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增加投机品种 敦-赛汀的中国棕油期货之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02:43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牛丽静

  如果棕油期货选择毛棕油作为交易标的,将减少棕油进口企业的成本

  大马期货交易所主席敦·赛汀(Dzaiddin)今年来华访问异常频繁。

  4月,大马交易所与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在信息共享、市场培训教育及品种开发推广方面达成了战略合作。

  9月中旬,再次来华的敦·赛汀,已能和大商所的工作人员谈笑风声了。

  这位个头不高、儒雅的长者有着几十年丰富的期货交易管理经验。在他的带领下,大马交易所的棕榈油期货已经成为全球棕榈油的价格中心。

  现在,他正在积极推动和大商所的合作。敦·赛汀近日在大商所北京办事处接受采访时表示,大马交易所将和大商所一起推动棕油期货在中国的上市交易。

  大商所一位人士向《财经时报》透露,目前,棕油期货选择毛棕油还是精炼油作为上市品种还未最终确定,大商所倾向于前者。

  目前,在中国进口的棕油中,大部分是精炼油。如果棕油期货选择毛棕油作为交易标的,将有助于调整棕油进口结构,减少棕油进口企业的成本,并带动中国毛棕油加工业的发展。

  700亿元增值

  

马来西亚每年棕榈油产量高达1400万至1500万吨,其中出口占80%。早在1980年,大马交易所就推出了棕油期货。

  中国是马来西亚棕榈油的最大进口国,去年进口棕油量达到433万吨,预计今年将达到500万吨。如果中国能在现货市场的基础上推出棕榈油期货,可以为棕榈油进口企业提供有效的风险对冲工具。

  据有关人士介绍,棕榈油用途广泛。其中,精炼油主要用于食品,毛棕油在油脂和

化工产品中广为使用,目前,其生物
柴油
的用量在马来西亚也在增加。在中国的南方地区,一些船民已经将柴油和毛棕油混合使用。

  大马交易所的棕油期货以毛棕油作为交易品种。敦·赛汀建议,大商所将上市的棕榈油期货品种标的物定为毛棕油,以引导中国棕榈油进口结构的调整。

  据介绍,中国从马来西亚年进口的棕榈油中大部分为精炼油,毛棕油仅为30多万吨,还不到去年从马来西亚进口棕油量的10%。

  据测算,在马来西亚,毛棕油与精炼油的差价在1430元到1760元之间,以中国进口精炼油接近400万吨计,可将约700亿元增值部分留在国内,并为发展毛棕油为原料的生物柴油打下工业基础。

  增加投机品种

  敦·赛汀极力推介的毛棕油产品,还有另一项让中国市场动心。如果大商所将棕榈油期货品种标的物定为毛棕油,大马交易所可以和大商所一起,为投资者搭建跨市交易平台。

  如果两家交易所的棕油期货价格差距较大,投资者可在两个市场进行套利交易,从而增加二者的交易量,提高市场的活跃程度。

  目前,中国的投资者主要通过香港的代理行,间接参与大马交易所棕油期货交易。

  在大商所的人士看来,对于投机者而言,棕油期货也是一个很好的投机品种。在中国,期货产品的持仓量一般小于交易量,相对欧美的期货市场,中国期货市场的投机气氛更为浓厚。因此,他认为,大商所推出棕油期货后,交易量可能很快就会超过大马交易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