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机构意见一边倒 沪深300合约乘数或减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0:54 21世纪经济报道

  简俊东

  狼外婆”觉得缺了“小红帽”不行。

  10月18日下午,中金所就金融期货规则公开征求意见前5日,在深交所举办的关于沪深300股指合约的座谈会上,参会机构对于沪深300股指合约草案的看法基本是一边倒——减小股指合约乘数。

  在今年9月18日公布的沪深300股指的合约草案中,初定的合约乘数是每指数点为300元人民币。如果说按照上述合约草案的交易规则,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参与交易的最低门槛是多少呢?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中金所相关人士表示,经过测算,个人投资者最低需要大约4万元人民币可以参与交易。

  4万元或许可以把很多“小红帽”拒之门外,“狼外婆”当然有意见。合约乘数的大小不会对机构形成进入障碍,但是机构们同样“不习惯”没有散户的市场。

  私募基金参与问策

  “会议主要由中金所组织,

证监会期货监管部以及深交所的人士都有参与,但是证监会和深交所的人只是列席旁听,并没有发言。”某参会人士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来自中金所的人士分别是陈晗和邢精平。此外,参会人员以基金、券商以及期货公司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主。

  颇为特别的是,私募基金也参与了这场“问策会”,有参会人士告诉记者,主持人在介绍会议的时候提到“有一些私募基金的朋友也来参加了”。

  某参会券商人士告诉记者,据他了解,参会人士中就有一位来自上海一家私募机构的老总,“他们主要是做结构性产品和杠杆性产品的。包括外汇、期货等品种”。

  会上,私募机构积极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

  参会人士告诉记者,会上有人提出合约乘数降低到每点50元才适合市场需要,这是与会机构中提出的最为激进的方案,而“提出这个要求的就是私募机构代表”。

  如果是合约乘数为每点50元,按照10月19日沪深300指数1439.38点的收盘价计算,理论上只需要不到6千元就可以参与中金所的投资。

  门槛降低意味着交投的活跃度会大幅上升。这似乎很适合以炒作为目的的私募机构的胃口。

  据记者了解,不少私募资金都对股指期货跃跃欲试,此前,曾经有某位自称是广东最成功的权证操盘手的人士就认为合约乘数越小越好,因为在权证上的经验让他们觉得,“沪深指数期货开出来以后,必然是疯狂的,这和权证一样,属于需求巨大的稀缺品种”。据他们介绍,当时他们在权证上起步资金仅为30多万,但是通过疯狂的T+0交易,最终赚到千万利润。

  但是市场上同样存在理性的私募机构。某位已经通过信托形式阳光化了的私募基金的负责人曾经告诉记者,他们看中的是股指期货推出之后的“对冲”机会,“以后我们会成为一家对冲基金”。而“对冲”在公募基金的表述中就是“套利”和“保值”。

  虽然动机各不一样,但是上述两家私募机构的人士均告诉记者,对于股指期货的研究早已开展,并且“有了成熟的想法”。

  合约乘数之争

  18日座谈会上,曾有基金专业人士提出将最低波动单位定为0.5点,理由是最低波动单位的价值“最少要覆盖交易费用”。而在草案中最低波动价确定为0.1点,如果按照每点300元计算,0.1点就是30元。

  上述基金专业人士的意见和众望相背——怎样增加流动性。“有人想提出0.5,但是我们认为价差太大的话流动性就会降低,所以还是觉得0.1比较合适。”一位参会券商人士告诉记者。

  不同的角色当然有不同的看法。会议的绝大部分时间集中在探讨合约乘数参数应该设为多少。

  最初合约乘数曾经设定为每点100元。其后,在9月17日举办的“2006年中国(上海)期货投资国际论坛上”,陈晗透露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合约的乘数由原先的100元提高至200元。

  但一天之后,股指合约乘数再次出现变化,9月18日出台的沪深300指数期货的合约草案上股指期货合约乘数初步确定为每点300元。

  “对于监管部门来说,稳健为先,要避免市场过度投机,所以股指期货合约乘数倾向订高。而对于私募机构来说,开盘的时候能够赚到钱就行。股指期货合约乘数越低越好。大家各自都会有自己的利益诉求。”与会人士告诉记者。

  而对于期货公司而言,市场交投活跃与否更是决定了其业务量大小。

  对于作为自营业务参与的券商和基金而言,缺乏散户则意味着市场投资主体太少,机构之间贴身肉搏会过于惨烈。

  此前,在沪深300指数期货的合约草案出来之时,也有券商人士表示认同。他们认为,可以在沪深300股指期货运行顺利之后,再推出合约值小的“迷你沪深300期货”,以供散户投资。这种做法海外也非常常见。全球交易量最大的股指期货合约就是迷你标普500期货(E-mini S&P500 CME),其每点合约乘数由原先250美元下降为50美元。

  但是,与会机构基本上达成共识,那就是沪深300合约乘数无论是每点100元还是每点200元都是可以接受的,但是每点300元肯定是太高了。

  “中金所应该会考虑我们的意见,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乘数肯定会低于每点300元。”多位与会人士会后向记者表示了类似的说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