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军:新时期商品期货市场的创新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8:33 新浪财经

  李军: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大会主办方对我们的邀请,在这里我受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的委托,在这里和大家就发展中国衍生品市场的问题进行一下交流。

  我这个题目大家一看会感到不陌生,因为前面两位交易所的老总讲的都是创新与发展。首先前面两位老总都是我的领导,我们做机关的一致惯例和领导保持一致,第二个就是在目前中国衍生品发展的时期,对商品期货来讲就是创新。

  金融市场发展到今天,对商品期货来讲,上午听了尚福林主席讲了以后,他明确指出金融期货与商品期货要协调推进。所以在这里谈谈我对这方面的看法。

  目前中国期货市场正处于规范发展的新时期。在这样的表现下,商品期货应该怎么做?这要服务于产业经济的发展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商品经济的发展应该立足于实现产业机构的紧密融合。因为商品期货市场必须以现货市场为基础。期货市场本身就是在于把现货市场存在的矛盾不断蔓延才得以产生的。因为期货市场是商品经济产生的,那就是依托于现货市场。

  只有期货市场和产业经济联合起来,才能够有长期的生命力。从这样的角度出发,大连商品交易所这几年的发展,立足于农业,在农业发展与新农村建设中发挥它的重要作用。多年来大交所得到的国务院领导社会各方的广泛认同,这样的模式对中国新农村的建设做了非常好的尝试。

  第一,大连交易所通过培训产区农民和相关产业,增强期货的理念。第二,开展期货订单的粮食流通模式试点。第三,促进农村合作组织的形成和建设。

  目前在国际市场上,就商品期货而言,现在有三百多种在进行交易,而我们中国只有十几个。同国际相比我们相差甚远。由于我们的品种少,由于期货市场本身规模受限制,经济的发挥就受到的制约。所以说我们现在要从整个国际的经验来看,商品期货市场的发展,或者说商品期货交易所的发展,它要走一个多品种,多元化的模式。我们现在也研究过,国际上的期货交易所,如果是单一产业的品种期货交易所,它的生命力确实是很脆弱的。大家都知道,日本曾经有过砂糖纤维的商品交易所,后来这些交易所都被合并。我们力求通过政府和行业大家的努力,开发出更多的品种上,使商品交易所能够服务于多产业这样的格局,形成品种多样化,均衡发展的中国商品期货市场的格局。

  另外一个观点,在中国发展商品期货,重要的就要大力培育机构投资者。目前在我们研究过程中发现,在成熟市场里面,有95%以上是靠期货投资者来进行的,90%以上的中小投资者也是委托各类机构进行期货值操作,而不像我们中国目前中小散户占了很大的比重。我们现在几家交易所的客户统计数据来看,从客户量来讲,95%是中小散户,只有5%才能机构投资者,这样的比例很显然不符合我们中国期货业产业的发展。就这样一个规模、结构,我们要改变,和国际市场差得很远。目前在美国市场上,基金在商品期货的投资大概就两千亿美元。另外一建议,要想实现中国商品期货大发展,就是要继续推进对外开放。

  剩下的时间我介绍一下大连商品交易所在新形势下的发展战略。从大连商品交易所的角度来讲主要做好这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保持平稳运行和发展规范的格局。完善它的教育体制,在风险防范化解风险,在科学管理指标上进一步加大力度。

  二,在品种多样化方面,进行品种创新。大连商品交易所继续完善大中粮食产品上进行突破,进一步使自己的产品体系多元化。

  三,在技术投入方面,投资了大量的资金。

  四,在服务方面我们继续推进以往形成的服务市场的模式,同政府有关部门,同行业协会,同产业,我们会员单位一起做好市场的开发。为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在这里就讲这些,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