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牛市背景之下的农产品期货市场各品种操盘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08:5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铁木

  周三,农产品市场大幅回调,其中此一轮农产品上涨的领头羊———强筋小麦以跌停报收,其他农产品也受其拖累大幅回调。追随此轮农产品上涨趋势的投资者此时此刻非常郁闷。当在9月-10月间,大部分投资者对于农产品的上涨仍抱怀疑态度,而11月间农产品的暴涨彻底扭转了看法,而今当几乎所有持有农产品多头部位的人都认为大局已定的时候,相反理论恶咒般的市场效应再次显现,现在的疑问是,农产品的牛市已经到头了吗?

  从物理学的角度来看,任何一种波动(包括商品价格波动)都具备三个特征变量:一是位相;二是周期(或者是频率);三是波幅。相对于其他如金属、

能源和金融衍生品来讲,农产品价格的波动在这三个方面的特征都有所不同。

  农产品具备的生产年周期性决定了价格当年波动的总位相,农产品供应相对集中,受自然因素影响较大,价格对供应的隔年调整作用比较明显;而需求相对分散,具备常年消费的特点,由于是人们的生活必须品,价格适度的上涨或者下跌,对其需求量的影响不是太大。可以说,农产品当年的生产和需求的对比基本可以决定农产品价格当年波动的总位相,即大致是上涨或者是下跌为主。

  农产品的波动幅度要明显地小于其他商品,这首先因为是农产品市场属于完全竞争型市场。完全竞争市场的特点是生产者众多,各种生产资料可以完全流动,产品全世界范围内并无大差异,生产者永远是价格的接受者而不是价格的制定者。任何一家生产者都无法完全垄断农产品的生产资料,如土地和劳动力,同时也不能排斥其他生产者的介入。在全世界范围内广泛存在的替代品也会对单个农产品价格进行反向调节,如今年玉米和小麦的替代就是一个例子。同时各国政府对农产品价格的调控作用也不可忽视。

  对于同一波动周期来讲,波幅与周期基本上呈正比,而与波动的频率呈反比关系,由于农产品价格波动幅度较小,因此农产品价格波动频率较高,这就是为什么许多在金属等市场中习惯了追涨杀跌的投资者屡屡在农产品市场被套的原因之一。

  农产品生产的年周期性决定了在下一个产季来临之前,农产品仍将保持一个上升格局,但农产品牛市的“牛蹄”是踩在田地里的,这决定了农产品价格跨年度的上扬将同时具备低幅和高频特征,所以在操作上应采取更为灵活的交易手法。另外,无论是客观交易系统的构造,还是追踪趋势的系统指标都要因农产品价格波动的特征而做适当调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