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对冲基金进军农产品期货市场 2007是玉米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0:16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龙昊

  在日前举办的农产品期货沙龙上,期货业界有两个判断:一是国际对冲基金正从金属能源市场撤离,进军农产品期货市场;二是如果说今年的期货市场是金属年的话,明年就有可能是玉米年。

  玉米需求涨势难抑

  中粮集团生化能源部总经理岳国君称,在第四次石油涨价以后,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目前世界经济存在由“烃”经济向“糖”经济转变的趋势,也就是基础的化工原料由石油等碳氢化合物向碳水化合物转变;碳水化合物的基础是糖,玉米是碳水化合物最为基本的作料。鉴于玉米用途广泛,再加上一些国家的产业扶植政策,玉米加工业已在世界许多国家发展势头迅猛。

  中纺粮油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艾力博士预测明、后年玉米的供求关系将非常紧张。他说,目前,全球玉米的需求达到了7.24亿吨,比1980年代中期几乎翻了一番。另外,全世界玉米库存也大幅减少了,下一个年的期末库存大概是9000万吨左右,这是1983年以来最低的库存情况。

  艾力估计玉米价格上涨到4元至4.5元左右才能抑制饲料的需求。由于美国财政补贴制度的存在,在目前的

原油价格阶段,燃料酒精还是有相当丰厚的利润的;在芝加哥玉米期货没冲到5元之前,靠价格抑制酒精的需求是没有办法做到的。

  农产品总体供求平衡较为脆弱

  在路易达孚贸易有限公司研究部总经理李鹏看来,今后一段时间玉米最主要交易的是2007、2008年到底玉米能从大豆身上抢回多少土地的问题。今后两年,世界玉米需求会增加2500万吨,这意味着玉米的播种面积必须去再增加400多万英亩,才能使期货库存不为负数。不管是大豆也好、玉米也好,明年都需要增加面积,这个总面积从哪里来呢?最可能的假设是在美国通过提高玉米和大豆的比价,使玉米比大豆偏贵,这样农民就会把大豆种植转移到玉米身上。

  但中粮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于子华认为,在美国大豆和玉米的播种时间很接近,只差两三个星期左右的时间,播种面积在玉米和大豆之间的竞争将是最为激烈的,双方都得靠相对的高价格作为吸引更多的播种面积的重要手段之一。

  艾力表示,考虑美国玉米的种植面积增加800多万英亩,根据过去5年工业酒精需求平均增速为20%;测算的结果是到了年底我们的玉米库存已经是负数了,如果玉米的单产提高到180蒲式耳/英亩,玉米库存才刚刚够用;但180蒲式耳/英亩的单产在过去几乎是没有见到的,更何况增加800万英亩的玉米种植面积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有两个,一个是将燃料酒精的需求减少,在丰厚利润的刺激下,目前这一措施恐难奏效;另一个途径就是提高玉米价格,这意味着芝加哥玉米期货的价格明年、后年还要涨,一定要涨到把饲料的需求减下来。

  牛市待定

  近期,在美国玉米上涨带动下,国内玉米期货的成交和持仓都创出历史新高;另外大豆和小麦的交易也日趋活跃。不过,在本轮农产品上涨过程中,投资者普遍的感觉是国内农产品的涨幅不如国外。

  对此,李鹏认为,现在投资者最为关心的是在农产品现实库存较多,未来需求很好的情况下,如何对其进行定价。

  北京中期网上交易部的总经理隋东明的看法是,前一阶段由于基金猛烈追捧农产品,谷物和油籽的价格区间都有所上移;但随着秋冬季农民开始卖粮,以及

禽流感和猪瘟导致的农民不敢积极补栏,短期内农产品市场可能进入一个调整期,其调整的幅度将视美国12月玉米和小麦期货的交割情况而定。

  隋东明认为,饲料的需求存在刚性,农产品的用途也日趋多样化,这决定着全球玉米等农产品的需求将持续增加。小麦、玉米等农产品是否进入牛市,关键看芝加哥玉米在突破400美分后是否能够站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