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投资者借道参与 沪深300股指期货或成私募温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6:04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小投资者意欲“合抱”借道参与

  沪深300股指期货或成私募温床

  本报记者汪恭彬钟文倩上海报道

  一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虽然目前全部都投资在

股票现货市场上,“一旦股指期货推出,肯定会携自己旗下的私募基金参与投资沪深300股指期货”。

  “作为对冲的工具,我们肯定会参与股指期货。”9月25日下午,一位掌管数亿资金的私募基金经理对本报记者说。

  到目前为止,尽管监管部门尚未明确私募参与股票现货的合法性,但这位私募老总却认为,“我们以个人或机构名义参与期货,如果不能,谁能?”

  另一位私募基金老总也跃跃欲试,“如果有明显的套利机会,我们肯定会参与”。

  “我们并不会去监管期货投资者背后的拖拉机账户。”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源说,“相反,我认为私募的个人信用是最高级别的。”

  种种迹象表明,在呼之欲出的沪深300股指期货主要面向机构投资者之时,在公募基金、保险公司等因法规限制徘徊在外之时,其大合约设计有可能成为私募温床。

  私募温床?

  9月24日下午,上海

图书馆4楼报告厅,
证监会
期货部副主任黄运成在此间作了一场题为“中国期货市场的展望及其与大众的关联”的报告。尽管座无虚席,但前来聆听者却以中老年为主。

  “以前,我的将近10万元投资款主要投资于股票市场,但现在听说股指期货即将推出,我想来学习学习。”一位年届六旬、两鬓泛白的投资者告诉记者。

  另一名年龄相仿的投资者马上接过话茬,但却一脸的遗憾:“可惜的是,按照交易所(指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目前的合约规则,我们却无法投资股指期货,钱不够啊。”

  出于对投资风险的控制和保护初期市场的健康发展考虑,中金所将合约乘数从最初的100点提升至目前暂定的300点,通过不断拔高合约价值,将大量缺乏风险意识和投资经验的中小投资者排除在外。

  但是在中国私募基金尚未合法化的环境之下,拔高合约价值本身也是一个矛盾的选择。“如果合约设计过大,那么一些投资者就可能通过组成一个私募基金的形式来进行运作,大家把钱聚集在一起,这样一来,整个市场的风险反而会陡然增加。”早在8月12日,在浙江永安期货主办的“股指期货业务研讨会”上,一名中金所筹备组成员已认识到了矛盾的另一面。

  一名私募基金经理亦向记者证实了中金所的这一担忧,他表示,虽然目前全部都投资在股票现货市场上,“一旦股指期货推出,肯定会携自己旗下的私募基金参与投资沪深300股指期货”。

  在目前股票现货市场上表现活跃的公募基金、保险公司及金融机构等由于法规受限,均无法参与期货交易,这使得中金所所期望的机构投资者,很可能“旁落”私募投资者。

  股指期货长期将放宽标准

  “中小投资者完全可能借道私募基金,通过‘合抱’来实现自己的投资欲望。”一名期货公司操盘手称。

  一位业内人士称,目前国内私募基金的总规模大概是在20亿-40亿元人民币,但由于私募基金逐利性特征表现特别强,灵活性高,流动迅速,因此确切数目很难估算。但如果股指期货推出来,必将成为私募基金重要的狩猎场。

  由此,“手拉手,做一手”正在成为可能,而沪深300股指期货也很难说不会成为私募基金泛滥的温床。

  田认为,股指期货的客户,可能更多的来自券商经纪业务的现有客户,因而这客观上给过往从事商品期货的期货公司带来竞争压力。

  但田认为,由于最初的沪深300股指期货面对的主要是机构投资者,因而期货公司提供的专业服务将非常关键。

  “从长远看,在监管部门认为风险可控之后,中金所可能会调低进入门槛,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

  南华期货研究所所长朱斌却认为,在目前中小投资者尚不具备风险管理能力的情况下,绕道私募基金来参与股指期货未免不是一个更好、更安全的方式;至于会否带来更大的市场风险,则取决于市场本身的抗风险能力。

  “与日俱增”的合约面值

  而担忧的根源就是沪深300股指期货价值的不断高企。

  其实,尽管目前中金所暂定的合约乘数是300点,最小变动价位是0.1点,但在7月初中金所的征求意见稿中,合约价值比现在要小得多。

  根据当时的意见稿,沪深300股指期货的合约乘数仅为100,整个合约价值也只是在14万元左右。

  “这符合中金所对股指期货合约面值在10万-20万元之间的考虑。”上述中金所筹备组人员曾经提出。

  据该人士透露,当时考虑的原因除了上述防止私募基金泛滥之外,主要还有几点:

  其一,在初期,管理层并不希望风险承受力较小的中小投资者参与市场。

  其二,要考虑一些竞争性产品,例如融资融券,其他权证产品,包括个股权证、ETF权证和指数权证等,这些产品对股指期货来讲既是相互竞争,又相互补充,设计合约面值的大小也要考虑这些产品的影响。

  其三,考虑未来一段时间整个指数的运行水平,尽管现在指数处于低位阶段,但将来,应该会有一个比较高的增长过程,如此股指期货合约会变得越来越大,投资者交易也会出现越来越困难的局面。

  其四,考虑整个初始资金的需求。一般情况下,期货公司对客户的开仓都有一定的限额。客户虽然注资100万,但期货公司不可能会让其开满仓,一般的开仓资金只占初始资金的30%左右。

  随后,合约乘数又出现过200、300和500等数个版本。

  9月17日,中金所陈晗在参加“金融衍生品峰会论坛”时确认乘数上升至200;但仅仅经过一天,中金所网站公布的暂定合约细则又将乘数上升至300。

  对此,管理层给出的理由正如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所言,“门槛高、管理严”,希望中小投资者要正确认识股指期货市场的特点,不要盲目炒作。

  但是,这样的设计并不能完全阻断中小投资者的进入途径。而在“准期货投资基金”合法化尚存悬念的情况下,管理层对私募基金的辨别也相当困难。

  由此,管理层通过提高合约面值降低市场风险的目的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尚未可知。

  (本报记者汪涛对本文亦有重要贡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