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雷曼兄弟:明年原油均价将涨至73.50美元每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03:39 第一财经日报

  雷曼兄弟经济学家Edward Morse:明年原油均价将涨至73.50美元

  王蔚祺

  8月份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回落,目前已经跌破每桶60美元。不过,雷曼兄弟的经济学家Edward Morse却以六成把握预期,明年的原油均价还将比今年高出每桶6美元。

  Morse在上周五发布的报告中预期,明年一季度的纽约WIT原油均价将达到每桶67.50美元,二季度将升至73.50美元。相对其预期的今年原油均价在66.40美元,明年将上涨9%至73.50美元。

  从供给的角度来看,石油供给链的剩余产能正在逐渐减少,并且影响到这一行业的方方面面,包括人力资源(地质勘探人员和工程师)、钻井设备、运输、精炼厂和储备等。剩余产能的减少和原油的地缘分布正在驱动价格上涨,自2002年开始的

原油价格上涨动力将在明年减轻,部分原因是由于自2003年开始原油储备。但价格变动趋势并没有改变,依然是上涨。

  在发达国家,环境问题已经成为限制供给能力的重要因素,并且恶化了精炼产能的瓶颈问题。但Morse认为更加重要的是资源国有化问题。在原油价格高企的时代,那些石油储量丰富且开采成本低的国家,纷纷选择将石油的开采权收归国有。国家垄断石油部分之后,就一直存在投资不足,平均产能下降和开采成本提高的问题。

  此外精炼厂产能的瓶颈也给价格造成了压力。这一石油产业链下游部分的投资不足,不仅影响了产量,也影响了不同产品供给的平衡。

  Morse对明年产量的预期低于欧佩克或者国际能源署(IEA)提供的数字,因为官方预测数据往往会逐渐降低。非欧佩克国家明年的新增产量加在一起不超过100万桶/天。Morse认为:“如果欧佩克能够完成确定的产量目标,那么原油价格将为现在的一半。”

  而从供给角度来看,其他部门对原油的需求,包括住宅供暖、工业和发电等,都是可以暂停或者可逆的,但是运输对原油的需求在短期内是找不到替代品的。因此原油需求增长与经济增长高度正相关。

  此外影响原油需求的因素是对汽车和汽车运输的需求,而它又是与人口数量和收入相关;低收入国家对能源价格采取的补贴政策,也是影响需求的因素,实践证明一旦取消价格补贴,需求就会上升。

  脱离供需层面,Morse还认为,对冲基金也扩大了价格变动的幅度,并在两个方向都产生了10美元/桶的泡沫。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