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聚焦金融期货 > 正文
 

分析研究:股指期货无风险套利适合稳健型机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05:46 中国证券报

  随着股指期货上市期的临近,市场对股指期货的关注度高涨。在ETF上市初期,不少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在ETF的套利活动中获得了可观的利润。同样作为新生事物出现的股指期货,其上市初期的套利利润空间亦可由ETF的套利利润推算,也因此令各大机构投资者、甚至是个人投资者蠢蠢欲动。

  期货市场上的套利交易局限在交易所交易的期货合约以及相应的现货标的物之间,
通过卖出高估的期货合约或现货、同时买入被低估的期货合约或现货的方式达到获利的目的。在进行套利交易时,交易者注意的是期货合约之间(或现货与期货之间)的相关价格关系,而不是绝对价格水平。如果价格的变动方向与当初的预测相一致,交易者即可从两合约(或期货与现货)价格间的关系变动中获利。

  股指期货套利与ETF套利在关注价格关系的方面是相通的:ETF的套利交易中,投资者关心的是ETF的IOPV及ETF的市场价格之间的关系,以确定是否能够在申购赎回中获利;在股指期货的期现套利交易中,投资者关心的是期货合约与现货指数之间的价格关系。由股指期货的制度设计,到期日时股指期货合约价格和指数的现货价格被强制相等。这一制度设计保证了股指期货与股指现货之间存在紧密的联系,两者的价格关系一旦失衡,就会产生无风险的期现套利机会。

  在完全市场条件下,当市场价格不同于理论价格时,即出现了无风险的套利机会。当股指期货价格高于理论价格时,卖出期货、买入现货(与指数对应的

股票组合或该指数对应的ETF)并持有到期,在到期日或到期日前出现的有利情况下将股指期货头寸与现货头寸同时平仓了结,即正向套利;当股指期货价格低于理论价格时,买入股指期货并卖出现货,在到期日或到期日前出现的有利情况下同时了结期货与现货头寸,即反向套利。

  在实际的市场环境中,由于借贷利率不一致、交易成本、冲击成本等因素会影响套利策略的实施。这类市场因素的存在,使得股指期货的价格关系中出现一个无套利机会的区间,只有在超出该区间的范围中才会出现真正的无风险套利机会。

  在现实的市场环境中,因股票市场卖空机制不充分,造成反向套利策略受限。虽然国内融券业务即将实施,但相比期货市场,股票市场上的卖空机制仍然受到诸多条件限制,因此国内推出股指期货合约后,期现套利机会多局限于正向套利。

  股指期货的期现无风险套利机会在初期可能较为可观,但要把握期现套利的机会并非理论上看来得那么容易。

  首先,资金需求量较大。按照目前沪深300指数的合约设计内容,按照沪深300指数1250点、期货合约保证金为12%水平计算,最小一个单位的期现套利资金需求量为14万。对于中小规模的个人客户而言,这一资金水平可能难以承受。

  其次,现货拟合技术难度较大。和商品期货的套利交易相同,期现套利需要在期货市场及相应现货标的物上同时拥有头寸。在商品期货市场上,能够进行期现套利的是具有相应现货背景的机构客户。在股指期货市场上,现金交割的制度设计使得个人投资者同样可以进入交割月份,也因此个人投资者进行期现套利成为可能,但期现套利的难题变成了如何获得现货指数。股指期货的标的物是沪深300指数,要拥有300只股票以形成相应的现货标的是不现实的。在标的指数拥有相应ETF产品的情况下,使用ETF代替现货指数将较为便利,但从目前市场运行情况看,沪深300指数的ETF产品短期内难以推出,也就缺乏现货替代产品。虽然市场上已有以沪深300指数作为标的物的LOF产品,但LOF产品提供的流动性不足,且LOF产品受到产品设计环境的束缚,作为现货指数替代物产生的跟踪偏差过大,会严重影响套利效果。从以上的分析可知,如何获得现货组合将成为期现套利的关键问题。特别是在市场逐渐成熟、期现套利利润摊薄后,现货拟合技术将有可能成为区分各机构套利利润的重要因素之一。

  除了资金规模及现货拟合成本方面的问题外,程序化软件的支持将是另一个需要克服的难关。股指期货合约对应的是虚拟资产,不仅对进行期现套利的投资者资格上没有约束,而且股票市场及期货市场上提供了很高的流动性,也就导致股指期货市场上的套利机会出现的时间非常短暂。依靠人工侦测、捕捉套利机会是不现实的,一般需要依靠程序化交易软件的协助。对于机构,不论是购买专业化的程序化交易软件,还是独立开发个性化的套利交易程序,都需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

  股指期货的推出将为投资者提供更为广阔的投资手段。与股指期货相关的各类策略都具有不同的特点,适用于不同的市场条件、不同的投资群体,也为投资者提供了实现不同风险-投资收益水平所需的工具。本文所提及的期现套利交易只是利用股指期货构筑的多种交易策略中的一类。相对于投机交易,套利交易有风险偏低、收益稳定的特征,因此套利交易更适合稳健型的投资主体参与。此外,套利利润将随着市场的成熟而逐步被少数机构独享,因此降低套利交易成本、提高研究能力、配备高水准团队解决套利中的各类技术性问题,将成为实现套利策略的关键因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