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3日上午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14:52 新浪财经

  

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3日上午实录(2)

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朱玉辰:谢谢周主席,周主席一直关心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最近又在积极推进《期货法》的出台。下面,我们有请资本市场研究会议主席,中国证监会首任主席刘鸿儒先生致辞。

  刘鸿儒:各位领导各位朋友,随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成立,股指期货等金融期货在我国上市交易的日子为期不远,这在我国是空前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在我国金融期货是一个新生事物,上市交易需要做充分的准备,一方面是法律规则制度、技术等方面的准备,另外一方面就是在认识上一定要做好准备,这是十分重要的,今天我有机会参与了对日本、韩国等国家金融期货市场的考察,使我深深地体会到发展金融期货很重要的一个前提就是要提高认识,深入了解国际上发展金融期货的经验和教训,熟悉金融期货的国际惯例,掌握金融期货的发展规律,要充分认识在中国发展金融期货的紧迫性、具备的条件和如何发展等重大问题的认识。

  最近,围绕学习和宣传,有关金融期货的基础知识和发展规律,我和朱玉辰同志组织了一些专家在编写一本书,我从学习和考察当中体会到有以下几个认识问题需要强调一下。当然这些问题是在中国非常重要的,在发达国家已经不是特别重要的问题了。

  第一,要认识到国际金融期货的历史证明,金融期货不是你想不想要的问题,而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从全球金融期货发展的历程来看,金融期货是在汇率、利率、股票价格等金融指标发生激烈波动的背景下产生的,它是适应各类机构规避金融风险的需求而出现的一项重大的金融创新,这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在经济全球化的冲击下,各国金融市场间的联系更加密切了,金融指标的波动也加大了,从而促进了金融期货市场的迅速发展。据统计,到目前位置,2005年全球GDP排前20名的国家都已经建立和发展和金融期货相关的交易所,其中中国刚刚建立交易所,还没有开始交易。

  第二,金融期货市场的风险是不可避免的,但是风险是可以控制的。金融期货的风险比一般金融产品的风险更为复杂一些。一方面,它是以预期作为定价基础,投机性比较强,另外一方面,金融期货是杠杆交易,风险容易被放大。因此,必须充分认识金融期货风险的产生风险和它可能带来的危害。国际金融期货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风险大家都知道,影响整个金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不可以事先能够控制得了。还有一种是非系统风险,巴黎银行等造成重大损失的事件风险主要集中在一家企业,并没有扩展到整个市场,风险产生的主要原因在于企业的自身内控机制,而不是金融期货市场本身出了问题。

  由于这些非系统风险,对于这些非系统的风险,成熟市场都建立了一套严密的监管体系,通过科学的风险控制手段和可以量化的技术指标实施监控,防范由于投机过度和违规操作带来的风险,把风险控制在社会可以承受的范围内,使可能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的限度。所以我们要看到风险是不能完全根除的,但是我们的任务是有效地防范风险、控制风险,减少风险造成的损失,为金融期货功能的发挥创造必要的条件。

  第三,金融期货市场是逐步发展起来的,要在发展过程当中解决前进中出现的,成为金融期货发展的坚实基础,金融期货发展过程当中促使监管机构解决遇到的问题,由此促进了金融期货完善市场机制和控制风险。香港的87年全球股灾暴露了金融期货的问题,特别是风险方面的问题,对金融期货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完善了各项防范风险的制度。东南亚风暴当中恒生期货虽然出现了大幅的涨落,但是总体上经受住了考验,没有在期货方面发生重大的事故,我国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进行了国债期货的试点,由于缺乏经验各方面的条件不具备,出现过像3.27国债期货事件这样的风险事件。我和同事们专门组织了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教训。我看这也是我们今年发展金融期货的一笔财富,使我们知道发展金融期货在中国需要什么条件,怎么发展金融期货,也使我们增强的对今天发展金融期货的信心。

  金融期货是在发展过程中逐渐规范起来的,发展和规范是一个过程的两个方面,我们不能因为怕出风险就不敢去积极发展,要善于在发展过程当中及时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到金融期货的规范运作。

  第四,我国已经具备发展金融期货的条件,我过去讲过一句话,形象的语言就是条件不具备的时候盲目发展是错误的,条件具备时不积极发展也是错误的。当前,我们已经具备了发展金融期货的条件,“十一五规划”强调稳定发展期货市场,体现了中央政府的决心。二是金融市场法制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刚才周正庆同志已经讲过。三是资本市场有了长足的发展,股权分置改革,国债市场规模在不断地扩大,利率扩大化改革取得了机制性的进展,市场的机制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

  商品期货市场已经形成了多方协作、集中统一的监管模式,监管体系日益完善,交易所风险控制水平在逐步提高,投资者群体不断地成熟,机构投资者的任务迅速增长,风险管理意识得到增强,这些都为金融期货的推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面,我国金融资产价格的波动明显增强,面临着金融风险也越加突出了,规避金融风险的需求日益迫切,股票价格、市场利率、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都在增大。潜在的风险也在增大,如果我们不积极发展金融期货市场的话,国内机构规避市场的风险也降低了,他们的资金就要外延,国际市场上中国期货的品种也会增多,我们将面临着金融市场的萎缩的风险,这对我国的金融市场的发展也是十分不利的。

  第五,在经验不足的情况下要审视稳步推进金融期货的发展,我们缺少发展金融期货的实践经验,要以科学的理念和审慎的态度探索和掌握金融期货发展的规律,整体规划循序渐进,适度前进。发展的初期应当以平稳起步为原则,适当控制市场规模,边摸索边发展,有步骤地推出金融期货产品,先试点后推广,特别是要增强风险意识加强监管,加强对投资者的教育,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发挥金融期货的基本功能,积极稳妥地发展金融期货市场,为提高我国金融期货的国际竞争力做出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朱玉辰:今年年初以来准备推出了金融期货的过程中得到了及时地指导,最近他又在一字一句的修改金融期货的读本,在总结这本书,相信这本书是金融期货投资者教育的第一本书。下面有请PECC中国金融委员会主席、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周道炯先生讲话。

  周道炯: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我非常高兴能够再一次在深圳参加“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首先我要热烈地祝贺这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与一年前的“首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相比,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交易品种更为丰富,市场规模已经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比如说中国的商品期货市场的今天的交易量可以超过二十万亿,创造了历史的最高记录,2004年是十六万亿,2005年略微下降一点,但是今年超过了二十万亿。特别是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全面展开和顺利的推进,国务院和相关监管部门果断地及时地抓住了期货市场发展的战略机遇,做出了建立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和推出股指期货的一个重大决策。

  我认为,这将极大地改变中国期货市场的格局,增强期货市场的高度和地位,也可以说它标志着中国期货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股指期货准备的过程,各界人士都表现出了很高的热情,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是作为资本市场的一个复员退伍的老兵,在这里我想提几点意见供各位来参考。

  我想讲四点意见,首先要做好平稳期,发展金融期货是中国资本市场多年的愿望,社会的关注程度很高,大家都很关注这个问题,但是应该看到金融期货的定量和交易确实很复杂,它的专业性很强,风险也比较大。境外市场曾经出现过一些风险事件,影响了市场的正常发展,所以我们在起步阶段既要抱着积极的态度又不要片面地追求市场的规模和交易量,要落实科学发展的要求。把风险控制作为首要的任务,只有风险控制做好了,金融期货市场才能走得更快、更远、更好。

  为了有效地控制风险,在具体措施上一方面要建立完善的风险防范和管理体系,从市场准入、交易接受和风险措施等各个环境着手,认真分析和研究主要的风险点,做好准备。金融期货市场在起步阶段也难免遇到这样那样预想不到的风险,这也正常的,但是我们一定要有风险的预警预案,要防止风险的扩大化,不能出现重大的问题。另一方面要加强总结经验和教育投资,今后金融期货的产业链主要是来自于现在的股票市场和商品期货市场,在业务规模操作方式上带有一定的惯性思维,我们要通过多层次、多渠道和多种方式的教育,让市场对期货市场有清醒的认识,在制度的定制方面做好相应的准备。

  中国有句老话“三十而立,不立则废”,这是古训,我们应该记取。

  第二,要充分借鉴境外市场的经验教训,从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外汇事件算起走过了30多年的历程,从1982年第一个股指期货开始也经历了24年的历程,全球股指期货交易所达到的36家,去年股指期货的交易总的达到8.23万亿,在长期的发展过程当中,境外期货市场积累了不少的经验和教训,已经探索出了一套比较成熟的产品种类和风险机制的防范,其中有很多的国际做法值得我们认真借鉴和吸取。

  第三,要促进期货市场和股指期货的发展,从监管的角度来看股指期货和期货市场的联系更加密切了,股指期货的指数、价格是时时刻刻发生变化的,又是时时刻刻相互作用的,这样为投资界分析惯例提供了便利,也有可能产生新的市场的操作方法。1998年的国际投资资本股指期货和外汇市场之间的联动关系,翻云覆雨,大家应该是记忆犹新。因此在两个市场的协调监管是一个新的格局,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还应该看到我国已经积极推进了,有期货市场领导小组,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个相关的法律没有启动,十届人大期货法立法已经启动了,我们正庆同志是这个法律的领导小组的小组长,还有工作小组,今天这个会议三大巨头来了,领导小组、工作小组还有顾问小组到了。我希望期货立法工作能够加快进度,能够适时地借这个势头立出来。

  在市场积极的角度上,我们还应该根据金融期货的特点尽快地形成两个市场相互作用、共同发展的局面,我们既要大力地发展期货市场,为期货市场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也要抓住机遇推进期货市场的发展,进一步对期货市场价格的引导作用和稳定作用。

  第四,我要特别强调要重视人才的培育和使用,金融期货是一项新的业务,它是虚拟经济当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党的“十六大”的报告里面讲了政策的认识和处理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领导明确指出金融期货又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所以,我认为人才的合理使用是我们这个市场能不能健康稳定发展的一个必备的条件。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地培育,使我们金融期货市场跟股票市场一样,不断地涌现一大批优秀的人才,特别是素质高的人才。这是我的建议。

  朋友们,中国期货市场正处在新的战略机遇期,市场发展很快,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境内外期货界的朋友们定期在这里聚会,共同探讨问题交流经验,我认为是很有意义的。希望大家抓住机遇、团结一心、群策群力,我国的金融期货市场一定会有一个良好的开局和更美好的明天,谢谢大家!

  朱玉辰:感谢道炯主席对期货市场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几年来周主席也是到处调研,对期货市场的发展非常关心和积极支持。下面有请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姜洋先生致辞。

  姜洋: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非常高兴参加由中国期货业协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美国期货行业协会(FIA)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国证监会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衷心地祝贺!

  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逐步贯彻落实,我国资本市场在股权分置改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发展机构投资者以及完善资本市场法制工作等五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资本市场面临转折性变化,处于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同时,我国商品期货市场的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交易规模不断扩大,交易品种逐步增多,我们的交易规模已经是19万亿多了,到现在为止我的交易品种今年上了一个新的白糖,很快化纤产品也会在年底上市。

  法规和基础制度建设日益完善,风险防范和监管水平明显提高,市场经济功能初步发挥,当前我们正在积极稳妥地推进中国金融市场的建设工作,借此机会就发展我国金融期货市场谈几点看法。

  发展我国金融期货市场是我国多年的呼声欲望,也是我国发展货币市场、保险市场等发展的客观需求,积极稳妥发展金融期货市场对扩大金融现货交易规模、丰富金融品种、完善市场功能,改善市场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金融领域不断深化改革和对外扩大开放,稳步发展金融市场实际基本成熟。第一随着金融领域的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和社会财富的不断增长发现价格和管理风险的客观需求的增加,特别是股权分置利率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等重大改革稳步顺利推进,各类金融资产价格自由波动将更为频繁,为金融期货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到年底,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将基本结束,截止目前,沪深两市已经完成或者进入改革程序的上市公司在应该改革A股上市公司的91%,对应市值比例95%,对应的股本比例占94%,股票指数与国民经济的发展关联性已经显著增强,推出股指期货的时期已经成熟。

  第二,机构投资者的快速发展,要求不断加快产品,我们的金融期货市场要建成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一个市场,近几年来,证券业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使机构投资者和中介机构具有了一定的规模,目前有证券公司投资公司109家,期货公司183家,基金公司57家,有294支基金,基金资产净值6300亿元,52家机构获得的QFII资格,投资额度达到86.45亿美元,此外保基金和要求,市场只有具有了一定的广度和深度才具有基本的定价功能,才能满足机构投资者不断扩大规模和专业理财的需要。

  第三,多年的精心策划和充分准备,为发展金融期货创造了条件,金融期货专业性强,风险程度高,发展金融期货市场必须进行周密地准备,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进行准备,绝非一朝一夕之之功在进行了研究,2004年初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改革开放和稳定于是的若干意见提出了研究开发以股票和债券相关的新品种和衍生产品,其中相关的交易所开始设立专门的部门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准备,2005年,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启动和稳步推进,制约股票期货推出的制度性障碍逐步消除。在得到了国务院的同意后,中国证监会今年初正式开始了金融期货的筹备工作,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已经于9月8号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我们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标志。

  第四,期货公司监管及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日益完善,近年来中国证监会围绕期货公司的财务安全、客户资产保护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的保障,深入推进基础制度建设,强化日常监管,初步建立了防范和化解期货风险的长效机制。

  第四,为了保证期货公司的资本充足力有自许经营的能力,防范金融的风险,建立了风险监管体系,对期货公司的财务风险进行了监控。期货公司向监管部门进行电子报送,净资本风险资本报管工作将全面展开,该案制度的建立为下一步金融期货实施公司业务管理监理公司经营规模与净资本挂钩打下了基础。二是为防止客户资金被挪用,建立了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制度。

  2005年6月,正式成立了中国期货保证金有限责任公司,从目前看,该公司初步发挥了电子眼的功能,能够较好地监控期货保证金的安全,对期货公司挪用客户保证金行为起到了较好的威慑作用。我们正在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研究既看得见又管得住的保证金安全监管制度。

  第五,金融期货的投资者教育工作已经全面启动,明年初即将推出的首个金融期货品种是股指期货,对市场参与各方来说,股指期货交易是一项专业性强,风险程度较高的崭新业务,其交易结算和风险控制与股票市场有着本质的区别,成熟市场经验表明,投资者教育工作成功与否事关金融成败,因此,组织督促指导中国期货业协会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及中介服务机构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证监会的一杨重要的工作,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股指期货尚未推出,但是我们的投资者教育工作已于近期全面铺开,中国证交会将推动有关各方有重点分步骤的开展股指期货投资者教育,具体形式有三种,一是组织专家组成的培训讲师团,按照统一的标准、统一的讲稿在全国重点城市巡回演讲,二是利用电视、报纸和网络等新闻媒体开展宣传教育,三是组织编印和发放各种基础知识读本,我们要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宣传建设国外股指期货市场二十多年的经验教训和取值发展过程,介绍股指期货这种杠杆交易的巨大风险,和与股票现货市场操作的显著差别。要用各种具体生动的案例警示投资者提醒他们谨慎入市谨慎操作。

  金融服务结构开发市场时要充分提示交易风险,要把股指期货的投资风险讲够讲透,不能只讲交易规模和盈利效益,切忌误导投资者。证监会将把开发投资的合理性和是否提出约束风险作为监管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要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社会公众树立正确的股指期货投资理念,建立风险防范意识,理性参与金融期货交易,我国发展金融期货市场要建设科学发展观,争取平稳推出隔离风险,强化监管逐步发展的基本原则,正确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和问题,一是要处理好发展以监管的关系使创新的速度,监管的力度和市场承受的风险的程度相统一。

  二是处理好金融期货市场与相关现货市场的改革发展,场内期货与场外的衍生品市场,金融期货市场与商品期货市场的规范发展与协调推进的关系,要建立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的沟通。

  三是正确认识期货市场功能处理好与机构投资者为主,以中小投资者通过核实途径参与的问题,成熟市场的期货是一个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这是由期货市场的基本功能专业程度和风险特征所决定的。我们要建成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需要在资助实际和投资理念和舆论宣传方面进行积极引导,把发展和培育机构投资者作为一个重要的任务来抓。

  四是制度建设既要借鉴国际市场经验,更要立足中国国情,中国的实际,充分认识期货市场的风险特征,深入总结并吸取中国商品期货市场十几年的经验教训。建设金融期货市场要把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和深化金融资本领域过程作为基本的立足点和出发点,重在发挥功能,任何过分强调市场盈利和片面追求市场活跃的短期行为都可能对市场的全局和长远的发展造成危害。因此,要研究推出合适的产品设计合理的市场结构,金融期货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和渐进的过程。要各中介机构对市场形式有一个准确的判断,合理认识。从实际出发根据自身的优势进行选择,避免盲目上马。各位来宾,各位专家,中国资本市场和金融期货市场正处于发展的历史机遇期,希望与会专家积极交流,充分讨论,我们相信在各方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中国资本市场和中国金融市场将迎来更加美好的前景,谢谢大家!

  朱玉辰:感谢姜洋助理的精彩演讲,姜助理的讲话当中带来了中国期货市场发展的最新情况,业带来了最新的来自于证监会对整个市场的监管要求。中国期货市场能够发展到今天,有这样一个良好的发展局面,与证监会历任领导的一贯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在今天的演讲当中,让我们再一次深深体会到他们对我国期货市场发展的关心和关注,感受到他们对期货市场风险的防范的良苦用心。我们一定要好好把握当前的发展机遇,努力建设一个健康、规范的期货市场。

  下面,我们休息十分钟。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