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际商品价格起伏跌宕 应顺应趋势换股调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03:5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怀新投资刘冬梅

  “十一”长假期间,我国股市、期市休市,但境外商品期货市场并没有停止交易的脚步。在此期间,石油延续跌势,由于市场对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减产的担忧缓解,国际市场油价反复下跌,至10月6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下跌27美分,收于59.76美元;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11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下跌17美分,收于59.83美元。自今年9月初以来,国际市场油价总体呈下跌态势。目前,纽约市场油价与7月中旬每桶78.40美元的历史最高价相比已下跌了约24%。

  造成近期原油价格下跌的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BP在普拉德霍湾的油田部分维持生产,并有消息称美国在

墨西哥湾发现了储量达150亿吨的大油田;二是气候状况好转,预期中的飓风最后转变为热带风暴;三是目前处于夏季出行用油高峰和冬季取暖用油高峰之间的空档期,美国成品油库存增加;四是美国经济增速下降;五是伊朗局势缓和;六是最近美元表现较强。

  对于石油进口量已居全世界第二的中国来说,石油价格的下跌无疑会为前期紧张的能源问题松一口气。牛气冲天的大宗商品价格曾经让中国付出了沉重代价。据悉,国际价格飚升使得中国仅仅在2005年一年,就多支付了300亿美元用于购买能源资源类产品。石油作为现代工业的血液,几乎会涉及所有的公司效益,能源价格的理性回归,将使上市公司的成本支出大幅减少,四季度的盈利预期也将有所提高。

  但国际油价近期大幅下跌,则对油气勘探和开采类的上市公司不利。目前,A股市场中,有上游油气勘探和开采业务的公司仅两家,即中国石化海油工程。受油价下跌的影响,中国石化油田事业部的盈利将下滑,但由于中国石化庞大的炼油能力,油价下跌对炼油业务利好。综合考虑,油价下跌对中国石化利远大于敝。上海石化、石炼化将受益于原油价格下跌,原油采购成本减少,而成品油出厂价不变,盈利增加,有望改变亏损的局面。同时,国家相关部门有可能趁此次油价下跌的时机推出新的基于成本加成定价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这对炼油行业的上市公司是实质性利好。而新能源企业的竞争力大部分来自油价高企,油价下跌,则新能源项目的竞争力将大幅下降。

  除了新能源等少数企业外,其他公司几乎都将从中获益。比较明显如航空运输业等,由于该行业的航空油成本几乎占到营运成本的1/4,所以,航空油的持续上涨,导致了航空运输股的毛利率持续下降,目前A股市场的航空运输股的中报数据就深刻地说明了这一点,据行业分析师的研究报告称,如果国际油价下跌至2005年平均的56美元/桶,那么,中国国航每股收益将增长0.16元。因此,国际油价的下降,将使得航空运输股的毛利率上调。这在节前的股价上升已经有所反映,预计“十一”后仍有好的表现。而随着油价的调整,煤炭价格也出现下跌,因为国际油价的盘升一直是煤价居高不下的主要支撑力之一,因此,国际油价的调整其实打开了煤价的调整空间,一旦煤价下移,有利于电力股的利润增长,故粤电力、深能源等对煤价变动较为敏感的个股可密切跟踪。

  作为商品“王者”的石油价格的下跌,也对其他商品期货形成了压力,10月6日黄金现货收于573.3美元,一周下跌3.73%。这对G鲁黄金、G中黄金的股票价格也将形成短期的利空,对于黄金个股暂时还是保持观望为宜。但由于普遍预期美元将长期贬值,各国都在纷纷调整外汇储备结构,黄金再次成为各国外汇储备的宠儿,我国除了加大黄金储备外,黄金工业和装饰用途也日益广泛,所以长期来看,黄金调整空间并不大,耐心等待价格稳定后,仍是好的买入品种。

  上半年风光无限的有色金属股雄风不再,国际商品期货市场铜、铝、锌等都处于高位整理的状况,中国因素的炒作已经被前期飙升的股价透支,虽然中国需求的因素将长期存在,但“美好的故事”讲得太多就造成了泡沫,只有泡沫的破灭才能换来更长久的发展。有关专家预计,有色金属的调整可能将持续半年之久,建议投资者在四季度的仓位中,降低有色金属类的股票。但有色金属的下跌也为以此为原材料的企业带来了转机,受益明显的包括制造业股,主要指的是那些从事中高端产品且以石油、天然橡胶、有色金属等为原料的相关行业的个股,对生益科技铜峰电子株冶火炬等个股都可适当跟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