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朱玉辰:努力建设一个健康规范的金融期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8:13 新浪财经

  朱玉辰:尊敬的各位来宾,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参加金融衍生品大会。随着今年年初中国进入金融期货交易所的城建,兴起了金融期货的热潮。今天大会应该讲各方面都很关注,是一次金融衍生品研讨的一次盛会。期货市场能有今天这样被重视,能有今天这样一个热情,能有今天应该说各方面的期望是来之不易的。我应该说是期货市场经业比较长的从业者,我深有感触。期货市场走过艰难曲折的道路。有一个时期期货市场差点被关掉。所以作为一个老期货工作者,能看到今天这样的局面,能够被今天被重视,我非常的感慨。今年期货上个月,随着金融期货交易所挂牌成立,我们正式进入筹备工作的第二个阶段,就是产品的筹划阶段,这个时间大家非常关注筹备状况。应该讲可以理解。因为金融期货是近几十年来,作为金融市场发展最具有革命性的创新,所以金融衍生品在各个国家当中都当成一种金融发展战略、国家发展战略考虑。发达国家的市场经济国家在强化衍生品市场的功能,另一方面,新兴的市场也在纷纷加大对金融衍生品的开发力度很多新兴市场发展也很快。所以这样,大家可以看到,整个金融衍生品目前的发展速度是爆发式的。在经济当中充当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而中国,是刚刚开始要掀开金融期货发展这一页,这是一个里程碑。可以预见,中国将是一个潜在的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大国。从我们的经济体量,国家经济发展需要,金融衍生品一定能在中国得到深入发展。所以中国发展金融衍生品不仅仅是国内金融界的大事,在国际间引起各方的关注,这是可以理解的。

  我作为金融期货具体的筹备工作者,这段时间我也特别感谢社会各个方面都对于金融期货寄予了很多的支持,借此机会,我们表示感谢大家。我们也深知筹建中国金融交易所是一项挑战性很强,是一项使命很光荣、责任重大的事业,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向投资者打造一个既健康,又规范的这么一个期货市场。下面借此机会和大家把筹备的几个情况和大家交流一下。

  第一,我简单说一下筹备金融期货市场目前所要追寻的原则和思路。从今天上半节成思危委员及各主席,吴行长的讲话当中都贯彻一个理念,就是金融期货要总体贯彻积极稳妥的办法,这个积极又稳妥的贯穿到整个我们的筹备工作中来,各项管理设计市场的开发,充分贯彻这个理念,一方面要积极,一方面要稳妥。本着充分准备,平稳推出,隔离风险、强化监管,逐渐发展的指导思想去推进整个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应该讲,目前应该积极推进。应该讲,这个时候是发展衍生品的最好时期,各个方面社会各界目前对于金融衍生品的认识达到空前的一致。各方面都呼吁尽快推出产品。这少有的对期货市场形成一个共识。在这种认识,大家高度一致的情况下,推出这个产品抓住这个有利的时机,此外一些基础性的法制建设,比如期货条例在修改,基本的市场准备,我们有十多年的商品期货市场经验,都能充分借鉴国际发达市场的经验,这样我们应该抓住机遇,尽快把金融期货启动起来。机遇是稍纵即逝的,各个方面的形势所迫,我们应该尽快把这个金融市场推出来。

  推出来的同时,有一个前提,要保证稳妥出来。大家想法,心理的愿望都是一样的。但是一定在很稳定的情况下,有保证的情况下,在能得到有些监管的情况下,才能把产品推出来。因为衍生品的特点所决定的,它有双刃剑,它本是风险管理工具,操作不好,它本身又会带来风险。在这种情况下,各个国家,世界各个国在发展衍生品的道路上,都采取了很审慎、稳重的思路在推进。开发我们金融期货,好比在开发新发的金矿,我们在开采这个金矿。开采这个金矿首先要搞好安全措施,然后有步骤,有层次去逐渐开发金矿,不能乱采、乱挖,把这个资源浪费了应该来讲,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是一个长久的事业。既然是很长久,战略性的考虑,我们把这件事情非常理性、科学的有节奏、有条不紊的去开发。

  这里面为了贯彻稳定性、稳妥性的一些要求,我们有这样的考虑。首先在起步阶段坚持更加稳定的一些措施。我在发展初期,不追求市场的交易量。大家不要期望市场一开始就有一个爆发式的发展。而是让市场参与各方逐渐熟悉金融产品的特点和运行理念,适当控制发展的节奏,使得市场发展和监管的框架能够协调。产品的创新和市场可承受的风险能力得到协调。

  第二,金融期货市场在起步阶段应充分考虑与其相适应的现货市场的规模关系。因为衍生品是为主体市场做服务的工具,不能本末倒置。它跟现货市场有匹配的关系,有规模相适应的关系,充分考虑产品推出的现货市场的影响。

  第三,应当逐步形成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这么一种市场。刚刚上半节尚主席已经把这个理念给大家做了一些说明。因为金融期货它的服务对象作为一个成熟市场、导向来讲,应该主要服务于机构投资者,中小散户推动一定的方式介入。这不是中小散户不能介入,中小散户通过一定的渠道逐渐介入,但是作为市场的服务主体,从设计的主体、取向更多服务于机构投资者。比如重要投资者可以借助基金的方式,引导走向机构行为,这样对整个市场的成熟有利。

  第四,在充分借鉴国际经验和总结国内的十几年期货市场发展的经验教训基础上,要分期、分批的推出产品,我们现在考虑从产品推出的结构情况看,采用由少到多,由简到繁的步骤。先开发股指期货,再逐步推出国债期货。先上市期货产品,逐渐再上市期权产品。先搞一个股指产品,再搞系列股指期货和期权产品。本着这样的逻辑,本着这样的程序有条不紊层层深入把整个衍生品市场逐步揭开。

  另一方面,我想对市场风险控制方面,我们做了哪些打算。整个发展金融衍生品,我想我们是为整个经济体带来一种保障,带来一种稳定和灵活,带来一种弹性。我们是请来一位菩萨,保佑这一方经济稳定和安全。所以这样我们在风险架构设计方面,充分的总结了国际市场的案例、经验。也把我们商品期货市场的风波、风险事例做了深刻剖析。

  我们要建立隔离制度。我们目前的经济业务完全通过期货公司来进入期货市场。今天要发展金融期货,首先要回答一个问题,就是市场还会不会发生像三二七的事件。这个事件的结果就把中国最大型的公司倒闭了。从我们现在的设计情况看,至少这种风险隔离设计,从制度上保证了不会造成大型的

证券公司带来系统性的风险,在这样的情况下,期货和现货是一种隔离,代理和主体业务是一种隔离,从客户情况看开户是分开的。这样防火墙的办法逐渐做到一些隔离。

  建立的分层结算的制度。我们现在的结算会员分三类。分交易结算会员和全面结算会员和特别结算会员。把我们原来控制市场风险的平面化的设计做到一个立体和垂直起来,形成金字塔分局控制的局面。这也是认真总结我们商品期货这么多年发展当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做了这样的改进。这样风险控制是多层、多元,层层分担的考虑。交易所就不会直面市场的正面冲击。而是层层分级、分层,分散这样一种办法把这个风险做到有效的避免。

  第三,我们建立联保制度。也就是结算会员之间实现风险更担的办法任何结算会员都要对市场有一种风险的保证。做的大的会员单位对风险保证程度更高,这样在交易所起步初期,有一个联保机制。一般出现风险会员通过联保机制得以控制。这种设计就增加市场的自身的消化风险的能力。所以我们在风险管理方面有三个方面的考虑,一个是隔离,一个是分层结算,第三搞了联保设计。最后我给大家汇报一下目前股指期货的准备情况。我们计划整个衍生品重金属的设计,首先推出的产品就是沪深300,目前各项准备工作还是很顺利的。沪深300是能够覆盖沪深70左右的市值,有很良好的代表性。昨天把我们的规则、细则、合约做了广泛的宣传,在市场争取一轮意见以后,我们逐步上报

证监会正式推出这套规则出来。在我们多半年的设计当中,我们不停的在征求意见。在整个规则的同时,我们技术系统在每天都在准备着的,目前技术准备还是良好的。现在初步测试我们的交易系统可以支持一千万个活跃的客户,每天可以承受八百万笔的交易。每秒撮合的速度达到6000万比的量。每天的仿真交易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经过大量的测试和仿真交易我们在不断改进这个系统。

  我们努力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期货市场的场内准备是整个准备的一部分而已,还有相当一部分是投资者教育的准备,整个市场群体的培养。投资者教育的成功与否,也是这个市场能够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所以经过层层培训,各个方式让投资者能够清晰的掌握期货市场知识,充分认识到期货市场的风险特点,做到理性参与。这是保证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因素。

  各位都期盼着要问一个问题,最后何时能推出产品。目前我们在积极准备当中,争取在明年年初推出。具体时间现在确实没有时间表,为什么?因为承办一个交易所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方方面面的准备需要非常系统的推出,我们具体推出时间取决于测试数据的情况如何,我们再通过各种检验和验收,把这些东西充分准备好以后,我们还要考虑到当时的市场时机如何,考虑到最有利配合现货市场的时机,才能推出。所以大家不必太关注具体哪天推出,这是一项伟大的创建和实验,需要一点点准备时间。确实万无一失了,我们会如期推出。早开一个月,晚开一个月,不是最关键的因素,最关键的因素我们要保证它高质量的平稳推出。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