过媒体的宣传层面大力进行投资者教育。

  目前看来这两方面的工作是我们准备工作的一个弱项,也是整个社会层面,大家整个投资者群体当中各个中间机构都面临的两大挑战和问题,这些问题都有待于逐步得到解决。现在整个的筹备工作应该说离开业时间已经不远了,尚主席已经宣布了,明年年初要开这个产品,留给我们的准备时间已经非常仓促了。下一步的工作由场内准备逐渐向场外准备转移,帮助会员和帮助投资者去成熟。

  总之,金融期货、股指期货这辆车即将上路,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握紧方向盘、系好安全带,这个方向盘就是规范,这个安全带就是风险管理制度。谢谢各位!

  彭刚:谢谢,很形象的比喻。刚才各位老总分别都谈了各个交易所近期、远期的一些规划,或者说长远的战略。我想他们谈的这些规划和战略既是基于在国内现在衍生品市场的发展的基础上制定的,同时也是在全球衍生品市场大发展的背景下制定的。

  实际上在过去一年多来,全球证券期货市场发生了很多的事情,其中并购、结盟就是各个交易所有权无论是在美洲、欧洲还是在我们的亚洲,这是一个新的热点,是一个新的趋势。比如说在今年上半年在澳大利亚的证券交易所就收购了悉尼期货交易所,CME跟CBOT进行了合并,现在美国的纽约交易所准备收购泛欧交易所,纳斯达克准备收购伦敦的证券交易所,还有东京交易所和韩国交易所也结了战略结盟。

  所以,我想这一切是代表着一个趋势,是世界证券期货市场的一个新的发展趋势,这也预示着全球的衍生品市场的格局可能是要发生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我们国内的交易所制定自己的战略,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启示,或者说我们应该怎么应对。就这个问题我想请教一下证券交易所的张总。

  张育军:刚才彭会长讲到的现状,我的看法是这样的,从来证券市场是多姿多彩的,这种现象也不是什么新现象,只不过最近给大家有所影响而已。实际上现货与期货市场始终是有两种基本模式,哪怕在更早也是有现货与期货分开的模式,或者是现货与期货混合的模式。

  在这之前大家可能早就注意到东京证券交易所、香港证券交易所、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德国证券交易所都是期货现货在一起的。所以现在这样的一种相互合作、相互联系的趋势也并不是说刚刚出现的新现象。只是说过去在历史上美国的证券期货确实是分开的,为什么分开?是因为美国历史上的原因,它的期货属于美国农产品委员会管,他的现货证券交易是属于美国的金融委员会管,所以它从国会体制到下面的法定机构是一个分开的体制所带来的。

  今天出现这种趋势引证了一个基本的道理,就是现货与期货密不可分,是资本市场发展两个不同的方面,必不可或缺的方面。我们国内证券市场也有着证券与期货不同的分工,对应这样的一种趋势,最重要的趋势是加强合作。其实我们已经和玉辰及相关各个老总建立了一个联系机制、合作机制,我们下一步要进一步探讨跨市场的合作机制。特别是现货与期货之间的一种合作、监管的机制。这对市场的发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我特别同意刚才玉辰总裁讲到的一点,在我们国内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发展衍生品市场当中风险控制的重要性,这个风险控制我们投资者往往要怎么怎么样,其实我想我们今天参加各位的与会的代表,通常是证券公司或者是期货公司、或者是其他金融机构的代表,我觉得我们行业本身提高风险控制管理的水平更为重要。投资者也是要我们要去教育的,我们自身的内控能力更为重要,专业创造价值。这是经常在证券行业提到的一句话:你的专业水准怎么样,你对现货的风险控制能力,以及你对期货的风险控制能力怎么样?所以,我们在一方面要增强风险一是要加强风险投资意识,这一点非常正确,从那里做起,从咱们证券期货行业做起,所以我特别关注咱们期货公司、证券公司的内控机制公司治理水平和风险规避机制。如果我们对我们的资本市场有什么担心的话,我觉得我们这个行业要提高自身的能力,提高自己的素质,提高自己的风险感觉能力,提高整个行业的一个道德水准。

  我希望我们这个会,特别是参与的各个机构能够从自身做起,我们这个行业才可能做优做强,才有可能在未来的国际市场当中争得一席竞争之地。谢谢!

  彭刚:杨总好象有一些新的观点。

  杨迈军:我作一些补充,刚才彭刚提出的几点问题,我们可以看一下国际上出现并购联合的背景和动机两方面做一些考察。背景就是说世界衍生品市场不断地创新的势头越来越明显,如果表现在品种上,传统的一些商品品种之外,衍生品在一些指数类的产品以及一些和证券类结合的产品不断地涌现,这是从产品的创新上。

  从交易的机制上,包括很多的交易所都运用现代的电子技术手段进行创新,也包括针对我们中国市场的一些创新,比如说一些迷你合约,一些不同的时期连续24小时的交易等等,这也是一个方面。再一个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商品金融化的程度在日益明显,金融资本涌入商品期货市场的程度和规模也逐渐地增加。

  在这样的一种背景之下,才出现了交易所之间的合并和联合,动机很明显,就是为了增强自己的竞争力。彭刚提出的这个问题,实际上潜含着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国内的证券期货交易所怎么应对,怎么来进行竞争。我想在这儿提出一个概念,叫做“和而不同”的概念,孔子说“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我是这么来理解竞争的,市场如果没有竞争就没有活力,如果体育比赛如果让刘翔一个人跑他绝对跑不出这么快的速度,他一定要和世界高手在一块较量才能跑出他的速度。从“和”怎么来理解呢?我们现在大家都在六个交易所,都是中国证监会领导下的,都在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都在为促进和谐社会做我们的努力,首先有一条,通过我们的发展促进和谐经济的发展,因此在这方面,我们一定会本着为国民经济服务的大局,尽可能地在很多地方做到“和”,比如说我要全力以赴着支持玉辰金融期货交易所的工作,我们要把我们的风险控制搞好,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做到最大化,保护我们市场的平稳运行和安全。

  “不同”呢,我指的是不同的品种和不同的分工有所不同,更多的是服务上、创新上有不同的服务和不同的更加细致的一些特色及这样来为投资者、为市场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更好的服务。

  我觉得我们能够很好地处理这个问题,谢谢!

  彭刚:形成一种良性的竞争。

  杨迈军:对。

  彭刚:谢谢杨总,刚才杨总提到了一个概念,就是“商品金融化”,除了这一年多,这几年的时间,国际证券市场发生的并购联盟的趋势之外还有一个趋势,就是商品指数。商品指数衍生产品层出不穷。你比如说去年在CME交易的一种“罗杰斯商品指数”,这种交易量去年的交易量是在“指数”的衍生产品当中在全世界排列第六,成交了将近四千万手,就是把一些铜、原油等等一些商品组成了一些指数。如果大家看过罗杰斯的《热门商品》那本书,就是那个指数。

  我想请教一下大连交易所的刘总,我们对商品指数的方面,我们大商所有没有一些什么考虑,比如在农产品或者其他的产品涉及一些指数,在适当的时候考虑上市?

  刘兴强:对于这个问题我跟大家简单报告一下,对于商品指数的推出,在衍生品市场里面法是一个必然,美国等一些成熟国家在这里面推出了一些商品指数,这个趋向也代表了衍生品市场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但是我想对这个问题我们也要现实、客观地去分析,大商所对国际上新的动向是非常重视的,我们也曾经专门派出有些专家,包括公司的领导带队到国外去针对这些问题进行过专门的考察,而且我们也初步对大豆指数、气温指数、商品的指数提出了一些研究的设想。

  实际上商品指数的推出跟商品期货市场的发展是紧密相连的,从目前来说,我个人认为,中国的商品市场包括整个衍生品市场,所要做的是,最重要的是尽可能把我们的一些大宗商品跟投资者密切相关的一些产品,通过市场的形式推出来,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我们跟成熟国家的商品市场期货市场现在可比的程度也很低,人家的商品期货有几百种,我们三家期货交易所合起来也就十几种,现在全国七十多个现货交易市场,这说明什么问题?这说明目前我们的现货期货具有很大的潜力,也跟发达国家有非常大的差距。我们现在需要做的是使更多的一些商品能够通过期货市场推出来,给投资者选择,给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机会。商品期货市场活跃起来了,投资者的选择机会多了,商品指数的推出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我个人是这样认为的,谢谢大家!

  彭刚:其他两位商品交易所的老总针对这个问题有没有一些想法?

  那就进一步探讨一下商品期货市场的问题,大家知道朱总的股指期货很快要推出来了,现在市场上有一种担心,我也听到了一些业界的朋友在聊起来有一些担忧,股指期货起来以后商品期货这边的客户是不是都跑去炒股指了?我们这边的资金和客户是不是都会流走?大家有这样的一种担心,意思就是对我们现在的商品期货这一块会不会有一些冲击。王总,你们郑州交易所有没有对此有一些担忧?如果确实有的话你们准备采取一些什么样的措施稳住客户,甚至扩大我们的客户?

  王献立:这不是一个以意志为转移的情况出现的,毕竟股指期货推出来以后,它的波动、它的流动性比商品期货相对要高一些,不仅是郑州,包括大连、上海这些品种相对都会受到一些影响。毕竟还有一个方面,商品期货有一个稳定的客户群体,套保的企业、避险的企业,相对的品种每一个品种都有一个行业相对的一大批企业在做套保,做避险,要产生很大的冲击,这一部分的企业他不去介绍他的行业套保了,而是到股指投机了,可能性也不大。我个人认为挂牌股指期货以后对商品期货会有一个冲击,比如说纯粹投机的资金,哪个地方流动性高,哪个地方收益率高,他就到哪个品种去,不仅是股指期货,相对于几个商品期货品种也会这样,会受到一些影响。

  反过来说,股指期货跟商品期货业是相辅相成的,不管是利率也好、不管是外汇也好,类似这样都是以现货为基础的,包括外贸和汇率的变化都会引起现货价格的浮动。有时候现货品种的波动会大于金融品种的波动。在这种情况下现货品种和现货市场只要有基础,也可能一些大的基金,本来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和金融交易的他感觉那个收益率比不上现货品种,可能也会流到商品期货这个品种上来。所以从长期来看,应该说金融期货的推出,特别是目前的股指期货的推出对商品期货的推动应该是一个根本性的。

  目前刚挂上去会有影响,长期来看对整个商品期货市场的影响会是一个很大的推动。谢谢!

  杨迈军:我完全同意献立理事长的观点,我想补充一下他的看法。我们商品期货同时也一个避险的市场,也是一个投资的市场。但是作为一个投资的市场为什么规模已经小,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的专业性比较强。交易当中如果处于不利的情况下可能被迫要接货,一般的投资者会按兵不动,谁会没事接几十吨小麦大豆到家里去放?这是制约商品期货的一个很大的条件。

  我们现在制度安排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必须通过期货公司来做,大家看到现在的仿真交易带来的证券投资者对象学习股指期货的热情大家已经充分看到了,当他通过学习金融期货,学习股指期货相关的一些知识,实际上他已经掌握了商品期货交易和风险控制的一些基本的知识。

  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也会了解到商品期货在绝大部分的情况下是完全可以不进行交割的,在这种情况下,当商品市场出现投资的机会的时候,他同样在期货公司里面完全有可能在期货公司很好的服务和引导之来参与商品期货的交易。因此,我完全同意献立理事长的观点,从长远来看,应该说金融期货的推出以后,将会给市场的期货市场的知识普及和商品期货市场带来更多的资金。

  朱玉辰:他们两位都说得不那么直接,有一种办法,可以考虑在中国股指期货之前必须有大豆一千手,必须有铜两千手,必须有白糖一万手,以后再做股指期货,这肯定都做起来了。这个办法可以考虑。当年的股票上市,你要上市一个公司,你得兼并一个亏损企业,当年股票就是这么苟活过来的,这个办法可能比较好。针对各位有这么大的影响,我们考虑那我们得采取措施。

  彭刚:这不是兼并困难企业,而是让金融期货的投资者让他们通过商品期货练练兵,就是玉辰在休息室讲的要有陪练,练得差不多了再上金融期货的战场。

  朱玉辰:我现在换一个角度看金融期货出来的意义,我感觉里面有很多的文章可做。金融期货的出来会带来什么,会给这个行业带来什么?我想有这么一个特别的角度,一个是金融期货的出来会带来商品市场和资本市场一种打通。目前听我们的会的好多的是证券公司,好多的基金公司,我们的期货公司也在学习证券的这些知识,可以说这是一种商品市场和资产市场的打通,做的股票看的是期货价格,好多的资源类的产品和股价和金融期货串通起来了,搞了金融期货以后这个融通会打开,商品市场和市场是割裂的,界限会有,这仅仅是第一步的打通。还有第二步打通,如果将来能够上国债期货和利率期货,这个时候把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打通,或多的货币产品可以由银行去做,银行可以代理结算,我们目前好多的结算业务由银行去做,你们想象一下这个空间有多大,就是把商品市场,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统统打通。整个的空间是非常大的,是实现目前的一种混业经营,分业监管和混业经营的模式会进一步深化。

  所以,我想开展金融期货意义的确非常大,逐步走好以后会形成商品市场、资本市场、货币市场的连通,这也是今天的会议主题“融通”,谢谢!

  彭刚:我们的讨论越来越热烈,刚才谈到了股指期货对商品市场的影响,我们就不得不提起另外一个话题,就是股指期货开出以后会不会对股票现货市场有一些什么影响,张总您看看?

  张育军:我首先要安慰一下迈军和献立和兴强,尽管刚才玉辰做了很多的说服工作,劝他们空间很大,我是旁观者,在股指期货推出来商品期货的影响上我是旁观者,我想说,我们国民经济在快速发展,过去二十多年我们GDP每年保持9%以上的增长,在未来2010年前后我们国内GDP大约达到3.5到4万亿人民币,在经济持续快速地增长当中刚民的财富在不断地积累,财富积累以后我们社会各界特别是金融行业,证券期货行业、基金行业面临一个重大的课题,怎么样有效管理国民财富?这个财富的管理是我们国家实现民族复兴当中一个重要的渠道。包括在座的各位可能有证券行业的,也可能有期货行业的,也可能有基金行业的。使社会财富实现增值报纸,我们过去劳提国有资产增值保值,我们现在是看社会的财富增值保值,是我们全行业的一个重要的社会责任,是我们要面对的基本的课题。从这个基本上来说,在座的五位老总,包括上海期货交易所朱总和各位老总,我觉得在加强金融行业,加强交易所自身建设责无旁贷,我相信我们都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这是我作为旁观者对我们几位老总所讲的话,我希望我们能够共勉。安全刚才迈军而说的“和而不同,共同努力”的方向,我们今天的各种影响,各种看法这个问题是非常妙的。我们只要加强合作,加强联系,共同推动这个市场发展,那么谁都有饭吃。谢谢!

  彭刚:刚才五位老总都谈了自己的看法,在这次开会之前我自己做了一个小小的统计,过去二十年当中,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交易量做了一个比较,如果不包括金融期权,商品期货交易量和金融期货交易量的比大约是1:3,这是从85年到2005年,大约占了25%左右,占整个的交易量,这是不包括期权的,我们的业界对于这个问题不用担心,这是已经在国际上走过来的路。

  谈到股指期货,大家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朱总能不能透露一下我们的交易所准备得怎么样,什么时候能够开业,大家能够正式交易,现在在演练和练兵,什么时候能够正式交易。还有一个问题,交易以后,现在香港恒生指数每天的交易量大约是3、4万手、4、5万手,您估计我们的交易量能够到什么样的规模?

  朱玉辰:谢谢,又有一次发言的机会,融通以后大家都有机会,整个市场非常巨大,绝对不存在彼此受多大的影响,彼此都带有流动性,这次出来以后绝不是说商品市场的边缘,不存在这个问题,从各国发展的历史和状况来看,完全不存在这样的一种记录,融通以后空间打开了,所有的人都有机会,整个工业财富一个新的概念,这是刚才育军所说的,我相信带来的机会是共同的,发展的机会是共同的。

  记者走到哪儿都问到我,什么时候开业?这个问题是大家问得最多的,明年年初啊!是公历年的年初还是阴历年的年初?有的还说今年年底明年年初,他们猜出公历年的年初和阴历年的年底,没错。大家都在猜这个事,我也不知道,我现在没有这个时间表。

  为什么具体的日子现在定不下来,目前我们的系统测试,给会员的准备都在进行当中,我们得靠这些数据说话,这些数据检验完以后,说“交易所差不多可以开车了,经纪公司、交易单位可以开车了”,这就可以开车了,这个不是拍脑袋出来的,这是需要数据提供支持,决定哪天能够开业。期货市场目前的股指期货是为证券市场服务的一个工具,这个定位一定是很清楚的。我们对张总来说是一个服务性的工具,我们的主要任务是服务好它,不能给他的市场添乱,如果推出当中我们一定要服务于服从于现货商的发展,当时推出的时机是把握对股市最有利的时候,必须是附属关系,服从关系。明年年初怎么算都不远了,具体在哪一天开业,某号某日开业,不那么重要,这是一个长途旅行,是一个精彩旅行,是充满挑战的一种旅行,具体哪天出发不那么重要,这是长征。

  对于刚开始的市场业务我们是这样分析的,交易所从市场的准备情况看有一点是坚定的,开业之初交易量和交易规模一定是一个理性的量,或者说一定是一个市场能够承受的量,换句话说不应该是一个爆发的量,不应该是一个大量,市场需要成熟,大家需要准备。在试运行当中肯定会出现这样和那样的问题,因为这个事情是长远发展之计,不在于一天的痛快,开业之初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不会有一个爆发式的增长,是慢慢起步,逐渐的由少到多逐渐地增长。谢谢大家!

  彭刚:刚才我跟各位老总讨论了一个多小时,我看底下有一些蠢蠢欲动,但是由于时间的关系我给大家提一个问题到两个问题的时间,看看有没有人举手提问。

  提问:您好,我是刘明志,来自于中国人民银行,彭秘书长向各位老总提问,说现在国际上交易所的并购成为一个浪潮,交易所的老总们怎么应对,大家一致的意见说“和而不同”,我的问题是面对国际市场上并购的浪潮,交易所的老总对于中外交易所的合作持什么态度,你们怎么应对国际上并购的可能?谢谢。

  这个问题不单单是对证券和期货,请各位老总都进行回答。

  杨迈军:中国的市场一定要走向国际化的,一个不充分国际化的市场也不可能很好地在当今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形势下很好地发挥他的功能和作用的,以我们上海期货交易所为例,我们的几个品种应该说在国内目前的状态下发挥是比较好的,功能影响都是比较好的。但是大家知道,我们商品的进出已经充分地自由和国际化了,现在我们的商品期货的交易还没有放开,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可以说对我们在世界的影响力是有比较大的制约的。我们也在积极地在证监会的领导下在研究逐步地对外开放的政策,包括QFII、QDII背景之下的开放。这样的背景之下和境外交易所的合作我觉得首先还是立足于我们中国自己,大家知道我们中国的国情转轨信心决定了我们必须以我们自己为主。因此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至少从我们上海期货交易所现在是立足于向境外的交易所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学习一些好的,怎么样很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在这样的一些方面进行这种借鉴。

  同时,在一些研究上的课题,我们也有合作。在今后是不是要开发一些共同的产品等等,现在还属于一些在探讨的范围,这可能也有一个双向互动的问题。也就是说我们中国整个的对外开放的进程和大的政策,比如我们对外汇的管制,没有完全迈出大的步伐的情况下,境外的交易所和我们合作的积极性也不是特别高,现在处于这样的一种状况,但是我们会很慎重地、并且积极地对待这个问题。

  张育军:在全球化的趋势下,各国交易所加强合作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中国的改革开放以来,不断地开放国门,成为我们一个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相互借鉴、相互合作在金融证券行业也丝毫不例外。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们的牌子,我们叫做“国际期货大会”,今天我非常荣幸地注意到我们有几位外国来宾也一直始终坚持到现在,这是我们有机会学习的一个非常好的时机。

  中国资本市场,中国期货市场要发展起来,借鉴外国经验,学习国际惯例,始终是我们一个重要的方法。深交所在这些年当中,我们和世界上很多的交易所签订了很多的合作协议,签订了双边的备忘录。我们通过借鉴学习国外成熟的经验来不断地改进我们的运作水平,来不断改进我们的制度结构。我相信,我们的期货大会的形式也好,我们在座各位通过其他的形式也好,交易所之间的合作会越来越多,我们同外国友人,外国专家学者,外国同行打交道的机会越来越多。借此机会我要代表深交所对出席会议的外国来宾,特别是坚持到最后的外国来宾表示感谢,谢谢!

  彭刚:刚才各位老总和大家都进行了精彩的互动,十分遗憾的是时间有限。在今天听到了各位老总的一些新思想、新观点、新思路,这就像是我们在今天晚上要享受张总给大家提供的丰盛晚餐之前先享受了一次思想的盛宴。我想在国内的金融衍生品市场一定会与时俱进,在创新与融合当中不断地发展壮大。

  在结束之前我想请各位老总能不能用一句话来总结一下您现在的感受。

  杨迈军:顺天命尽人事,天命就是市场发展的规律,我们要顺从。尽人事就是我们要调动一切的积极性把市场做好。

  朱玉辰:我还是回答刚才的那个问题,金融衍生品是国际化的产品,金融衍生品的发展要推进国际化。

  张育军:接着刚才的话说,我有一句话与大家共勉,让我们以全球视野,专业素质,高标准的道德水准做我们国民财富的有效的管理者。谢谢!

  刘兴强:我的感受是这样的,我感觉到现在证券市场、期货市场,我们国家是要它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我觉得最需要这个市场为整个国家经济运行提供的是一个能够在这个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他应有的作用。无疑目前我们这两个市场在国民经济中所发挥的作用还是有限的。因此,我最大最大的愿望,是使这两个市场尽快地发展起来,做大做强,然后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王献立:12个字,前景光明、任务艰巨、心想事成。谢谢大家!

  彭刚:谢谢五位老总,也要谢谢今天这么多热情的听众、我们参会代表,这么四五百人一直坚持到现在,再一次谢谢五位嘉宾,谢谢所有的参会代表,明年的这个时候欢迎大家再到这儿来听各位老总谈自己的新的观点。谢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