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期货交易所发出通知下调期铜保证金至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嵘

  昨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向各会员单位发出《关于调整铜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的通知》,内容为:经研究决定,从11月1日起将铜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从原合约价值的9%调整为6%。

  山东三隆期货公司研究员黄新岩表示,调整保证金比例是一种市场化的调控手段。通常情况下,在行情出现大幅波动情况下,交易所为了控制好风险,便会采用上调保证金这一调控手段;当行情的波动恢复平缓后,过高的保证金比例也 会妨碍市场的投资需求,影响市场的资金流动性,进而造成流动性急剧缩减的风险,交易所为了防止这一风险的产生,同样也会采用下调保证金的调控手段。

  上期所于今年5月25日上调了期铜的保证金比例。当时,上期所将铜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比例由合约价值的7%暂提高到9%。这主要是由于今年5月铜价暴涨,国际、国内期货市场价格波动剧烈,市场风险明显增大。5月17日,期铜价格创下历史高位83770元,当日波动幅度也达到了3000多元,市场需要提高保证金来帮助投资者规避风险。

  而对于近期的行情,在期铜价每日波幅不大的情况来说,6%的保证金比例则较原先的9%更适合市场的需求。不仅可以起到避免市场流动性缩减造成的风险,而且也能为防止穿仓风险提供良好的防火墙。目前期铜的涨跌停板幅度在5%,这一6%的保证金比例完全可以覆盖这一涨跌停板幅度,既不会造成风险,又可以帮助投资者减少投资成本,不占用过多资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