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07年度农产品走势展望报告会系列活动在津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7:32 大连商品交易所

  农产品未来走势搅热天津期货业

  -2007年度农产品走势展望报告会系列活动在津举行

  “中国粮油企业已经从简单市场竞争开始步入综合市场竞争时期,企业战略开始显现出价值,分析期货价格信号的含义对企业而言十分重要。”这是日前在天津举办的“2007年度农产品走势展望天津报告会”系列活动上有关专家的一致认识。

  粮油企业套期保值刻不容缓

  业内资深分析师陈志强认为,2006年的期货市场,玉米大豆等农产品期货市场上半年的长期盘整和10月以后的大幅上涨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期货市场的金融魅力和市场价格的跌宕起伏。牛熊市转换之间,价格大起大落,使企业正常经营遇到很大麻烦,企业发展战略更是难以持续。面对市场变化,我们必须做出选择。中国粮油企业将通过兼并重组,实现产业联合与规模扩张,成长中的企业必须了解金融市场,同时需要考虑企业自身的衍生品战略。虽然通货膨胀、货币贬值等都可能使人们的财产大幅缩水,但是做到投资有方,就能抵御通胀带来的财富贬值,获得超过通胀率的回报。

  天津龙威粮油工业有限公司苑斌认为,深加工业的快速发展带来对玉米需求急剧扩大,进一步助长了玉米的反弹动力。据美国农业部(USDA)预计,2005/2006年度美国加工乙醇的玉米用量为15.75亿蒲式耳,已接近其玉米出口量。2005/2006年度美国玉米产量为110.32亿蒲式耳,乙醇消费已占14.28%,其用量仍在呈逐步扩大之势。我国玉米深加工能力自去年开始出现明显增长,按其目前的发展势头,我国由玉米净出口国转变为净进口国将很快实现。最后虽然大豆的供应依然充沛,世界库存也在历史高位,不像小麦和玉米供应偏紧,但农产品各品种间相关性较强,而且“生物柴油”题材的热炒,下一年度巴西种植面积的减少的预期因素,以及与其他农产品的比值效应,将会促使大豆价格上涨。这些市场信息对于粮油企业规避价格风险进行套期保值是必须了解清楚的。

  天津金谷期货公司贾红瑛认为,目前国内期货市场总体处于较初级的发展阶段,期货业内人士应不失时机地宣传、推荐及利用期货市场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服务,应从维护国家安全和维护国民经济安全的角度去认识我们工作的重要性,任重而道远。期货市场要培育机构投资者,希望尽快培育和放开成熟机构的

理财业务,以解决目前存在大量期货投资需求,而普通投资者短时间又难熟练运用期货投资工具的风险问题。

  未来的玉米农产品期市走势

  业内资深分析师李冬吉认为,CBOT玉米近两个月涨幅高达100美分,已经上涨到10年来高点。05年底,投资大师罗杰斯认为2006年最好的机会在农产品,而后又提出黄金不如玉米的观点,如今预言应验。最近,澳大利亚和巴西遭受了严重干旱,小麦减产,全球小麦供应吃紧,提振美国小麦出口,CBOT小麦9月下旬开始领涨,带动玉米上涨。10月中旬开始,小麦调整,玉米接过接力棒。由于预期明年年底全球饲料粮食库存可能降至30年低点,以及美国乙醇行业的需求热度不减 ,CBOT玉米创10年高点。11月17日,阿根廷暂停玉米出口许可证颁发,不再受理出口申请。11月17日,印度贸易部长称,印度可能应家禽养殖户及其他玉米用户的要求,暂停玉米出口,并可能放弃征收15%的进口关税。11月17日,台湾贸易官员表示,当局正考虑暂时解除禁止从中国大陆进口玉米的禁令,以降低台湾畜牧业者沉重的成本负担。出口小幅增长抵消了饲料用量的下滑,消费的主要增长点在玉米的燃料酒精用量上。随着世界能源的紧张,生物能源,特别是用玉米生产酒精更是近年来热门投资项目。以美国为例,乙醇玉米用量近年来迅猛大增,在未来几年内,玉米工业化用量还会持续高速增长。因此从中长期看,玉米牛市走势比较乐观。

  美国福四通集团公司亚洲区主任李小悦博士认为,基金面是促使玉米行情大涨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美国基金从10月份开始就进军农产品,估计已经有6000万美元投资乙醇,美国目前有102家乙醇工厂,还有41家在建的乙醇工厂,总乙醇产量45亿6千9百万加仑。以年产 5 千万加仑乙醇标准厂为例,美国玉米乙醇加工厂基本概况大致是:需年加工玉米 55万吨,日加工玉米 1500吨,按亩产量 175 蒲式耳(每公顷 10.5吨)计算,每年约需125,000 英亩(5.2万公顷)的玉米。而对于美国休耕土地释放的预测,大约2亿英亩土地要释放出来,明年至少增加2000万吨玉米消耗,这样就要增加600万英亩的玉米播种面积,08-09年要增加440万英亩玉米面积。

  津投期货公司副总经理韩涛认为,是什么原因造成农产品大幅上涨?在全球化趋势下,新兴市场国家对这些农产品需求的结构性上调,则是一个根本性的推动因素。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2006年世界“农业收成预计和粮食现状”报告显示,由于天灾人祸影响,全球面临巨大的粮食危机。农产品的全球消费量已经连续5年超过农产品的生产量,这是有资料记载以来的第一次。包括玉米、大豆在内的大多数农业商品的世界库存水平,均处在历史低位,有些更处超低位。2004年全世界产粮26.8亿吨,2005年为23.8亿吨,而今年将进一步减产,勉强可以超过20亿吨。美国农业部对2006年的粮食产量的估算更为悲观,只有19.84亿吨。意味着缺口要靠往年的存粮来填补。整个世界有可能陷入30年来最为可怕的粮食危机。有报道称:目前全球的粮食储备只能勉强支撑人们50多天的需求,已经跌破粮食储备70天的安全线。在连续7年没有出现足以影响全球农产品收成的恶劣气候之后,反常的炎热天气和干旱今年来袭,导致世界主要的小麦生产国澳大利亚、阿根廷和巴西的产量出现不同程度减产,同时比往年更加干旱的天气袭击了亚洲南部,这一地区第二季稻谷的产量骤减。而恶劣气候在周期中,往往连续出现数年。本世纪以来,全球耕地面积逐年下降,农产品却正在成为能源转换过程的重要原材料之一。美国《财富》杂志指出我们面临的是八亿有车族和20亿穷人的空前对抗,给油箱容积25加仑的SUV车加满乙醇所需的粮食可以养活一个人一年。如果把眼下美国出产的全部粮食转换成汽车所用的燃料,这只能满足全美不到六分之一的需求。美国农业部预测,世界粮食消耗今年将增加2000万吨,其中的1400万吨将用来给美国汽车提供燃料。这些因素造成农产品价格开始上涨。今年到目前为止,玉米价格上涨了四分之一。

  由大连商品交易所和天津期货联谊会主办,由津投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和天津金谷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协办的“2007年度农产品走势展望天津报告会”系列活动日前在津分别举行,来自天津地区的期货经营机构、粮油企业、投资机构和投资者120多人参加了系列活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