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国债期货有望复出 多龙治水局面亟待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06:38 中国证券报

  ■观察

  本报记者 赵彤刚

  我国将于明年年初推出股指期货,而金融期货的另一个重要品种国债期货也有望重现市场。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在目前我国金融业实行分业监管机制下,国债期货的重新问世尚待跨部门协调。

  在国债期货因“3·27事件”而被迫关闭11年后,恢复国债期货交易被提上议程。有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国债现货发行与流通市场已经基本实现市场化运作,且国债现货市场存量规模已具备国外引入期货交易机制时的水平,现在恢复国债期货交易的条件已经成熟。

  目前我国正处于发债和偿债高峰。国债期货推出后,可以大大提高现货市场流动性,从而有利于国债发行。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已建立多年,但参与主体主要是银行,而银行不是风险偏好型机构,各银行对利率趋势判断的趋同性经常导致同买同卖,从而严重削弱了市场流动性。国债期货则可以促进现券市场交易的活跃,提高其流动性。

  另外,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的推进,利率波动幅度不可避免地会有所加剧。而我国目前对冲利率风险的金融工具十分缺乏,以国债为主要持有对象的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甚至包括一些工商企业,面对利率波动时几乎束手无策。国债期货作为管理利率风险的有效工具,可以帮助现券市场规避利率波动风险。而且国债期货还将促进基准利率形成机制的完善和建立,提高利率市场化程度。

  但是,与股指期货相比,国债期货的推出涉及部门比较多。目前,

财政部是我国国债发行部门,而国债现货买卖则主要在银行间市场进行,由
银监会
监管,目前银行仍然是国债最大的持有主体。同时,央行又是利率等货币政策的制定者。因此,国债期货的推出,除了
证监会
外,少不了银监会、央行和财政部等部门的配合。作为国债发行机构的财政部,出于活跃现券市场的考虑,其对推出国债期货持积极支持态度。

  有专家指出,国债期货涉及多个部门,不同部门存在一定程度的利益博弈和协调成本,从而会在一定程度上延缓国债期货交易的恢复,因此,急需建立多部门协调机制。如果管理部门的协调问题得以解决,国债期货交易的恢复将指日可待。而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又会推动跨部门监管协调机制的建立。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日前曾表示,我国正在尝试建立中央银行、财政部和金融监管等有关部门之间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以适应金融业综合经营发展趋势的需要。这对发展国债期货是个好消息。

  在上周召开的中国金融衍生品大会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曾表示,中金所在准备推出股指期货的同时,也在积极研究开发国债期货。不过,也有消息说,目前央行等部门也在筹备开发国债期货,因此不排除有新成立一家交易所上市的可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