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年终岁尾热火朝天 资金涌入搅活国内期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0:18 经易期货

  作者:金文

  虽然临近年终岁尾,但国内期货市场却是热火朝天、一片繁荣景象。从三家交易所的交易情况看,大多数品种并没有出现类似于以往因年关将近,部分资金撤出市场而出现交易下滑,相反,以农产品为主的一些交易品种接连不断地创出上市以来价格新高以及成交量或持仓量的新高。

  农产品价格涨升不断表现最为抢眼的明星品种当属大连商品交易所的玉米合约,目前主力合约0705单月的持仓量接近百万手,而成交量单月合约也常常超过百万手之巨,同时价格上涨也气势如虹。目前玉米品种的总持仓接近160万手。而大连交易所的其他品种大豆豆粕豆油等也出现了价升量增的局面。从形态来看,大连交易的几个农产品期价上涨已持续近两个月。郑州商品交易所的强麦品种表现也相对来说活跃,主力合约0705近期加速上涨并在本周创下年内新高。而受这些相关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带动,棉花期价也在本周末出现了快速的拉升,大有补涨之意。目前看国际市场农产品期货价格的上涨并没有显示要结束的迹象,这就意味着农产品期价第三季度以来的上涨不会轻易结束。

  金属价格分歧较大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各品种走势迥异,铜铝期价在国际市场金属期价止跌回稳的支持下出现了一定的反弹,尤其是铜的反弹幅度较大,从交易情况看因国际铜价再次站到了7000美元关口之上,因此这给了多头相当大的信心并促使了部分前期在较低价格抛空的交易者空头回补。而橡胶市场期价出现了连续下跌,但成交量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从盘面看,主要是价格在跌破18000点的心理支撑位后引发了较大规模的技术性抛盘所致。目前来说,橡胶价格的走势显得较为独立。

  从国内期货市场整个的交易情况看,总体上市场的交易量和持仓量都有十分明显的增加,农产品从很大程度上来说是因为今年以来下跌时间过长跌幅过大引起的,而相关基本面的变化也是导致价格上涨的基础,因此有较多的场外资金敢于大规模抄底。从铜铝市场来说,如果前期回落的性质属于调整,今后出现的上涨也是空间巨大的,从形态来说未来仍极具操作价值。

  目前,国内商品期货市场的火爆从某种程度来说也是部分交易者对期货市场的实兵演练,因为眼下股指期货仿真交易正在全国掀起学习热潮。而仿真交易毕竟还属于模拟性质,在操作心理和对期货交易的各方面流程还不能完全让投资者了解,因此相当大部分的交易者就通过实际的商品期货交易来增加对期货市场的了解,从而为在明年推出的股指期货做准备。从这个方面来说,目前商品期货的火爆交易状况预计一直能持续到股指期货的真正推出。

  (经易期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