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中型国企可参与期货套期保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06:54 新京报

  中航油事件后,国资委官员对央企参与金融类投资问题明确表态

  据新华社电(记者任芳)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日前表示,国有大中型企业可以到金融期货交易所参与套期保值投资。这是国资委主要官员对新近成立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首次作出表态。

  9月8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上海期货大厦内挂牌,这是中国内地成立的第4家期货交易所,也是中国内地首家金融衍生品交易所。在回答记者关于国资委对于国有大中型企业到金融期货交易所投资有何政策时,邵宁慎重表示“进行套期保值没问题”。

  在

中航油事件之后,国资委对中央企业参与金融类投资尤其是衍生品交易潜藏的巨大风险极为关注。今年6月,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指出“本指引在中央企业投资、财务报告、衍生产品交易等方面的风险管理配套文件另行下发。”

  7月,国资委发布了《中央企业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只适用于固定资产投资、产权收购、长期股权投资三类投资活动,并指出“由于其他一些投资活动,如金融类投资活动等在管理上具有特殊性、复杂性,需另行研究制定管理办法。”

  对于国企是否应做期货交易,很多专家都明确表示,肯定要做,现在应该关注的是怎么做。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企不能怕期货,中国更不能怕期货,关键是要控制好内部风险。”

  名词解释

  套期保值

  套期保值也叫对冲交易,即买进或卖出与现货市场交易数量相当但交易地位相反的商品期货合约,以期在未来某一时间通过卖出或买进相同的期货合约,对冲平仓,结清期货交易带来的盈利或亏损,以此来补偿或抵消现货市场价格变动所带来的实际价格风险或利益。

  在从生产、加工、贮存到销售的全过程中,商品价格总是不断发生波动,且变动趋势难以预测,因此,在商品生产和流通过程的每一个环节上都可能出现因价格波动而带来的风险。所以,不论对处于哪一环节的经济活动的参与者来说,套期保值都是一种能够有效地保护其自身经济利益的方法。

  当然,期货套期保值交易行为仍然具有一定的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