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助国企化解高铜价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套期保值已经成为国有企业锁定收益的一种手段 资料图□本报记者 黄嵘

  记者在上海期货交易所“金属之旅”市场考察活动中,发现四川地区部分国有企业在期货工具运用上逐渐成长。在经历了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之后,西南地区的国有企业对于期货的认识有了一个新的转变:从最开始的退避三舍,到之后的积极利用期货价格发现功能,直至现在的尝试利用套保作为先进营销手段。

  高铜价上“套保课”

  过去只要一听到“期货”二字,大部分国有企业都会“谈虎色变”,敬而远之,参与其中更是件想也不敢想的事情。但是,当我们“金属之旅”小组一行人来到四川省的一家国有大型家电企业后,发现这件“想也不敢想”的事情竟成为了该企业今年工作计划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

  “是今年5月的高铜价给了我们不参与套期保值的沉重教训。”该公司的一位物资部负责人深叹了一口气。据介绍,今年公司原本打算要在空调的销售上打个漂亮的翻身仗,但“天有不测风云”,5月铜价涨至8万元,是原先价格的两倍还多,原材料供应商都纷纷违约或者提价,上游把价格转移给下游,但家电的销售价却不能随便改变。毫无疑问,这给空调的生产蒙上了一层阴影。

  “今年夏天的天气又非常的热,面对抢占市场份额的良机,除了叹气外,企业还能怎样?最后只能对库存进行消化,但消化库存并不是长久之计啊!”该负责人显得有些无奈。原材料涨价这一问题必须解决,于是企业领导便想到了期货的套期保值功能,其宗旨是:只做套期保值,不做任何投机。目的只是为了化解企业采购成本上的压力。

  营销手段升级

  当同类企业还只使用初级的营销手段时,套期保值这种高层次的营销手段将会给你带来丰厚的利润。据瑞达期货公司刘世鹏总经理介绍,今年铜加工企业在遭遇原材料涨价的寒流时,四川的一家国有企业下属的电缆公司却因为较早地介入套期保值而“幸免于难”。

  这家电缆企业的套保模式非常简单:业务员一接到订单,就必须告知营销部主任,主任便立刻在期货上做等同数量的期货套保盘。而正因为这家企业在期货市场做了远期的保值头寸,因此它在同客户签合同时便可以大胆尝试签订长期合同。

  据悉,四川的部分有色企业的营销仍旧处于初级阶段,一般只签订数周以内的短期订单,主要是担心价格波动会给双方带来亏损。但据刘世鹏介绍,这家国有电缆企业已开始采用上下游联动套期保值的营销模式,即从原料提供商到生产商再到电缆消费商一起参与套期保值,从而可以签订长期采购合同,定价则采用“原材料成本+加工费”的模式,通过期货市场回避了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各方都能获得稳定的收益。当其他公司还停留在只签订几周或者1至2个月订单的时候,这家国有电缆企业已经可以将自己的生产计划规划到7至8个月以后,达到了将风险抛给市场,企业享用稳定收益的目标。

  三方“绑定模型”

  在此次的“金属之旅”的四川之行中,记者发现四川的国有企业利用金融衍生品的步伐并不亚于一些江浙企业。它们已经不再满足于简单的期现套保,而且还在原有的基础上做了不少创新。

  据介绍,上述国有电缆企业已经着手向国家申报去伦敦做套期保值业务。“这也是国际激烈的竞争环境所迫。”当国外客户与该企业进行订货时,要求它们必须去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做13月至18月的套保头寸,因为所签订合同的价格标准是13个月或者18个月后约定的某一天的铜价加上加工费。“并且,在国外企业的眼里,只有企业做了套期保值才可以将其视为是一个生产稳健、没有违约风险的企业。”

  据介绍,目前四川的不少国有企业已经开始将产成品销售同期货的套保联系在一起。企业要维持正常生产,原材料固然重要,但是销售订单也同样需要。在铜价上涨的侵袭之下,很多电缆企业都以停产应对,这便给四川的铜杆铜管企业带来了因产品无销路而濒临破产的风险。据介绍,有部分铜加工企业便采用了产成品套期保值的模式:利用产成品铜杆铜管与铜价的相关性,根据产成品销售价格历史数据与未来两三个月的期货价格折算相关系数作为套期保值头寸的参数,在期货铜上做卖出。用期货的卖出代替了销售,免遭了破产的厄运。

  三方“绑定模型”也是此次四川国企在高铜价的危机之下的又一创新。在期货公司的提议下,这些现货企业、期货公司和银行组成了一个套期保值的“绑定模型”,期货公司负责监督企业套期保值的头寸;银行向这些现货企业贷款,专款用于支付期货保证金,同时由于保证金托管的要求,这份企业的贷款化身保证金又再次存入银行,建立了一个非常稳定的“绑定模型”。据悉,目前浦东发展银行和光大银行的部分四川省支行已经成为了这一绑定模型中最有活力的一股力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